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談浪費

漫談浪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閑暇假日,信手翻開躺在床頭的雜誌,豐田“七大浪費” 猛然映入眼帘,再也遊離不開。

  何謂豐田“七大浪費”?順着文字的脈絡撩開“浪費”的神秘面紗。所謂“七大浪費”就是指“生產過量浪費”、“等待浪費”、“搬運浪費”、“不良品浪費”、“過量加工浪費”、“動作浪費”和“庫存浪費”。原來在我們身邊還潛滋暗長着如此諸多的浪費,我低頭沉思,著名的豐田公司從生產現場濃縮出“七大浪費”,那麼現實中是否還存在“第八大浪費”呢?據說目前已有人對“第八大浪費”給予了很好的詮釋,即是對員工智慧的浪費。

  說起對員工智慧的浪費,着實讓人心中陡增寒意,感慨萬千。回望世間萬象,現實林林總總,此種浪費似乎無處不在,見怪不怪。人們常問:21世紀最缺乏的是什麼?人們無疑會異口同聲回答:人才!難怪時下一些人大聲疾呼:人才短缺!人才缺失!是啊,當今高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人才短缺,尤其是高精尖專業型、技術型人才更是鳳毛麟角,堪與“國寶”大熊貓蓖美。然而,社會對待人才的態度和行為卻不能不引人深思,發人深省。一些企業一旦引進了人才,不是把他放在適當的位置加以錘鍊鍛造,而是束之高閣,擱淺閑置。久而久之便成了企業的閑置品、獃滯品,被堆放在某個角落無人問津,使原本光鮮的外表蒙上了一層厚厚的灰塵,從此黯然失色,暗淡無光。而那一雙雙求賢若渴的眼睛卻總是看着外面的世界尋尋覓覓,期期盼盼,卻對身邊的閑置品置若罔聞,骨子裡總以為他們不過是些泛泛的平庸之輩,挑不得大梁。坐在屋角冷板凳上的人們如坐針氈,惶惶不可終日。經過一次次漠視的洗禮,自尊心、自信心被沖刷殆盡。人,一生中最慘重的損失是什麼?那就是自信心的缺失。試想,假如一個人沒有了自信,那和行屍走肉又有什麼兩樣?

  說起人才,人們似乎早已對人才定下了條條框框,給予了有力的註解。然筆者以為,只要能夠獨立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的員工就是人才,不是嗎?最近與朋友聚會聊天時,朋友談起了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感受和體會。他說,他在跟進員工合理化建議時,發現員工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卻擁有了不平凡的眼光和智慧,每一條合理化建議無處不閃現出他們睿智的思想和智慧的光芒,每一條合理化建議無不濃縮着員工智慧的精華,每一條合理化建議都是員工開啟智慧之窗,細心觀察勤于思考的結晶。比如:釺焊工提出將產品轉型的停頓時間縮短,只要過了釺焊段,即轉換帶速,這不是對等待浪費的最好化解嗎?芯體組裝從事清洗的員工對蒸發器管路思忖着:手工焊管只焊管接頭,卻要清洗整條管子,這不是對物料、對工時的浪費嗎?為什麼不只清洗關鍵環節呢?實踐證明,員工的思想是對的。細節決定成敗,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卻給企業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正是員工在平凡的工作崗位用不平凡的智慧消除了日常工作中的各種浪費,企業才越走越成熟,越走越輝煌。

  員工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石,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工作在一線的員工,他們對生產現場最為了解熟悉,也最容易發現生產、管理過程中存在的瑕疵和不足,比如:一線員工容易發現技術人員設計的缺陷,客戶容易發現產品的瑕疵,財務人員容易發現管理上的漏洞等等。難怪豐田生產方式創始人大野耐一如是說:“不能只用兩隻手,要活用員工的大腦”,對員工智慧的浪費才是最大的浪費。因而我們不能小覷了我們的員工,“高樓萬丈平地起”,“三個臭皮匠抵個諸葛亮”,我們要高度重視員工個體智慧的發揮,尊重員工的個體人格,給員工搭建起施展個體人格魅力的通道和平台,讓員工自主思考,自主管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使員工的智慧和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使企業內部真正動起來活起來,切忌墨守陳規,一潭死水,一盤散沙。

  當然,如何調動和發揮員工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力,乃是每一位領導者和管理者不斷探索的恆久話題,也是衡量領導者的領導藝術和個體人格魅力所在。時下金融危機已波及各個領域,直接影響着企業的生存發展,作為領導者,就更應該把員工的心捏成一股繩,上下一心,同舟共濟,努力開啟員工的智慧之窗,從點滴入手,從細小環節入手,從生產現場入手,節能降耗,增收節支,消除鋪張浪費,降低生產成本,增強企業的凝聚力、戰鬥力和生命力。眾人划槳開大船!只要每一位領導者放下架子,撲下身子,誠心誠意蹲下去,與基層員工的目光平等對接,我相信,於細微處你就會處處發現平凡員工的真知灼見和不平凡的見解。試想,一個企業擁有了這樣的員工,還有什麼淌不過的河,翻不過的山,爬不過的坎?

  平凡中見偉大,細微處見光華!(蔣厚蘭)

您正在瀏覽: 漫談浪費
網友評論
漫談浪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