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眼看世界

醉眼看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醉眼看世界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今天是元旦,2010年終於揭開他那朦朧的面紗露出了醉醺醺的面容,早上醉意未盡,整理昨晚的短信,最有特色的是這個:用五國語言祝你元旦快樂, 漢語版:祝你天天快樂;英語版happy everyday to you! ;俄語版:買個羅卜切吧切吧燉了吧! 日語版:鍋你得洗哇,碗你得洗哇,盆你得洗哇 ,鍋碗盆你都得洗了哇 !韓語版:空氣哇,撒氣哇,褲不撕它!於是回了一首詩:

  李桃不言名自遠,勇者有智德才全。

  同行皆因情趣高,志豪都是相見晚。

  新詩譜就老生唱,年畫作成舊曲歡。

  快意來自天籟音,樂到夢裡夜闌珊。

  接到電話今天來客人,我於是定了"侯氏鴨頭”飯店,這個酒店座落在洛河邊上,他的好處是,有一面牆全是玻璃落地窗,我坐在靠窗的一面,向外望去,醉意還在,一陣暈眩。灰濛濛的天空中到處陰霾,也像是還沒從昨晚的醉意中醒來,空氣中瀰漫著昨晚的酒香,寒風卷地,楊柳飄搖。洛河邊上一排排垂柳無精打采,像是被脫光了衣服的乞丐,喝了劣質酒,還沒睡醒。其中有一棵楊樹高高的直立在河邊着,醉意朦朧,樹尖上一片孤零零的樹葉搖動着孤獨和凄涼。洛河水如同濃稠的甜酒,閃着誘人的光,河水也醉醺醺的晃動着身體,像一隻狡猾的蛇,吐着信。一隻麻雀也帶着酒意,躊躇着步伐,似乎經受不住外面酒味的誘惑,不顧寒冷,不顧疲倦,要出去覓食。我突然想起我的小鳥,她現在是蜷縮在她的小窩裡發獃呢,還是像這隻小麻雀準備冒險出去覓食呢?我心裡一陣凄涼,一陣攪疼,一陣酸楚。寫了一首小詩聊以自慰: 河邊一枯柳,春去自風流。節高思難斷,情深對冬愁。

  當然,中午又醉。醒來已是晚上,醉意中略有理智,想到德國精神分析學家費洛姆曾說過:愛是對所愛對象的生命成長的積極關心.哪裡缺少這種關心,哪裡就沒有愛。

  一位朋友也說過;"人們對親密的關係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誤解,比如,朋友之間的關係,應該力求達到雙方都各自願"把對方的一切都吸收到自己的生命去"的地步.其實,如果你和朋友的關係真的走向這一"親密無間"的路途,則你們的友誼將會滋生太多的隱患.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兩個朋友好得跟一個人似的,可是卻在突然翻臉后,變得比仇人還仇人,同樣的道理,愛人之間也應該留有各自的空間."

  但是,關心不是束縛,如果不顧對方的感受而強加於人,關心過度或者關心錯了地方,就變成了控制.反而會令戀人厭煩.

  終於從酒醉中醒來,心中釋然,我的小鳥正在歡快地鳴叫,籠子的門打開,她沒有出去,她還是留戀這兒的溫暖呢。

  最近沒寫詞,今天想寫於是寫了下面的:

  訴衷情.元旦

  新年懷裡滿春光,醉酒悅新裝,夢裡自有離恨。看世界,洛河長。

  人不寐,情彷徨,愁緒長。 朦朧周年,最是無聊,夢斷人腸。

您正在瀏覽: 醉眼看世界
網友評論
醉眼看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