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日的清晨

夏日的清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鳥一聲聲清脆的呼喚是清晨的笙歌,清晨是鳥兒快樂和自由的樂園。一隻麻雀從一棵綠樹上,箭一般從我眼前滑過,落在草叢間,距我一米左右的地方,我循着小鳥的所在望去,在它小巧玲瓏的腳旁,我的眼前突然一亮,三棵蒲公英挺拔而蔥鬱地立挺着,沐浴着夏日晨曦給予它的那點點光澤,多少年沒有看見它了,它依然是孩提的模樣,沒有色彩,輕盈里散發絨的軟,兒時,看到蒲公英借了風的腳在飛翔,我常常會給它太多的諾言,也讓它帶着我的夢想在風裡飄遠。它是夏日,留不住的美麗和故事。

  我緩步向前,林蔭道兩旁,布滿了太多的綠景,夏日是綠色的世界,我看到太多的不一樣的綠的色彩,高高矮矮,在身旁盛開,有深綠,淺綠,鵝黃的綠,墨綠,有新艷的綠,有陳舊的綠,有滋潤的綠,有乾枯的綠,有嬌嫩的綠,有蒼老的綠,還有暗紅里滲透的綠,讓我的視角在這個夏日的晨曦里有了一個全新的收穫,空氣里到處是絲絲涼涼的清甜味道。在這片綠色里,我沐浴着我的肢體,也沐浴着我的思緒,讓心意在這裡泛着細細的漣漪。

  前面不遠處,一位打扮時尚的中年女士,隨手把一個礦泉水瓶子,丟進了綠色從中,把我被夏日的晨曦美麗了的心境一下子打翻了,那個礦泉水瓶子就像是投進我平靜心湖裡的石頭,波瀾一瞬間湧起,我在思索要不要上前告訴她一聲,或者提醒她一下,我覺得,我有必要這樣做,想着想着,這樣的慾望就消失了,我從她身邊經過,還專意回頭瞅了他一眼,我想看看她的背影和她的長相是不是一致,或者說,她的外在打扮和她的內在作為是不是一致,我看了看,也沒有感覺出有什麼不一樣,但我的直覺,她的粉脂,她的服飾和這個夏日的晨曦,晨曦里的綠色是多麼的不協調,其實,我是不想看她的,這樣的人不看也罷。

  前面綠樹上掛着幾隻鳥籠子,旁邊是鳥籠的主人,在晨曦里搖擺肢體。籠里的鳥鳴讓我感到了一種異樣和凄然,我突然聽到,鳥鳴聲里隱藏着太多的孤獨和失去自由的絕望,它們的叫聲和自由的鳥兒的叫聲截然不同,一個是歡快的,一個是悲哀的,一個是舒緩的,一個是急切的,一個是清脆的,一個是嘶啞的,我再仔細去聽,這樣的感覺就越來越清晰和不同,原來,鳥聲是不一樣的,籠子里的鳥聲和天空里,夏日的鳥鳴怎麼會一樣呢?一個擁有太多的自由,一個失去了天空,失去了翅膀的所有自由。我近前細觀籠中的鳥兒,它們立坐不安,忐忑不寧,它們一次次的飛起又落下,它們衝撞籠子,它們明知失敗,卻又一次次地重複失敗,它們像是在摔打着自己的身體,上下翻飛,似乎又在抗爭着什麼。

  我忽然有了一種凄涼的情感在心頭潮起,籠里的鳥兒,失去了天空就等於失去了一切,這樣活着比失去生命更讓人難以忍受,特別是,當它們看到籠子外面的樹上,或者不遠處的天空飛翔的同類的身影。鳥主人把自己的所謂快樂駕臨於失去自由的痛苦無奈的鳥兒身上,它們也有活着的尊嚴,這是大自然的強勢對待渺小的一面,讓我不堪面對,不堪忍受。

  人永遠只能是跪伏在大自然腳下,人在自然面前永遠只能充當塵埃。

您正在瀏覽: 夏日的清晨
網友評論
夏日的清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