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包國卿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包國卿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包國卿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包國卿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其實也不怎麼遠,就在老家草原上。想時它就來在我的心坎上了,我在它的上面奔爬着,站在它那高高的坨峰上瞭望遠方了。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它是父母居住的地方,是我心中的家鄉。

  呼格日茫罕漢譯為青色房屋山,它就巍然屹立在我家的前面,我家的東面是神奇的東大廳子,裡面據說過去有金白菜,被南蠻子憋寶憋走了,我聽了很傷感。我家背面是花根額日格,那是一溜青蔥的坨子。記得我還小的時候,村上廟裡的喇嘛到我家說,你們蓋房子的地方很吉祥啊!左青龍右白虎,前有照後有靠,要交好運啊。不過那時我還聽不懂。可是,我對家門口的呼格日茫罕有着格外的鐘情,它是我故鄉的標誌。我還要告訴你,呼格日茫罕決不是常人眼中的那種石頭山,它是用沙漠堆積而成的白茫茫土山。儘管是沙漠土山也一點不遜色於石頭山。老天爺的匠心獨道,鬼斧神工雕鑿,呼格日茫罕形制格外神奇,稜角分明,峭拔高聳,整個大山更是鬱鬱蔥蔥,頂上長滿密密匝匝的黃柳條子,蔥蘢疊翠,婆婆娑娑,悠悠蕩蕩,一經陽光照射發出粼粼的金光,與頂端縈繞藍光紫氣交相輝映格外引人入勝,那就是一座寶殿,沙漠之中的金字塔,走進近前讓人立時神盪魂馳了。

  呼格日茫罕,這樣稱謂它其中還有一段故事呢。據爺爺講,很久以前沙漠土山中間有一座青磚瓦屋,太爺爺在世時,據說那房子還有呢,青磚瓦屋,雕樑畫棟,古舊的窗欞,攀龍附鳳,古色古香,相當的古老神奇,也就從那時起青色房子山流傳下來。但是至今為止也沒有一個人知道山下的房子是什麼年代,啥人建的,何人居住過。有人傳說是天神下凡休息的地方,也有人說是哪朝皇帝躲藏的地方等等。我記事的年齡,這裡只剩下草克里矮矮的牆茬子,方方正正的院落摸樣,散落的青磚瓦礫,以及破粹的瓷片,在陽光下一閃一閃的,像老天有意給人點化,洞開人們的心窗,讓人走進那段歷史,又像在呼喚,在吶喊。可是,光陰的法論飛速的運轉,山上的時間循環往複,終究也沒有那樣的高人現世,理解上帝的意圖,破解這沙漠里呼格日茫罕千古謎團,來到土山下的人們只是帶着迷離不解的眼神望望,搖搖頭,留下一聲嘆氣走開了,這古怪名字的呼格日茫罕依舊默默佇立着,讓風解讀,任雨去感化,多少年過去了依舊無人知曉藏在山中的秘密。

  近些年,我多次回到家鄉,也到當地圖書館查找了一些有關資料,反覆看了幾遍《蒙古秘史》,查找了當地市裡的《史志》,旗里的《旗史志》,研究了這個地區史前,古代與近現代人類生活的歷史,通過對它的名字與山下散落的磚瓦判斷,呼格日茫罕有可能是一座古墓,也許那傳說中的青磚瓦屋還興許是守陵人那,多少年過去,隨着歲月的剝蝕,大沙漠殘酷自然環境條件變異,或者天災人禍,守靈人含淚走開了,也許他們的子孫還在不遠的地方正默默注視着,這座有太多奧秘的山呢。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我故鄉難忘的聖山。

您正在瀏覽: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包國卿
網友評論
天邊的呼格日茫罕/包國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