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是人間四月天

你是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聲點亮了四面風;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你是四月早天里的雲煙,黃昏吹着風的軟,星子在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那輕,那聘婷,你是,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雪化后那片鵝黃,你像;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水光浮動着你夢期待中白蓮。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因

  去鎮江是一個周末,而人間四月天的鎮江正是楊柳依依、湖光山色,春光最明媚之時。那天的空氣還潤着,如薄紗瀰漫,城市的街道給人很安靜的感覺,人在江邊慢行,徐徐微風令人心曠神怡。人也好似從疲憊中走出來,悠閑着,氣氛變得柔和,走路的腳步似慢了許多。

  這樣的一個清晨,看來很普通的景色,卻讓我感覺心神氣爽,一切是那麼的美。在一般人心中之所以知道金山寺,是和民間故事《白蛇傳》有關。傳說有一條白蛇修鍊成仙的白娘子,看見許仙即芳心暗許,想方設法的嫁給他。後來金山寺的法海和尚把許仙藏在金山寺中。白娘子大施法術,霎時大水滾滾一齊漫上金山去。法海使法術將白娘子鎮在西湖雷峰塔下。再後來,丫環小青推倒雷峰塔,與白娘子一道打得法海躲進螃蟹腹中,白娘子與許仙又恩愛地生活在一起。神奇的傳說總是牽動人們的思緒,自由和幸福,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熱烈的追求。

  金山寺門口有巨大的銅香爐,香火裊繞,開始以為它是古迹,但近距離觀察發現是香客捐資新制的。寺院中寺廟眾多,黃牆碧瓦,一座連着一座,有一種俗世的煙塵和性靈相觸的美好,有一種塵世的煙火瀰漫在古老而純樸的時光里。其實真正的金山寺並沒有發生傳說中的故事,只不過是古老的傳說,賦予金山寺美好的想像罷了。觀音閣往北,就是慈壽塔,這個塔是很有歷史的,初建於齊梁,距今已經有1400多年了,現在塔是清光緒1900年重建的,塔身是七級的木結構,每層都有走廊和護欄,護欄邊的塔身都供着各式的佛像。從木質的樓梯向上走,樓梯晃晃悠悠的,很有古樸的感覺。走到塔頂,往下俯視金山寺,看的景與平行視角所見的景又大有不同。那一刻,靜靜在清風下搖擺的的楊柳樹,碧綠的湖水,以及那靜靜的寺廟、院落。我看到的景,畫面的質感已經被淡化了,人與自然溶為一體。

  因為同行人的提議,,說西津渡是個好去處。我們去了西津渡,沿着古街一路往西走,街上的建築大多為明清時期的。有漆痕斑駁的雕攔,有飛檐雕花的古香古色的花窗。現在,我們仍能清晰地看到沿街“民國元年春長安里”、“吉瑞里西街1914”、德安里”、“香山書院”等題額。邊的路最盡頭腦的是一個英國的領事館,紅色磚鑲邊灰色的三層的英式小洋樓,樓頂上面有“1890”,足以證明它的年代。西津渡有救生會、昭關石塔、觀音洞,還有林林種種的店鋪,儼然一個封閉的小社會。其中有賣陳年老酒的店、賣鎮江陳醋的店,還有一個賣狀元餅的店。店面很小,用一個燒煤的小爐子,在一個圓的鐵鍋攤餅。老闆自己介紹說是舊時為進京趕考的狀元準備的,所以稱為”狀元餅,很好吃,餅薄薄的一層,但我覺得味道很一般。賣古玩的店裡,有分不清真假的形形色色古董。同行的他拿起一雙三寸金蓮穿的繡花鞋,凝神遐思,宛如唐後主鍾愛的舞女窅娘繞以玉帛的三寸金蓮,再穿上一襲白色素襪,在高六尺的蓮花台上一番,凌雲飛舞之態的舞蹈。

  慢慢地走過這古老的小街,青石板路面上那深深的車轍足以證明這千年古渡、老街當年的繁華。有詩為證:宋代詩人王安石應召赴京,從西津渡揚舟北去,即景抒情,寫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古街的居民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中,沉浸在往事的回憶里,悠閑自得地生活着,一種俗世塵煙里生活的氣息安然地在這裡氤氳。那錯落有致的兩層小樓,那翹閣飛檐,那窗上的雕花,那斑駁的櫃檯,那杉木的木板門,無不向我們娓娓訴說著歷史的滄桑。走在這條被車輪磨礪出深深印轍的青石板路上,凝神想:如果在這古老的小街,和心愛的人一起漫步其中,一直走到地老天荒,那應該是何等的幸福的事;又或者在這裡有一場浪漫的邂逅,一起走到路的盡頭。我真的想放慢放輕我的腳步,我怕一不留神,便會擾了它千年的夢,我知道那咿咿呀呀開啟的門聲里,依然在渴盼遠離這份喧鬧,這場繁華。

  其實喜歡一個地方,並不一定需要它是我們想象中的樣子,我想更重要的是在這個地方曾經和誰相遇,然後留下了怎樣不能抹去的記憶。因為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漂泊,是意念中最純樸的回歸,西津渡伴我赴了一場千年的約會。那種屬於古老的氣息和生活的親切,觸手,便可及,以溫暖而美好的姿態定格,停留在我的記憶里。

您正在瀏覽: 你是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你是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