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佛雲不可說不可說

佛雲不可說不可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西遊取經的鏘鏘四人組中,我尤其喜歡的是八戒。沙僧沉悶無主見,不好玩!悟空偏愛爭強鬥勝,活的苦累!唐僧心柔身無力,又常作讓妖眼饞的不老果兒,若嬰兒般讓人過於操心,近乎累贅!-------唯有八戒,卻是頗有趣又可愛的。只因他天性的真純,執着的塵念,貪吃、貪睡、貪財、貪玩········而且,還是個絕對的花痴!

  不解他當年何以列位仙班,也竟然做起了天河的巡防司令。只是,那嫦娥早已不是下界人間后羿的妻子,雖然偷吃靈藥棄夫奔月多少有點薄倖的意思,但此刻已然是三界中冰清高潔的象徵了,只可看得、饞的、意淫也未必不可,唯獨動手不得。即使你老兄神魂顛倒,借醉遮臉的強扯一下衣袖敘敘艷慕,還是立即被開除仙籍,發配人間去也!

  轉生豬胎,好,更是塵根濃厚了!索性入贅到高老太爺家做了上門女婿,真的個能幹,只是也太能吃,吃的老丈人有些吃不住了,找個根由打發了他去吧,偏又拿將不住他。正好遇到剋星----猴哥保唐僧來也,三下兩下的打不過,只好斷了塵念,穿上了海青僧袍,隨之西去了。臨行猶自不忘回頭戀戀不捨的叮囑:“丈人啊,你還好生看待我渾家,只怕我們取不成經時,好來還俗,照舊與你做女婿過活。”······讀到此處,俺是不禁噴笑啊!再後來,每到危機似乎無解的關頭,他首先想到的第一方案,也的確是分行李---散夥---回高老莊抱媳婦過活! 呵呵!

  這是很真實的人性。若一定要說猿猴是人類的近親的話,但看它們的表現,生活也不過就是圍繞吃睡、色性、玩樂,如此而已!似乎沒有人類複雜豐富,但本質上卻是一樣一樣的呀!記得有網友說過:生命就是用來浪費的。我以為很見血,若刨除那些繁花亂眼的功名利祿,一定會令人很喪氣的發現,生命的過程其實也沒這麼輝煌燦爛,而且似乎也並沒有什麼崇高的意義可講。那麼,我們活着的意義何在呢?---------難道就是唐僧似的一路西去苦苦拜佛求經?若如此,這關乎八戒的理想屁事!他的願望不過是如山樹小草野花野雞野兔,自然快活的浪費生命罷了!關於生命的真經,應該是如何吟頌的呢?

  家住豫東平原,自打小,也並無見附近有寺廟,上小學時,須經過張老埠口村東的一條小路,路旁麥田裡卧有一如卵形的大石塊,遍體都殘存有鏤刻精美的花紋,有老人講,這裡在解放前是有一座大廟的。我便常常臆想這廟的模樣,繚繞的香火、拜伏的香客·····心中不由生出莫名的敬畏來,連以前常在石頭底下掏挖尋找銅字錢的遊戲也不敢做了。一直到了十八九歲的時候,才與村裡的同齡,騎單車到附近汝南縣城東南角的南海禪院遊逛了一回。大約是初建不久吧,規模也不大,遊人寥寥;和尚也不多,平淡相貌,也沒啥出奇的。

  今年正月初一,閑得無聊,早知道南海禪院現在擴建的很壯觀了,我便想出去遊逛。母親問我要去何處,我雙手合十做禮佛狀。母親嘴一撇:“我一輩子也不信那個,也沒見咋着!只要不做壞事,心裡乾乾淨淨的就是善人。”我無言的咧嘴一笑。我弟弟卻勸道:“今天你就別去了!去南海燒香的人多哩很。特別是當官里和在外邊做生意的,車都得停在東環路上去。 ”我一笑:“這是因為平日里做的見不得人的骯髒事太多,心裡不幹凈,所以才在佛前燒香禱告,求個安穩!"------- 切!作惡的人,即使是拜佛求神,也難免會用他自己的邏輯,比如行賄受賄可以擺平很多的事,想當然的認為--自然佛祖菩薩們也應該在受了三炷香之後,大發慈悲的將 他們平日里作的罪孽都一筆勾銷了罷!

  我不相信佛會這樣輕輕的放過一個屢犯不改的偽善者。西方的基督教似乎也有這樣的懺悔儀式的。我以為,若神靈真的存在,怕是一定會恨恨的提前囑託地獄的使者:”先拔掉這些混賬東西的舌頭罷!······”年年懺悔禱告,日日作惡不休,早已惹神佛到厭煩不休了。若佛在殿案前,受了這麼三炷香,受了撅臀伏地的拜了幾拜,依舊不管不問,那麼,它也只不過是寄託人類願望而塑就的泥胚木雕而已。真的佛意,不是靠祭拜傳遞,也不是一昧的頌經可通曉,而是行。佛說:放下。虔誠的叩拜之後,有幾人放下呢?這樣的,不是真心拜佛,而是在試圖化解自己內心深處放不下的恐懼。

  這樣的人,活的不坦然,不真實,遠不如公然的不掩飾自己貪吃愛色的八戒活的輕鬆。所以,成佛的路,他倒也是一步步走的實在在的。

  現在好像做和尚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據說手續也繁雜,如應聘一般。並不如古時塵念一斷,即可遁入空門,從此靜心向佛即可。嗨!反正俺沒那種向佛心,休管休管!

  前些日子,在網上看了關於佛家弟子的兩則趣事,一是名為釋覺的和尚將與己相好六年的女友拱手讓給了當地村民馮某,卻索要一萬塊錢的彩禮錢----夠滑稽!這是父嫁女,還是兄嫁妹?-----馮某先是應允,然而卻遲遲拖欠。和尚生恨,竟持刀行兇將馮某兒媳砍傷后逃之夭夭·······另一則是某有勢力的和尚登記結婚了,請村支書主持的婚禮·······哇!好亂啊!真替八戒惋惜,生不逢時啊!若生在當下,一邊念佛,一邊養家,怕是一堆小八戒都能圍在身邊叫爹地了吧!吃肉喝酒,自然更可以敞開肚腹來享用了,何等的自在!·······好亂!紅塵何止萬丈,哪裡還有一片清凈之地可供安放佛心佛魂呢?!

  這樣的和尚,不是真的潛心修行的佛家弟子 。“和尚”,只是他的謀生糊口的職業而已。其實這樣的和尚,汪曾祺在他的小說《受戒》里就曾寫過“二師父仁海,他是有老婆的。他老婆每年夏秋之間來住幾個月,因為庵里涼快。庵里有六個人,其中之一,就是這位和尚的家眷。·····”我很是好笑,色,乃佛家一戒吔!《天龍八部》中的少林玄慈方丈正因為破了色戒才不得已在天下英豪眾目睽睽之下,自願與同犯此戒的親生兒子虛竹,一起領受杖刑的。-----我想,作為肉身凡胎的人類,入清苦剔欲的空門,大概不是萬不得已,比如家貧等,是不肯自願剃度出家的。既如此,塵根自然未凈,也自然只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了!若得到重與俗塵糾葛的機會,自然也是緊緊抓牢,鬧出些笑話也就屢見不鮮了。

  女人是老虎!哼!佛爺恰就是降虎的羅漢!········

  放眼望去,以天地之闊,廟宇之眾,信徒之多,修得真果者,能有幾人?若佛的意旨真的能革除人類的邪惡之念,救眾生於水火,這世界不早已成春常暖花常開天國了嗎?可惜不能!自然,西方的耶穌也對此無能無力。因為他們也只是平凡的哲學家,自他們之後,他們真實的理念早已被與他們的名字一起供奉上了神壇,而神壇上的一切,後來的人,只是敬畏拜伏,卻不肯認真的去理解執行。倒是拿來為己所用,任意曲解的數不勝數了。

  前日去郊外,遠遠的望見環城路邊溝里,有一披着被子的人在敏捷的上下跳躍,撿遺棄的廢紙和飲料瓶,大概是流浪的瘋子吧!近了,才看清楚是一披古銅色棉袈裟的和尚,人清瘦,裡面是海青色的僧袍,前後都背掛有布包裹,左手持一老年拐杖,掛一長串的佛珠,稍顯污臟。然而他的神情卻是專註的,從容的,旁若無人。這不是我平日里見到的所謂正經的和尚。我樂了,走過去后,特地又掉頭繞回,只為重看他一次。我沒有對他半點不敬的心思,反倒覺得,歷史上真實的唐僧---玄奘,漫漫西行路,也許正是這幅模樣,其時,天正藍藍,曠野渺遠·······

  瘋子!也許只有瘋子才會忘卻這紛亂的塵世間的諸般煩惱吧!心底澄清的人才會接近於佛的禪意吧!你能嗎?------我是不能的,我太貪戀這紅塵中,我所能感知的暖意。所以,要我說,既然千思萬想的還是做不得佛聖,不如似八戒般坦然的活着,質樸自在如山樹小草野花·······。

  若人真的能夠輪迴,我們此生的修行能見到佛界的繁華,聆聽到落花繽紛的妙音嗎?誰知道呢!就連佛也是模稜兩可的雲說:“不可說!不可說!”

  切!

您正在瀏覽: 佛雲不可說不可說
網友評論
佛雲不可說不可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