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九台山散記

九台山散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九台山地處鬼谷嶺南峰,也是雲霧山的南大門,那裡山水奇特,石山石林交錯,九峰對峙,高山天池風景獨秀,是一道天然的山水畫屏。

  當你從陝西石泉縣城乘車北上約15公里,山重水複,珍珠河水似玉帶飄舞。峰迴溪轉,明亮的玉帶隱去了,公路的對岸連綿起伏的石山中,有諾大一塊巨石,橫空突出,石下絕壁數十丈。那凌空突出的巨石酷似石猴,這裡的人們把它稱作猴子石。接着石山漸漸增多,一叢叢石林似春筍,如巨牆,藤蔓倒掛,隨風搖晃。山泉從岩上飛瀉而下,把千丈懸崖洗滌得如利刀劈削。這景色帶着九寨溝的俊秀,包蘊着雲南石林的奇險。

  望着對岸的奇景,停車坐愛,旅遊登山。先涉過小溪,攀着藤蔓,沿着石徑,探過兩三個溶洞,一路之上,氣喘吁吁,熱汗淅瀝。石林近了,更近了,似駱駝,如巨象,似乎將要吻着你的面頰……夕陽殘照,金光回射,九台山猶如九條飛龍昂首呼嘯,栩栩如生。

  忽聽“哐當”一聲巨響,原來是纜車從山頂運石英礦而下,抬頭觀之,纜車似鳥籠,在半空中徐徐而上。由於好奇心的驅使,冒着危險,坐上纜車去九台山頂。當車離開地面,人在上升,山在腳下后移,漸漸地人似鳥,在天穹下展翅啦。儘管車速慢,有點搖晃,卻無法阻擋大自然奇觀的吸引。閉目間,石林已在腳下,眼前現出一片空曠之地,約半畝見方,一個巨大的天池出現在眼前,池水碧綠,微波粼粼,池邊水草翠綠,綠樹掩映。不知名的小花星星點點,藍天白雲倒映水中,水天相接,沙鷗雲集,湖光山色。奇麗異常。近處的平台幽遠而空寂,一個個小丘,似墨線勾勒的中國畫,滲入平台之間。

  這裡是遊人的好去處,春暮,荷葉從池中冒出,像數不盡的碧玉盤。初夏,池中魚兒追逐,輕風徐來,一朵朵荷花在萬綠叢中展開笑容,清晨薄霧從池中升起,露珠在玉盤中滾盪,荷花就像披着輕紗的仙女,翩翩起舞,嫵媚動人。據縣誌載,池內紅白二蓮並蒂,縣內必有祥瑞。古人有詩讚曰“九台山頂現深地,千里芙蕖並蒂奇。邑有禎祥曾兆瑞,遊人爭看放蓮時。”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池的東邊是一座寺廟,廟的殘垣已經修復,廟前石刻“真武宮九台山”幾個大字,石刻碑文明晰可見,石獅坐視鬼谷子故居雲霧山。殿內供奉着真祖師、鬼谷子等塑像。道光年間,這裡香火旺盛,昔日的寺廟一度毀於文革,今天建設者中的景點與天然風景並存。

  而今站在廟前北望,珍珠河水從雲霧山飄逸而下,玉峰山似珠冠,銀光閃閃,群山圍繞着一池碧水,山水交融,樂在其中。俯視山下“龍飛朝聖,慈善引渡”,阡陌縱橫,山巒疊嶂,凝重而蒼翠。秋日深紅的紅葉點綴着山山峁峁,野菊花在秋陽里開得熱烈的而燦爛。裊裊的炊煙在紅磚綠瓦中升起,整齊的新村,流動的羊群,小橋流水,真是一幅絕妙的山水畫。今人贊曰“山連雲霧千層秀,水出珍珠萬幅畫”。

您正在瀏覽: 九台山散記
網友評論
九台山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