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忽而晚秋

忽而晚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時間悄然而過,總讓人渾然不覺,忽而之間,已是晚秋。

  又一場秋風秋雨過後,擔心秋就這樣不辭而別,怯怯地跑到陽台上,看樓下的樹木是不是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榦和枝條,看那些葉子是不是還沒有完全零落。還好,還好,這場風,這場雨,雖然來勢洶洶,卻並沒有帶走秋的顏容。那些黃綠相間的樹葉,還依舊在樹枝上飄搖,似乎在默默訴說,秋雖已晚,但尚未走遠。

  擔心秋走遠,並不是不喜歡冬天。對於四季我都愛戀,就如對於同花草,我都喜歡。只是想讓時間慢些,讓一切曾經鮮活的生命,慢慢地與這個美麗的世界,握手言歡,慢慢地與這個美麗的世界悠然告別。

  有時候,有點怕,怕那些無常,總是在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悄然來訪。

  也許永遠是那個俗女子,不懂禪意,不夠淡泊,一些執念,痴心不改。總戀上那些細水長流的溫暖,總害怕改變,怕四季更迭,也許只是怕人情的變換,每到秋風漸起時,總會想起詞人的幽怨:“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時間要能慢慢地流淌多好,慢慢地相處,慢慢地思念,慢慢地纏綿,慢慢地世界里只夠慢慢地愛上一個人。

  只是時間的腳步總是太快,不允許我們總在原地徘徊。曾經覺得一生很長,可是隨着年齡漸長,似乎只是剎那之間,人生已走過一半。而時間卻永遠一副鐵石心腸的模樣,一味向前,一年又一年,匆匆而過。驀然回首,不禁有些慌亂。

  只是慢慢的也開始懂得,人生不會圓滿,總會缺憾,總要學會接受,學會隨遇而安。不然又能怎樣?這世界上的事情,又有多少是我們能夠把握的呢,都說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自在,卻都身不由己。很多時候,我們好無能為力,我們留不住那些歡愉的時光,留不住多年努力的夢想,留不住那些我們在意的人會離我們而去。

  但是我們依舊會心存感激,感激生命里那些美好的相遇,感激那些愛過和傷害我們的人。是他們讓我們懂得,在今後的生命里,什麼值得珍惜,什麼應該忘記。只是恨就不要了,恨這個字太沉重,傷人害己。有人說,在每晚臨睡前,原諒所有的人和事,你會成為一個幸福快樂的人,幸福快樂是我們每個人都夢寐以求的吧。

  那就這樣吧,從今天起,我們只做幸福快樂的人,每天晚上臨睡前,閉上我們的眼,清理我們的心,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從此做那種喜新厭舊的人。所謂喜新厭舊不是薄情寡義,那些溫暖過我們的人和事,永遠也不會忘記,而是要懂得及時珍惜眼前所有,讓一切消極的頹廢的記憶及時清空歸零,世界上沒什麼比昨天更遙遠,昨天永遠回不去,有些人有些事,不要過分地沉溺,有時候懷舊也像毒素,鬱積在身體里,時間越久越顯病態,那些已經沒有價值的就及時放棄,不要一味地放在重要的位置里浪費空間。畢竟人生苦短,每個人擁有的,都是有限的,人生對於我們只一次機緣,在這次單程的人生之旅中,我們要懂得靜下心來,並隨時帶上好心情,盡量不錯我們身邊的風景,讓人生變得厚重而豐盈。

  有的時候,真的是境由心生,有什麼樣的心境,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也許,人要多些閑情,少些慾望,才會活得自在而輕鬆。只要心情怡然,四季都有好美景。春有春的靈動,夏有夏的熱情,秋有秋的靜美,冬有冬的凝重。

  忽然想出去走走,想與個晚秋做一次悄悄的告別,想讓這馬上忽倏而過的晚秋,能定格在我記憶的畫廊,讓我記得這個晚秋我來過。想看看在這個清寒的晚秋里,會不會還有野菊花開放着。想看看那些凌亂的落紅,怎樣零落成泥碾作塵,依舊香如故。想看看這晚秋的風韻,一點寒涼,一點凄美,一點滄桑。想看看這晚秋的顏色,一點蕭瑟,一點褐黃,一點落寞。

  悄悄地關掉手機,且把瑣事忘記,尋一清寒小徑,踏着落葉沙沙作響,就這樣置身在這晚秋之中,秋風過處,幾片葉兒,翩翩如蝶。有些清冷,但心神俱靜。也無歡喜也無憂,只想就這樣靜靜的感受這晚秋的清寧。

您正在瀏覽: 忽而晚秋
網友評論
忽而晚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