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羅京前生感嘆壓力常在

羅京前生感嘆壓力常在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2007年羅京第三次被評選為“央視十大優秀播音員主持人”了,歷屆優秀播音員主持人的評選中都少不了《新聞聯播》播音員的名字,這既說明了他們工作的出色和受到的歡迎,同時也表明了播《新聞聯播》所承擔責任的重大。羅京每次獲獎后的感言無一例外都透着“責任”兩個字。

  壓力無時不在

  作為《新聞聯播》的老播音員,羅京的瀟洒大方、沉穩平和讓許多觀眾在看新聞的時候感到塌實、可信、親切,可作為播音員的他卻從來沒有“輕鬆”過。羅京說:“從事這個節目首先應該有腳踏實地的精神,因為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程序,保持住一種對一份工作的熱情,嚴謹的工作狀態,是對我們的一種要求。這個節目對老百姓確實有相當大的影響力,首先它所擔負的使命非常重要,同時它又是中央電視台的一個主要的節目,再其次多年來觀眾對這個節目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式,對節目的要求也在不斷的提升,我們雖然幹了這麼多年,始終感到相當大的壓力。工作緊張是經常出現,因為這個節目是直播的狀態,對我們來講,來得越晚的內容經常是比較重要的。所以,始終在工作的時候要保持注意力和良好的工作狀態,隨時應付任務或者突發的節目內容,我雖然幹了23年,但是每天上班的時候都是如履薄冰的感覺,尤其是重大新聞發生的時候。”

  羅京說壓力主要來自節目的重要性,客觀上不能出錯的壓力對播音員來講比較大,如何調整自己的狀態,使這種壓力降到最低,除了心理上還有技巧上的掌握,以及自己業務能力的儲備,最重要還是心理狀態。從事了很多年播音工作,技巧和經驗上不能說不豐富,但是往往最終決定的還是心理狀態,而人的心理狀態在生理周期上多少有些變化,無論在好的時候還是差的時候,都要調動自己最大的能量完成日常的工作,保持住一種穩定的狀態,這是播音員很重要的一個考驗。

  把清醒留給自己

  有的觀眾說從來沒有看見羅京笑過、激動過,羅京說:“首先,我的職業決定了從我嘴裡出去的基本上沒有什麼可笑的事情;其次,新聞要求有一個常態,要有相對的客觀,所以我必須保持冷靜的態度。其實讓我激動的新聞播出有很多,畢竟我們是做新聞節目的,新聞就是見證歷史,這麼多年,我們國家發生很多重大的事情,我都見證過,甚至很多都是參與者,像國慶啊,還有香港回歸啊,親自經歷這些重大的歷史事件,都給我們造成很大的震撼。但是我在電視屏幕上不是代表我個人,它代表的說大點是黨和國家,或者說代表我們觀眾,因此,你的責任是要激動、憂傷用語言感染別人,但是自己要保持的一份清醒,你不能失控,你還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我們對任何的事情的處理一定不能夠失控,一定要在清醒的狀態下進行。”

  播音是一項綜合素質的要求

  談到《新聞聯播》的播音員有什麼標準和要求時,羅京說:“《新聞聯播》的要求是涵蓋在新聞播音員的能力上,形象上有一定的親和力,同時要有一定的可信度。當你在《新聞聯播》報道一個新聞政策時,你的可信度不好,如果沒有讓人家充分的信任,能夠讓廣大觀眾有信任感,而且記得住,這是主持《新聞聯播》基本的能力。播音員主要是把稿件的內容生動表達出來,文字的東西永遠是需要在電視里通過聲音體現出來,如果記者寫的東西適合聲音表現,但是你沒有把它生動地表達出來,那就是播音員的問題。我想是一種綜合素質的一種體現,除了專業的技巧以外,很多是從你的閱歷和知識儲備等方面表現出來的。”

  “很多人總是覺得《新聞聯播》的播音員主持人只會照本宣課,不會用生活性的語言表達,其實不是的。主要是內容決定形式,現在新聞類的節目形式越來越多樣,比如像我們有讀報類的,有國際時訊類和社區等等,就是節目決定需要用什麼樣的形式表現。當我們轉換另一種形式的時候,可能突然不習慣,但是他具有專業的能力,從理論上講,應該可以很快適應,現在只是一種工作的分工。中央電視台里對主持人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定位,這樣可以在觀眾群當中造成一種固定的形象,最終提高主持人在觀眾心目中的影響力。”

  平平淡淡才是真

  羅京說自己的經歷簡單,婚姻和家庭生活沒有什麼波瀾起伏,可以說是很順,平平淡淡的敘述中卻透出他對生活的真情和滿足。“當工作圓滿完成卸下緊張的情緒的時候,往往你最先想起來的就是你的家人,家人能讓你全身心放鬆和得到安慰。所以一般大的直播活動以後第一個電話往往是要打到家裡。我夫人姓劉,我一般叫她小劉,沒有什麼浪漫的稱呼,生活中也沒有什麼浪漫的細節。我們現在也想隨着時代發展浪漫一點,但是由於既定的生活習慣已經形成了,如果你突然改變的話,比如突然送一束鮮花,可能對方就會想:出什麼事了。”

  “我從大學畢業就來到中央電視台,會唱幾句戲也是從小到大自然形成的,並沒有專門學習,只會唱那麼幾句,那麼幾齣。但是我覺得作為一個播音員和主持人,有一專多能,不管什麼類型的都是好事,所以我把生活中一些喜好都作為一種儲存。對新聞類主持人,你不可能對任何一方面都廣泛,但是你的能力和你的經歷要盡量廣泛。我把自己的業餘愛好和工作結合在一起,我打籃球是因為想到如果主持有關體育方面的內容可以會用得到。”

您正在瀏覽: 羅京前生感嘆壓力常在
網友評論
羅京前生感嘆壓力常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