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豆腐老公

豆腐老公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他叫張望(化名)。做一手好豆腐,唱一首好歌,還有一個漂亮、多才多藝的妻子。要說張望的人生可以說是充滿傳奇色彩。

  從小就愛唱歌的他,卻與豆腐結下不解之緣。要說他的生活與豆腐有關也行,與唱歌有意也可。或許為了生存,張望在做自家特色豆腐的生涯中,得到了百姓的青睞。他做的豆腐嫩,滑潤,香,百吃不厭。而和妻子相遇卻是在一次業餘歌手比賽的演唱會上。

  當時就讀於瀋陽音樂學院深造的喜鵲(化名),正念大二。也有幸參加了這次歌手大賽。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都滿懷信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露給評委和觀眾。對喜鵲來說,這樣的比賽可以說是輕車熟路,但對張望來說有點兒忐忑不安。當主持人宣布參賽者是位“豆腐大王”的時候,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給予支持和鼓勵。喜鵲也在納悶,這做豆腐的怎麼能和唱歌聯繫在一起呢!

  只見張望大大方方地走向舞台,穿着一身很合體的白色西裝,紳士般站在了舞台上,面對評委的嚴肅認真,面對觀眾的盛情,張望心裡就像五味瓶子七上八下的。

  “大家好,評委老師好。我叫張望,來自一個風景秀麗的南方小鎮。從小喜歡唱歌的我,苦於沒有能力實現自己歌唱夢想,但我始終沒有放棄對夢想的追求,總想着讓自己的歌聲傳遍祖國的各地。就是每天做豆腐我都會讓自己歌聲伴隨着磨豆腐的程序和豆腐的清香而流動。今天我給大家演唱的歌曲是‘說句心裡話’......”評委在下面竊竊私語“這豆腐大王還能演唱歌唱家的曲子。”“敢於挑戰也是一種進取精神。”而喜鵲只想聽聽張望到底有怎樣聲樂功底。當音樂響起的時候,伴隨着張望深情、圓潤、動聽、委婉的演唱技巧而走進觀眾的耳畔。不知台下誰說了一聲。“如果沒看到本人,還以為是閻維文來了呢?”張望成功的演唱,讓評委們刮目相看,也讓喜鵲佩服得五體投地。張望沒有辜負家人和自己的希望,在這次業餘歌手比賽中榮獲了“優秀歌手”的榮譽。

  在喜鵲的心裡一開始只是好奇,一個做豆腐的青年人怎麼可有時間練聲、唱歌、又怎麼可能有這樣的興緻。從那一刻起,她就想要走進張望,了解他的生活,如果有機會還想給張望以聲樂上指導。喜鵲美麗的外表,大大的眼睛水靈靈,一頭黝黑的披肩發垂落,很有氣質,一看就知道心地善良,通情達理好女孩。接下來的日子,喜鵲想辦法找到了張望的通訊地址和聯絡方式。時不時就給張望發信息,詢問他的做豆腐生意如何?還唱歌嗎?

  “張望哥你好!我叫喜鵲,也參加了業餘歌手大賽。我演唱的‘我愛你中國’你還記得嗎?”張望突然想起獲得一等獎的女孩原來就是她啊。”

  “記得,記得,你不就是瀋陽音樂學院的高材生叫喜鵲嗎?你唱得真好聽,太投入了。”

  “喜鵲姑娘,如果我有幸能得到你的指導,真是我張望的福分啊。”喜鵲覺得張望還挺實在的。

  “那也不是不可能的。這樣吧,我先給你寄去一些音樂方面的資料和一些演唱技巧的光碟,你可以慢慢學和體會。等我有機會去你那兒現場指導。”張望看到這條短信樂得合不攏嘴。心裡這個樂啊,就連做豆腐都是一路小跑。

  張望的豆腐生意越做越好。每天早上到早市去買,推着豆腐車,嘴裡哼着歌曲,一袋煙的功夫,他的豆腐就買完了。回到家把第二天的事情準備好后,就開始看喜鵲給他寄來的光碟。母親在一旁開始嘮叨了。

  “望兒啊,咱就是個做豆腐的,唱那兒玩意兒能換來幾個錢。”

  “娘,我喜歡唱歌也並不耽誤咱家做豆腐買豆腐啊”

  “一天哼哼呀呀的,聽着就煩。”張望心想,這老娘不喜歡音樂也不喜歡聽唱歌。我得想辦法讓老娘喜歡上音樂,喜歡上聽歌。於是,張望每天在豆腐坊里放一些老歌曲。如:《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敖包相會》等。美妙的音樂,優美的歌聲在小小豆腐坊上空飄蕩,母親似乎覺得這干起活來輕鬆了許多。有一天,張望忙碌中忘記放歌了,母親說—

  “望兒,怎麼今天沒有歌聲了,這麼沉默,有點兒不習慣。”張望心裡偷偷地樂,母親已被“傳染”上了,開始喜歡音樂了。

  “娘,我這就給你放歌去。”一曲曲悠揚的歌又在磨坊里響起。這時,張望的手機鈴聲來了,一看是喜鵲的。

  “望哥,最近生意怎麼樣啊?”

  “生意嗎,那就是生意興隆。”

  “那你的聲樂呢?還在練嗎?”

  “練,當然練了!”

  “那你給我唱兩聲,我聽聽。”張望還怕母親聽見,只能聲音很小在向喜鵲“彙報”。

  “聲音太小了!聽不見。”張望結束對話。給喜鵲發一條短信:

  “喜鵲好,我現在每天都在學習你寄給我的那些資料,練習發聲,聽歌唱家的演唱,的確是大開眼界。感覺這嗓音越來越好,音域也越來越寬。謝謝喜鵲。你是我歌唱路上的最好老師。”

  “望哥,不能這樣說,雖然我是在專業上能比你優越些,但並不一定在演唱上能有你那樣執着。我得向你學習才是。”張望想,這喜鵲姑娘就是謙虛。兩人在相互學習交流的過程中,漸漸建立起了純真的友誼。也是因為共同的愛好而至。但在喜鵲的心裡,對張望做豆腐的手藝和那種吃苦耐勞的精神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非典”的那段日子,大約過了很長時間,喜鵲始終沒有收到張望的信息,往家打電話也沒有人接。不知道他家裡出了什麼問題。急得喜鵲象熱鍋上的螞蟻。茶飯不思。後來經過多方打聽。才知道張望因染上非典住院了!喜鵲得知后,課也不上了,回到家收拾行囊就要去醫院探望張望。母親擔心女兒會感染上病菌,不讓喜鵲去。

  “喜鵲,你這是瘋了嗎?人家躲都躲不過來,你竟往火坑裡跳。”

  “媽,你不知道,張望哥可好了!”

  “不就是個做豆腐的嗎?有什麼好。”

  “做豆腐的怎麼了,那也是一門手藝。他不僅會做豆腐,還會唱歌呢?”

  “丫頭,你可不能有非分之想。你一個音樂學院的高材生,怎麼能和一個做豆腐的相提並論。”喜鵲的父親也在一旁幫腔。

  “好閨女,和人家談朋友可以,但只能是普通的朋友。不管怎麼講,我這美麗漂亮,才華橫溢的女大學生,不能和豆腐大王有故事。”喜鵲心想,現在和父母說什麼大道理都無濟於事。再說了,我現在也沒有多想啊!喜鵲背着父母悄悄地收拾好東西又悄悄地離開家裡,去張望所住的醫院。

  在醫院隔離室的窗戶外,喜鵲看見張望戴着大口罩,痛苦地躺在病床上,心裡突然有一種莫名的疼痛感。張望看着喜鵲隔着厚厚的玻璃向他微笑地致意,並把自己早已寫好的鼓勵詞條掛在玻璃上,淚水奪眶而出。

  “張望,你是最棒的!不要怕,病就是敵人。只要你戰勝它,你就是勝利。”喜鵲還向張望打個勝利的手勢。喜鵲還用手語說出幾個字來。

  "祝你早日康復,我等你。”

  張望在醫院治療這段,喜鵲幾乎天天去探望,一束鮮花,一首歌曲,一句暖語.......給予張望精神上的鼓勵和安慰。很快他就脫離了危險期轉入了普通病房。在觀察期間,喜鵲可以和張望近距離接觸。

  “望哥,你說你有病怎麼也不告訴我?”

  “這病也不是普通病,傳染上你怎麼辦?”

  “傳染就傳染病唄,我不怕。”張望聽着喜鵲單純幼稚的回答,既好笑,又可愛。

  “喜鵲,我想聽你比賽時演唱的《我愛你中國》,還想.....還想......”張望有些難為情。

  “還想讓你教我演唱。”目光中顯露出對喜鵲的愛戀。

  “沒問題,等你痊癒了,我教你。”張望做豆腐是把好手,唱歌也是個天才。他還想有一天走向夢想舞台,展示自己的歌喉。並能和自己愛的人在一起。

  在張望住院調養這段,兩人之間的感情也從普通關係發展為戀人關係。張望給喜鵲發的愛慕短信是這樣寫的:

  “你想喝豆漿,我寧願擠成豆漿水。你想吃豆腐,我寧願壓成豆腐塊兒。我的一切屬於你,我愛你。”

  喜鵲讀着張望發來深情款款的愛語,感動的淚水滴滴。

  正直喜鵲大學畢業那年,兩個相愛的人終於邁上了紅地毯。喜鵲的父母雖然對這門親事不太看好,但最後還是為女兒默默地祝福。

  結婚那天,張望的家是大紅燈籠高高掛,親朋滿座喜洋洋。村裡,鄉里,縣裡的領導和當地父老鄉親都來為兩人特殊的身份,特殊的結合,特殊的婚禮來慶祝。只見村長站在婚禮台上放開嗓門大聲宣讀結婚證書和發表了慷慨激昂的講話—

  “鄉親們:今天是望仔和鵲兒的大喜日子。一個是大學生,一個是豆腐王。地位相差懸殊,但這並不影響兩人之間的感情。這在我們村還是先例。是望仔家的喜事,也是我們村的喜事。我代表全村的父老鄉親向二位新人致以新婚的祝福。祝二位新人相親相愛,白頭偕老,早生貴子。”全場掌聲不斷,熱鬧非凡。張望和喜鵲相吻,沉浸在幸福之中。隨即,村長還送給兩人一個大紅包。

  婚後的第二年,喜鵲有了自己可愛的兒子,三口之家其樂融融。喜鵲沒有去找工作,而是和老公一起買豆腐。空閑的時候教老公唱歌“我愛你中國”。這豆腐生意風風火火,張望的歌聲悠揚動聽。一晃兩人在一起生活快七年了。

  這一年,張望有幸和妻子參加了“中國夢想舞台”的專題節目。當主持人宣布豆腐歌手張望演唱“我愛你中國”的時候,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張望和喜鵲的親友團更是手舞足蹈,興奮不已。張望演唱的很專業,給予情感和技巧的雙贏。主持人採訪到:

  “豆腐大哥,您歌唱得真有韻味,有專業老師指導嗎?”

  “有,是我老婆。”

  “你老婆是音樂教師嗎?”

  “不是,我老婆和我一起買豆腐。”主持人帶着驚訝的目光看着豆腐哥。”張望看着主持人,期待的目光中有一種渴望。

  “豆腐哥,來夢想舞台,就是要說出自己的夢想。”

  “我的夢想只有一個,就是能讓我老婆能當上一名音樂老師。”在台下候着的喜鵲聽老公這麼說,急忙走上台來,淚眼婆娑地說_

  “老公,你的夢想我不要。我的夢想就是和你在一起永遠買豆腐。當然也願意給你一個人當音樂老師。”

  這時,全場再一次響起熱烈的掌聲,只見兩人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豆腐老公
網友評論
豆腐老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