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開在晚秋的掃帚梅/攝影配文:包國卿

開在晚秋的掃帚梅/攝影配文:包國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晚秋的掃帚梅開在路邊,開在田埂,開在庭院,格外引人注目。這時的房前屋后、草地上,其他花花草草早已凋謝,枝幹也已枯萎得發黃,唯獨掃帚梅綠油油的,一串一串的花蕾綴滿枝頭,含苞綻放,讓你立時添了不少喜興。儘管季節已經縱深,可是她的每一朵花都越開越旺,似乎與季節較着勁兒,比着賽,更顯得耐人尋味。

  掃帚梅絕不是粉墨登場,它開得大氣,開得自然,開得脫俗,開得有魅力,讓人心裡舒服。在我上班的道路兩旁掃帚梅特別多,平時你絕對注意不到它的身影,甚至看不到它的一朵花。一旦進入七八月,掃帚梅就如潛伏着似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突然在哪一個早上,神不知鬼不覺齊刷刷露出廬山真面目,讓你猝不及防,眼前早已是呼啦啦奼紫嫣紅一片花海了,讓人遁入花海無法自拔。你會不經意地嘖嘖稱道,掃帚梅,你真絕!不禁為她那卧薪嘗膽、它花落敗我花開的城府嘆服。

  掃帚梅每株枝頭都有幾十朵花蕾,十分誘人。花朵有粉色、黃色、紅色、白色……可謂五彩繽紛。掃帚梅有着與眾不同獨特的美,高雅淡然,美而不媚,艷而不妖,大方而不張揚,美麗而不雍容,簡潔,清秀。我喜歡她那種憋足了勁專與這秋天抗衡競相綻放的個性,和她那開得齊整、熱烈,開得讓人心疼的氣質。每次來在她面前,望着枝杈上遲開的花蕾,我都為這季節變化太快感到一種無名的惆悵、怨憤,也為掃帚梅花期那麼短暫而鳴不平。也因此常常為人生苦短扼腕長嘆。我們自身豈不與花一樣,來去匆匆,有的人甚至還來不及像她一樣開放就自消自滅了。感慨中,站在花前的我就更加千倍萬倍喜歡起這遲來的花蕾,儘管開花時間很有限,甚至還未開就面臨著霜凍、冰雪嚴相逼,卻毫不畏懼,沉着冷靜,給我一分鐘,就盛開六十秒,把自己的全部美夢和理想淋漓盡致地展示出來,綻放出來,足使一棵小草,於短暫光陰中大放異彩。縱然老天吝嗇,給了那麼短暫而微不足道的時間,絕無僅有的一次機會,卻一點一滴都不浪費,不肯錯過,全部盛開成花,這難道不是最有意義的嗎?

您正在瀏覽: 開在晚秋的掃帚梅/攝影配文:包國卿
網友評論
開在晚秋的掃帚梅/攝影配文:包國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