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麻籽豆腐

麻籽豆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走過了人生一大半的路程,酸甜苦辣都品嘗過。有人問我,吃什麼最香?我說是“麻籽豆腐”。你不信,那是你沒有吃過,吃過的人都說是天下第一香。

  麻籽豆腐,就是用麻籽做出來的一種食品。它的形狀不是像用大豆做出來的豆腐四四方方的,因其和大豆加工的豆腐一樣,是利用植物蛋白質能夠凝固的特點做成的,所以被稱為“麻籽豆腐”。

  麻籽是一種植物的果實。這種植物叫大麻,又稱火麻,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古老的種植植物。現在農村的田間地頭,到處都可以看見大麻的身影。大麻都種在地頭上,一個原因是它有一種特殊的味道,牲畜和家禽對它特別敏感,一般牲畜不會吃它,尤其小鴨、小鵝還很怕它,就連給小鴨、小鵝挖的野菜也要遠離麻籽地,要是不小心,挖到了麻籽地的野菜給小鴨、小鵝吃了,小鴨小鵝就容易中毒,進而“抽風”而死。所以,人們就在地頭上種麻籽,防止牲畜禍害莊稼。 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大麻的纖維是重要的生產資料,大麻的皮扒下來,可以用來紡麻繩子,生產隊拴牲口和婦女們用於納鞋底的麻繩,就是用這大麻的纖維紡的麻繩。 大麻雌雄區別非常明顯的,雄株開“晃花”不結籽,也被叫做“花麻”,比雌株成熟的早一點。雌株結籽,其籽就是做 麻籽豆腐的原材料。

  我從小對麻籽就相當熟悉了。童年在地頭地腦上玩耍,經常鑽大麻地里藏貓貓。大了一點,在學校讀書,冬天學校沒有錢買煤取暖,就分配學生到地里薅麻茬燒爐子。我們那時候放學后,必須去地里拔麻茬,第二天再背到八里地之外的學校去“交任務”。地頭地腦的地都是犁不到的死地,硬實得很,薅麻茬子經常拔“禿遛”了,坐“腚蹲 ”,蹲得小屁股老疼了。中學畢業回鄉參加勞動,頭一年秋天我就“漚”過麻,(把割下的麻泡在水泡子里,把大麻的皮泡開,容易扒麻),隨後就扒麻,也參加了生產隊打麻繩子的勞動。最令我一輩子難忘的是我回鄉勞動第一次割穀子。割穀子是農村最累的活,連老莊稼人都打怵,真難為了從沒有割過地的我。穀子長的壯,沒有力氣根本割不下來,割快的人,第一個“放個子”,割慢的人,只好往最高的垛上碼。到了晚上收工,別人回家吃完晚飯了,我還沒有割到地頭。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終於到了地頭了,我差一點昏過去,多虧扶住了一棵大麻桿沒有倒了下去,眼淚漱漱地掉了下來:天啊?難道我一輩子就這樣了嗎?……..第二天,生產隊長老范頭可能看我不是庄稼人的料,特殊照顧了我,讓我一個人去地頭地腦割大麻籽。那個年代,對於我來說,這種待遇太優厚了。社員們也看我老實巴交的,也沒有人和我攀比的。一個秋天,我天天與大麻打交道,大麻成為了我交流語言的對象了。我把它割下來,“捋捋掛掛”讓它躺在地頭上,看天上的白雲,望高飛的鳥兒……

  說這麼多了,大家可能饞麻籽豆腐了吧?我現在告訴你怎麼個做法。麻籽豆腐的土作法不複雜,首先將麻籽放入盆內,挑出雜物后洗凈。然後用溫水浸泡一下,撈出后控水,用石磨上磨成泥糊,將磨好的泥糊狀的麻籽加水用細紗布過濾,去掉麻籽外皮。將過濾后的麻籽汁放入鍋中,用文火慢慢熬,待麻籽汁呈水豆腐形時就可以出鍋了。這就是麻籽豆腐。可以現做現吃,也可以盛出鍋后,放在一個盆里備用以後吃。

  麻籽豆腐一般都是燉大白菜吃。將切好的白菜在鍋里加入豆油爆炒一下, 把麻籽豆腐舀幾飯勺放在鍋中,再用文火燉開鍋。當掀開鍋蓋,在大門外就能聞到香味了,那種香味很特別,別說吃,聞就欲醉欲仙了。這個時候,盛上一碗小米飯,外家一盤小蔥蘸醬,品味熱熱乎乎飄着油花的麻籽豆腐,巴嗒巴嗒嘴,真比吃香格里拉的水煮魚都香。在這裡,我可要告訴你,麻籽豆腐千萬不可因為好吃而多吃,吃多了,容易“麻”住你,讓你昏昏欲睡的。可能它太美了吧!

  別看我在農村呆很多年,到現在為止就吃過一、二次麻籽豆腐,香得我現在還想品嘗。

  世界的事就是怪:——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好吃不常來啊。

您正在瀏覽: 麻籽豆腐
網友評論
麻籽豆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