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煙雨,一方油紙傘下偶相遇

江南煙雨,一方油紙傘下偶相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側聽風皺軒樓,絮語休。

  長恨相識悲苦、泣情流。

  夜獨悵,

  困心上,夢三秋?

  只嘆雨飄零落、更思愁。

  ——淺醉《相見歡》

  依稀着空濛的煙雨,不知何時竟積攢下了一季不堪的思憶,梗咽着欲說又止的話語,卻也只好又一次的把它淋濕在了聲聲地輕嘆里。

  在素筆難描的青春曲調里,總是穿插了太多的不期而遇,倘若真的沉浸在了虛幻的夢境里,也許無言的心傷終有一天會取代所有美好的期許,離恨的苦痛在某一刻亦將會將柔弱的心扉佔據。

  也許紅塵中總是暗藏了太多無奈的結局,只因那一次不經意間的回眸,只因那一次傾心的相遇,造化的巧妙堆疊,命運的錯落延續,最後悲傷的情緒就這樣一次次地被暈染在了清冷的墨跡里。漠然回首,千帆盡過已難覓,可在命運輪迴的枷鎖里,又能有誰可以舉起緣份的這支神來之筆,再次的為某個相遇點下一個奇迹?

  默念如煙往事,一首相思曲,三世苦相離,都已在心間鐫刻下了太多的印記。思緒飄渺間,朦朧的細雨飄若如愁,一如滿緒離恨難捨棄。

  還是在那最深的雨巷裡,獨步前行在如幻的境地,感觸着滑落於眼前的雨滴,心間不時的糾結起了太多期許。臭着一息丁香花的清香,我綴點着花語的溫馨,依舊在尋覓着那位貌如嬌蓮的姑娘。

  撩撥起思念的帷幔,攜一枚紅豆隨身珍藏,輕輕的揉捻,慢慢地把它嵌入心扉。烙印下一季的相思,卻也只為相遇時的那一瞬增添幾許的砰然心動。

  猶記那時的細雨夾雜了幾許綿綿的情意,彷彿撐着一把油紙傘就會有一番不同的境遇,於是便在心間萌生出了許多詩情與畫意。

  那場煙雨洗滌了太多美好的記憶,就連無意間的巧遇,到現在依然是那麼的清晰。

  如若不是煙雨輕搖滴花雨、小巷偶遇窺倩影,我又豈知三千青絲牽心動、一念成災只為情?如若不是拈花一笑素顏蹙、低眉怯語醉紅羞,我又豈知緣系今生痴情憶、滄海不復為一人?也許思念的洪流不曾減,只是思念的太深,最後卻也只好漸漸地被擱淺在了這個江南雨飄時。

  蘸着雨水的清涼,我把片片的思念捆綁,集在青春的冊子里好自的珍藏,可在蓋封的時候,那一把油紙傘所見證的美麗我竟不知如何去收藏。忍着一絲的不舍,舉起沉重的峰筆,我也只好再次的為之點墨成殤。

  泛黃的記憶終究還是被鋪展在了厚厚的紙卷上,周圍的靜謐依舊散露着傷扉的氣息,你依稀在那紅塵最深處眺望,而我卻只能在一方油紙傘下徜徉,淋在霏霏的煙雨里,也只能怨視着彼此互為過客的背影。

  悲歡着塵世里的寂寥,淺吟着無奈里的惆悵,可在又一季的江南絲雨飄,鶯歌柳下垂的意境里,你是否還能一如往昔?在柳絮紛飛的歲月里,是煙雨太濃還是柳蔭太密,到最後我竟然少看了你一眼。

  尋你在煙火琉璃處,不知今世你又會沉迷在哪場煙羅里?鋪下一箋情詩繾綣的墨跡,可這寫你的一筆我又該如何才能下落?

  婉轉着悠悠的心事,牽連下了幾多猜不透的記憶,默念着紅塵萬萬千,我卻也只得惹下了一世相思的宿醉。在那場唯美的煙雨里,邂逅是一段浪漫的音律,多情是一種悲傷的凝聚,可那最後一眼凝望的深情,現今卻也只能將之顰蹙在了恨不相逢時。

  原創:

  文學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江南煙雨,一方油紙傘下偶相遇
網友評論
江南煙雨,一方油紙傘下偶相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