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夏日的記憶(一)

夏日的記憶(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夏日的記憶(一) 標籤:青澀記憶

  夏日的記憶(一)

  仙鎮

  夏天雖然炎熱但總能勾起我對童年的回憶。記憶的碎片就像錄製的磁帶、刻錄的磁盤或像複製的文件,雖已經年,但只要我願意,什麼時候打開它,還在那兒。但歲月不饒人,我恐怕等我再老些這些記憶會“受潮”變得模糊起來最後隨風而去。因此,我決定現在把童年的記憶抓緊寫出來,就相當於夏天趁好天氣將一冬的衣被拿出來晾曬晾曬。

  (一)捕蟬

  記得童年陪我度過漫漫長假的“遊戲”就是捕蟬。我老家村外有一片果樹林,果樹林的北邊是一條通到別村的公路,說是公路上面並沒有鋪柏油,是用碎石塊作路基再在上面鋪上土、沙壓實而成。因此,這樣的路面並不經用,日子一長經過車輛的碾壓就變得坑坑窪窪,高低不平。但公路兩邊的樹木卻長得高大茂盛,最靠路邊的是法桐,一到夏天老皮死去,一塊一塊地剝落像得了白癜風;法桐樹外面還有幾行排得整齊的白楊,粗細不一,有高有矮,皆枝葉繁密。這兒就是我和小夥伴們經常流連捕蟬的地方了。

  往往我們還沒靠近小樹林遠遠地就聽到蟬的合唱了,那蟬聲忽高忽低,此起彼落,但都是一個音符“知了,知了——-”。等我們一靠近大樹,知了好像發現了我們,立刻噤聲,但也有反應遲鈍的,沒收住音,最後一律聽到的是滋滋的尾音。我們捕蟬頗有經驗,先裝作如無其事的樣子,也不往樹上看,漫不經心地走,知了也許看到我們並沒有敵意就又放肆地歌唱起來,這時候我們知道我們的機會來了。我們撿起放在地上的捕蟬器具。說是器具實際上很簡單,一般就是找一段鐵絲,將一端握成環狀,然後將事先縫製好的一個小布口袋縫到鐵絲環上,最後將鐵絲的另一端固定到一根長長的細竹竿上,這樣一個捕蟬的工具就製成了。

  我們選准了目標以後,並不徑直走過去,那樣會驚跑了知了,而是先繞到樹的背面,捕蟬的竹竿慢慢地往上送,同時順勢身子移到樹的正面,抬頭望去一般都有好幾隻知了有上有下地趴在樹榦上,有的在翹着尾巴叫,有的一動不動。烏黑鋥亮的知了附着在青白的楊樹皮上顯得一目了然,樹葉隨風搖曳,其間不斷有陽光漏出來。我們將網套一點一點接近目標,但要注意網套的開口要正對着知了逼過去,等到套口離知了只有一乍距離時再迅速罩過去,運氣好的話這一下就有兩三個被捕住呢。套進口袋的知了撲棱着,叫着,但無濟於事。我們手伸進口袋摸出一隻叫得最響聽它歌唱,它一停下了,我們就用點力捏它,它就接着唱,覺得好玩極了。為了防止到手的知了飛了,我們通常將它的翅膀掐斷,它就“插翅難飛”了。在捕蟬的過程中往往會驚飛臨樹的知了,而且他們飛升的時候會噴出一股尾液,在樹下的我們往往被噴撒了一臉,但我們也不在意就又歡呼着追過去,換到別處捕蟬了。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夏日的記憶(一)
網友評論
夏日的記憶(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