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身邊的最美護士鄒曼平(二)

身邊的最美護士鄒曼平(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身邊的最美護士鄒曼平(二)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身邊的最美護士鄒曼平

  ——與邵陽市最美護士鄒曼平談話紀實

  徐伍蓮

  2014年5月16日下午,我來到湖南省隆回縣中醫醫院婦產科護士站,採訪了湖南省邵陽市最美護士鄒曼平,談話記錄如下。

  徐:鄒護士長,我想請你象講故事一樣,跟我隨便談談你的工作經歷和生活感悟,好嗎?

  鄒:好的。我1992年畢業於隆回衛校,讀的是醫士班。後來分到高坪區衛生院工作,安排的是護士工作,我不得不從鋪床練起。記得第一次考徒手心肺復蘇時,我考試沒及格,感到非常羞愧,擔心自己不能勝任護理工作。從那以後,我堅持自學,勤學苦練護理操作基本技術,如肌注、皮試、輸液、輸氧、導尿、洗胃等,贏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我相信,一個人只要肯學,沒有學不到的東西。

  曾記得,在高坪鄉衛生院門診上班期間,一個護士每天要完成三四十個病人的肌注、輸液,那時還是用玻璃注射器打針,很辛苦。在衛生院值晚夜班期間,一個晚上接受三四個農藥中毒病人是常事,這使我練就了一身過硬本領。我認為從鄉鎮醫院調上來的護士,在縣級醫院工作,都能得心應手地完成各項治療與護理任務。

  我來到中醫醫院工作之後,一直在婦產科,已經呆了十多年。婦產科一是風險大,產後大出血、宮外孕出血性休克、新生兒窒息等病人多,來勢兇猛,讓人措手不及,心理壓力大。有一年,在張護士長任職期間,我一個月內就遇到了三例產後大出血病人,真的累出了病。在我當責任護士上組班期間,碰到新生兒窒息時,我會立即給患兒心肺復蘇,只想快一點把嬰兒搶救過來,根本沒考慮到自己是否累。二是婦產科病房及人員難管理,醫師和護士都是女性,俗話說“三個女人一台戲”,我們婦產科天天有戲看,我這當護士長的不知道克服了多少困難。

  徐:是的,一路走來,你真的不容易。請你講一講如何管理護士和護理工作的?

  鄒:作為護士長,要與護士姐妹們多溝通、嚴要求。我因為心臟不太好,脾氣有點暴躁,對護士要求太嚴厲,有些年輕護士當時覺得受了委屈。但是,時間長了,在我科上班的護士都會說我對她們很好,如顏玲考上正式護士了,到了新醫院上班之後,經常打電話告訴她的姐妹們“我覺得在婦產科很好,雖然鄒護士長喜歡批評我……”

  我對臨時護士和正式護士一視同仁。我常常對她們說:“每一位產婦來住院,有兩條人命在我們手裡,千萬疏忽不得,一不小心,就會造成終身遺憾!”我要求她們對產後出血病人一定要觀察到位。對從外科室調到我科,或者新進來的臨時護士,我都會對她們進行兩個月的嚴格培訓,直至人人過關,勝任本職工作。因此,護士姐妹們一接到我的電話,就會被嚇住:“是不是護士長又找我的麻煩了?!”

  徐:面對科室內部矛盾,你如何處理呢?

  鄒:我們護士一般不喜歡到婦產科來上班,因為婦產科的護士上夜班經常是通宵達旦,沒有眨眼的機會。另外跟婦產科醫師也很難打交道,她們都是女性,沒有男醫生大方,遇到一些問題,就喜歡爭論不休。為了爭取護士的合法權益,在每月造工資的時候,我和醫師不知爭論過多少次,哭過多少次。儘管搞績效工資,醫護分開計算效益,還是沒有完全消除醫護矛盾,有一次發工資還推遲了三個月,直到院領導出面開會,做了調整才慢慢緩和下來。現在與過去相比,可以說醫護關係處理得很好了。我認為,大家應以大局為重,有整體觀念,有以院為家的情懷,不要斤斤計較。我們應有集體榮譽感,因為一個醫院的興旺發達就是我們醫務人員的最大心愿,醫院效益好,我們大家精神好,才能更好地為病人提供優質服務。

  徐:你認為醫務人員存在哪些不足呢?

  鄒:絕大部分醫務人員都是好的,不僅醫術高,醫德也高,只有極個別醫生缺德,服務態度差。如果醫生不去病房查看病人,病人就會到護士站來投訴,我們護士必須做好解釋工作,不能把醫患矛盾鬧大,推到院領導那裡去。我們必須有勇氣檢討自己的不足,加強學習和修養,真誠為病人服務,才能提高醫療服務水平,為醫院贏得良好的聲譽。

  徐:你認為婦產科比其他科室事情多,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

  鄒:我們婦產科除了病人的日常治療和護理工作,還要為新生兒做預防接種、新生兒疾病及聽力篩查、計劃生育工作等。我每個月要到婦保院、防疫站跑一次,比其他科室護士長要多做很多事情,真的累死了,不累是假的。

  徐:你喜歡什麼樣的生活?

  鄒:我喜歡生活在毛澤東時代,用毛澤東思想武裝頭腦,過簡單淳樸的生活。我經常是七點出門,七點三十分到醫院上班,從未遲到。如果是檢查的日子,就會在六點左右起床,七點到醫院,我老公因此對我生氣“你是要當院長了嗎?”

  我喜歡讀書,如中醫基本理論和技術,都是靠自學掌握的。我雖然在學校沒學過中醫,但我最喜歡中醫,不僅自學,而且指導護士學習,給護士出題目考試,如中醫裡面的“四氣五味”、“臟器功能”等兩次中醫考試,我們科里的護士考試成績都名列前茅,我查了一下,護理部劉幹事出的題目跟我出的題目涵蓋內容差不多。

  在開展中醫護理技術方面,我都是堅持邊實踐,邊思考,看哪些穴位按摩和中藥貼敷對婦產科病人最有效。如我們醫院以中醫骨科為主,使用的藥物大都是活血化瘀之類,有些成分對婦產科病人是不行的。我就請教內科主任陳輝崇,改用党參、當歸、大黃、芒硝、枳殼等補血、理氣、通便的中藥貼敷,我科病人反映效果良好。

  徐:有一位產婦出現產後大出血,你連續作戰十多個小時,我想請你說說當時的情況。

  鄒:那天晚上,我在家接到值班護士電話,立即趕到科室。這位產後大出血病人情況非常危急。我和范海燕、錢海鷗等四個護士參加了這次搶救,給病人打留置針,進行四管快速輸液、輸血。我們醫院的劉美華副院長、劉淼龍醫務科長、婦產科主任向玉珍、醫師孫琴都來了,手術室的許建麗主任、護師劉娜,還有其他人員,並且請來了婦保院的李雪梅副院長、人民醫院的婦產科主任等,可以說有幾十個人參與了這次搶救。我們到處調血,當時,我發現病人的瞳孔都發生變化了,急得滿頭大汗。從晚上十點開始,使用多巴胺、間羥胺,可以說我們醫院所有科室的搶救藥都拿來了……一直忙到第二天六點,病人得救了,我就暈倒了。檢查心臟,心率在170次/分左右,在醫院用藥治療到十二點,才回家休息。

  徐:你是如何看待學習的?

  鄒:我現在不管孩子了,時間比較充裕,基本上把科室里要寫的資料帶回家裡寫,如業務學習內容、開會筆記、各種登記本及資料等。我剛參加工作時,只有中專文化。來到中醫院之後,我有點發愁:我能勝任這裡的工作嗎?後來,通過自學大專和本科護理教材,我覺得自己越來越感到學習的好處和樂趣了。前不久,我去邵陽參加了“品管圈”知識培訓,覺得自己好興奮,好想把學到的新知識用到我們科室來。

  對待新護士,我總是手把手地教她們,實習生也是一樣,我告訴她們如何應用催產素,並且對產前和產後如何用催產素,特別是速度方面如何控制,子宮收縮及陰道流血如何觀察等,都講得非常詳細。還有硫酸鎂的應用,對待不同病情如何使用和觀察病情,等等。總之,她們不懂婦產科知識,不會使用特殊藥物及觀察藥物療效,就會給工作帶來隱患。所以,我必須讓她們懂得婦產科的常見病、危重病的處理,才能讓自己安心。

  徐:你認為醫務人員應該如何對待病人?

  鄒:我總是微笑面對病人。病人一看到我,心裡就高興了,他們表揚我說“你這個醫師經常笑眯眯的,一臉笑容,最受我們歡迎。”當然,有些病人會懷疑我“你怕是做生意的,你是不是做生意的?”我認為,只要我們耐心向病人解釋好,溝通到位,就會獲得病人及其家屬的信任。如一些產婦不會餵奶,我就教她們如何按奶頭、彎腰、抱好孩子餵奶,親自指導母乳餵養。

  徐:你對家人如何照顧?

  鄒:我是護士,在醫院工作是相當辛苦的。回到家裡,我有老公和孩子,也有公公婆婆及妹妹,她們都對我很好。人是相互的,我也對他們好。以前,我外婆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行動不便,住在我家。我有四個舅舅,但是只有我媽媽有工作,條件好些,外婆就在我家住,並且癱瘓在床七、八年,基本上是我親自照顧外婆,給她接屎接尿。現在公公婆婆身體不好,晚上要起床小便五、六次,我不厭其煩地協助她們,並且給她們搞燕窩吃,補充營養。

  徐:鄒護士長,你確實做得很好,令人感動,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因為時間關係,今天暫談到這裡,歡迎你以後把你的好經驗繼續傳給大家。謝謝你!

您正在瀏覽: 身邊的最美護士鄒曼平(二)
網友評論
身邊的最美護士鄒曼平(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