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豆腐的人生隨想

豆腐的人生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豆腐的人生隨想 標籤:人生不設限

  豆腐是中國的一種傳統食品。豆腐能夠烹調出無數的可口食物,當然豆腐也是一種經濟、環保和綠色的食品。製作豆腐的人從不浪費丁點原料,既使泡過黃豆和壓制豆腐擠出的水也可拿來製作可口的姜麵條或逍遙糊辣面。讓人從豆腐的隨想中獲得無數的感悟。

  俗話說:只有“過剩的飯菜,沒有過剩的豆腐”。說的是豆腐發粘了可以壓製成豆乾,豆乾粘了可以製作鹵乾子,或干粹放置在煙道口不幾天就成了香熏干。而豆腐放置久了沒來得及製作豆乾,就讓它腐敗成臭豆腐,更是香甘可口,回味無窮。

  記得78年高考我名落孫山,被集市上的一家小國營飯店的經理看中,要我拜他為師,我因此做了三月有餘的廚房學徒。那時,每天清早起床炸油條,貼火燒,打豆腐。對於白案幾乎是無所不知,因此對豆腐的製作工藝甚是熟悉。

  製作豆腐前要將洗好的黃豆用清水泡它一個對時,然後早起,趕着罩着雙眼的小叫驢,拉着石磨將泡好的黃豆磨成豆漿,將豆漿倒在一口大鐵鍋內用柴草燒到中間的泡沫開花(溫度約為80度左右),立馬轉入到一個陶制水缸,慢慢均勻地點入水鹵,並用一個乾淨的木勺子往一個方向攪拌,當豆漿開始出現絮狀沉澱物,就用人工縫製的棉套將水缸包得嚴嚴實實,讓豆乳在恆溫狀態下靜止沉澱,約莫半小時,一缸豆腐乳就算製作成功。接着就將腐乳勺入木製的模板,在豆腐自然成型的過程中,再根據豆腐的含水情況適當加些配重的木塊,讓多餘的水份自然受壓溢出,豆腐就算製作成功了。當然,閑下來之後,師傅還要催促將手搓成型的豆渣放進麥桿做成的發酵床,讓其周身長出厚厚的白色針絲黴菌,上好的豆渣干就算製作好了。

  在學做豆腐的過程中,我算是位不守規矩之徒,背着師傅,試着用從漢江挑來的河水,飯店院中的井水和飯店旁邊的池塘水分別浸泡黃豆,或化鹵,或止沸。我得出用飯店旁的池塘臭水製作出的豆腐更是晶瑩可口,真有“馨香異蘭麝,色白如牛乳”的同感。凡是品嘗過我製作的豆腐的人都樂意多買幾塊。我猜想,也許因為那池塘的臭水裡吸收、沉澱了數百年製作豆腐而流入的多餘鹵液,裡面含有一種天然的腐鹵成份,或者是一種能夠促成豆腐成絮的未知真菌或微生物。你不得不對自然界的很多奇妙驚嘆不已。我也就立志想成為一名遠近聞名的豆腐王。

  真是事與願違,三個月後,師傅通知我回家,不讓我再來飯店。後來,我得知是生產隊長阿三麻子與飯店經理達成了一個協議,約定由阿三麻子的堂侄到飯店替換我做學徒,飯店裡的垃圾交由生產隊,生產隊每天給他的堂侄記六分的工分。也許這就是我剛成年時遇到的最大氣憤與不平,但我沒有任何責怪的語言,向師傅深深地躹躬后收拾行李回家。師傅安慰我說:“行行出狀員,你這麼機靈,何愁沒前途”。師傅的安慰讓我深知毫無回天之力來改變局勢。看來我這輩子不是豆腐王的料,也不能為周圍的村民製作“一身清淡七分水,通體晶瑩四面光”的可口豆腐了。

  回到家后,無法向家人訴說,躺在床上毫無言語,胡思亂想,偷偷生着悶氣。大姐以為我怕吃苦不願再當學徒,拿着拇指粗的藤條向我的背部使勁抽打,我只能用被子蓋着頭,含淚不語,我越不說會,大姐就抽打的越發厲害,我實在忍受不了,就大聲哮道:我要上學,我想上學。而大姐說,哪有錢供你上學,老父親呆在醫院,實在沒錢供你上學呀。你如何這麼不懂事理。我說不用家裡的錢,不用家裡的錢,我就是要上學。

  第二天,我又回到了久別的學校,利用星期天到學校周邊的村前屋后拾破爛,揀廢品,以此解決我復讀時的生活費與零花錢,從此很長時間不願再吃那可口的豆腐。對於一位為一日三餐發愁的貧家子弟來講,豆腐畢竟是一種奢望,一種值得品味的高檔。

  “須知淡泊生涯在,水乳交融味最長”。今天不再做豆腐王的夢想,也不愖回首憐憫那位走街竄巷的破爛王,但一粒黃豆可以有多種變幻的人生隨想讓我入迷,入痴,入醉,那曾經的人生磨難讓我更懂得奮鬥、艱苦、勤儉與創造的內涵。

豆腐的人生隨想 範文推薦:

  • ·賣豆腐的女人
  • ·人生隨想
  • ·人生隨想
  • ·人生隨想
  • ·人生隨筆
  • 您正在瀏覽: 豆腐的人生隨想
    網友評論
    豆腐的人生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