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燈火迷離夜江南

燈火迷離夜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江南煙雨江南夢,江南,一個氤氳着濕濕水蘊的夢幻般的地方。濕漉漉的天空灑下濕漉漉的煙雨,濕漉漉的煙雨淋濕濕漉漉的青石橋,濕漉漉的青石橋上走來一個打着濕漉漉油紙傘的姑娘。芳菲三月的江南,杏香芬芳繞幽巷 ,桃花滿串俏枝頭,一隻悠悠的烏篷船載着江南的意蘊悠長,載着江南的水鄉夢幻從唐詩的婉轉走進宋詞的纏綿,最後又走進我渴求江南的心的港灣。渴求江南,渴求江南的煙花柳巷,渴求江南的流水繞橋,渴求江南的評彈小調,渴求江南的煙雨夢幻。於是,踩着這一路的渴望,我來到江南水鄉,來尋我夢中的天堂。

  三月的江南,春韻縈懷,那流動着萬千春意的春汛似那流星般從天上就傾瀉而來,先是河水的清韻煥發出春的氣息,接着河岸兩邊的柳枝又泛出新綠,河水中幾隻野鴨划動着輕盈的身姿將春的信息寫在了河面上,江南水鄉那縱橫交錯的阡陌上,紅紅的草莓點綴在綠色的枝葉上,似那綠色的曠野上點亮了一盞盞紅燈籠,綠色盈目的一棵棵桑樹上桑葉綠得蔥蘢,一點點小小嫩嫩的桑子剛剛冒出個頭,像一群調皮的孩子在打量着這世界。水鄉周庄,就是在這樣一個春色滿園的時候,我來到你的世界,來一睹你迷人的風采。

  迷醉於水鄉周庄這春意盎然的景象,還未看夠她的水韻悠長,一眨眼,暮色已將水鄉籠罩,夜色中的水鄉顯得多麼的魅惑、多麼的妖嬈啊!回味着白天水鄉的那一份清寧、那一份靈動,眼前夜色中的水鄉讓我感到一種如夢如幻般不一樣的感動。夜幕中,走在周庄的小河邊,夜色中的河水釅釅的,看着有一絲黏稠的河水這時就似那千年的陳釀老酒,單是看看這河水,人便像是飲了幾盅老酒一般,無酒便自醉了。河上,一座古舊的青石橋靜默的橫跨在這小河之上,這時的青石橋卸去了白天的疲憊,像一位歷經了滄桑的老人一樣默默地佇立在那裡,用一種無言的方式在細細訴說著水鄉的千年往事。單寫了這河水、這青石橋,那給你的感受是這夜色中的水鄉應該是寧靜而安詳的,可是,不是這樣的,站在這夜色中的水鄉里,你的血管一定會噴張,你的心跳一定會加速,因為在你的眼前,在那寧靜的河水兩岸,伴着那古老的青石橋,一片片蘊暈着流光溢彩的五彩的燈光正在撞擊着你的眼球,那五彩的燈光是什麼?原來,在河水的兩岸,鱗次櫛比地排列着一家家的商鋪,每一家商鋪此時都是燈火璀璨,不一樣的燈光映照出不一樣的意境,有的燈光是殷洪的,紅紅的色彩就似那紅色的葡萄酒,反射在牆上,讓那牆壁似乎籠罩上了一層紅色的紗幔,反射在地上,讓那地上的青石磚似飲了紅酒一般跳起了舞蹈;而有的燈光是橙黃的,橙黃的燈光彌散開來,讓人感覺就像那落日的餘暉照在大地上,那黃色的光線看上去就像是那緩緩墜入地平線的黃色的落日,那黃色的落日黃橙橙的,在落日的四周,一圈金色的光暈正籠罩在周圍,那落日的餘暉輝映出晚霞的絢爛,演繹出一派金碧輝煌的景象,這景象就是眼前映入你眼帘的這一幕黃色的燈光營造出來的氣氛。還有的燈光是青色的、紫色的、藍色的,各種顏色的霓虹燈閃爍在房子上、樹梢上,星星點點的,眼睛一眨一眨的,似調皮的孩子在玩遊戲,那跳躍的燈光讓那些安靜的房子躁動起來,在這躁動的情緒的渲染下,夜色中的水鄉此時像極了那夜上海的舞娘,顯得既嫵媚又煽情。

  順着那動靜有加的河水望過去,只見河岸兩邊,一盞一盞紅色的燈籠串成串,一串串地掛在河水旁的民居上,那紅色的燈籠一盞盞就像那害羞的新娘嬌羞的臉龐,是那樣的羞澀難當、那樣的紅艷照人,她們一個接一個地串在一起,又好似舞台上美麗的姑娘在跳一支霓裳羽衣舞,站好了隊形在一絲不苟地表演。紅燈籠的光線柔柔潤潤、細細滑滑的,放眼望去,河水兩岸粉牆黛瓦的民居顯得古樸凝重,而那掛在其上的紅燈籠卻把這些民居妝點得活潑開朗,就像一位素樸的大嫂頭上插了一朵杏花,瞬間便讓這位大嫂退回到了那青蔥的少女時代,魔術師一般地將歲月的年輪撥回到了時光的前頭。那河岸兩邊商鋪里的燈光和那一串串紅燈籠的紅色的光線映照在河水中,那才叫一個“美”啊!只見河邊的民居倒影在河水中,那房屋的倩影錯落在河水中濃淡有加,一條拱形的青石橋和水中的倒影合攏在一起,像一輪圓月懸空在河上,那靜靜的河水中波光瀲灧,色彩斑斕,各色的光線映照在河水中,似那畫家的調色板打翻了潑在了水中,赤橙黃綠青藍紫,妝點得分外漂亮,微風吹過,水面泛起彩色的漣漪,隨水波散開的彩色的水光像一條條彩色的小魚游向了四方,變幻莫測的水光就如一付萬花筒一樣將那燈光漿影展示在你的眼前,讓你目不暇接。一位頭上裹着花頭巾的阿婆搖着一隻烏篷船緩緩劃過來,那彩色的燈光照得阿婆的臉上忽明忽暗,槳櫓劃過水面,水面泛起一股水花,水花跳躍翻轉着,一起一落間似一道七彩的彩虹懸挂在水面上,那景象真是美輪美奐。

  寫不完的江南煙雨夢,道不完的江南燈火情,一條通往時光盡頭的河流,兩排暈染古韻的朴居,耀眼的紅燈籠昭示着未來的希望,而河流中若隱若現的燈光漿影卻讓現實通向了過往,緬懷過去,把握現在,展望未來,歷史穿越未來,讓我們共同去感受那亘古不變的情懷。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4月19日

  :

您正在瀏覽: 燈火迷離夜江南
網友評論
燈火迷離夜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