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日古詩里的清涼

夏日古詩里的清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夏日古詩里的清涼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小暑剛過,接踵而來的又是大暑。農諺有“小暑交大暑,熱的無處躲”的說法,到了大暑正值中伏前後,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也是雷陣雨最多的季節,“夏雨隔田埂”及“夏雨隔牛背”等,形象地說明了這個時期的雷陣雨,常常是這邊下雨那邊晴,正如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炎炎盛夏,難耐的燥熱縈繞在身旁,連空氣里似乎也瀰漫著惶恐不安,讓人有窒息的感覺。酷熱的盛夏,確實在磨練人的意志。人們常說心靜自然涼,當我蝸居獨處時,把如火的驕陽關在門外,飲一杯壺中的涼茶,讀一讀桌上的唐宋詩詞,一首首泛起微微涼意的古詩,讓心靈漸漸褪去了原來的燥熱,頓時擁有了一片清爽。在這細細品味中,方知夏天有夏天的味道,讀詩品茶似乎也是其樂無窮,不難體會到唐代詩人李昂所說:“人皆苦炎夏,我愛夏日長”。的確在這炎炎夏日裡,摒棄了浮躁的心情,靜下心時涼爽也會慢慢浸潤自己的心田。

  一首首解暑的古詩,令人難忘。最喜歡唐朝高駢的《山亭夏日》:“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綠葉茂盛,樹陰清涼,樓台的影子倒映在清澈的池水裡……滿架的薔薇散發出的清香瀰漫在整個庭院中,沁人心脾。如今細細吟誦這首詩,心裡好一派清涼。雖然時下已經沒有滿架薔薇一院香的去處,但在小城的古橋邊樟樹下,除了烈日當空的正午,早晚這裡都聚集着無數乘涼的老人,在大樟樹的濃陰里細數着漫漫夏日,從百荷園吹來陣陣清涼荷風沁人心脾。從古橋下流過的河水帶去炎炎酷熱,這裡是老年人夏天一個別有天地的乖涼去處,這裡飄逸着詩意的涼爽。

  夏日,在微風中納涼,別有一番滋味。古代文人也是這般愜意,“攜杖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秦觀攜杖出戶尋覓納涼勝地,看到畫橋南畔,綠柳成行,在這月明之夜,笛聲參差而起,在水面縈繞不絕,池中盛開的蓮花,在微風中幽香散溢,而楊萬里也禁不住這誘人的涼風,在《夏夜追涼》中感嘆道:“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小城多少追涼的人,迎着平天湖畔的晚風,在竹深樹密處匆匆而行,追逐那份恬靜,尋找那縷清涼,湖光山色,清風燈影,是炎炎盛夏人們心中不可或缺的清涼之地。因為在湖畔晚風裡有如詩般意境。

  當然夏天終歸是炎熱的,當你靜下心來,拋下煩躁的困擾,讀幾行清涼夏日的古詩,是否頓感一絲涼風舞袖迴旋,讓你倍感清涼呢?大暑過後又是立秋處暑,“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涼風習習的秋天就要到來,炎夏畢竟是短暫的。

您正在瀏覽: 夏日古詩里的清涼
網友評論
夏日古詩里的清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