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師----我心中不老的讚歌

老師----我心中不老的讚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老師----我心中不老的讚歌

  劉麗娟

  雖然現在不在教學一線,但教師這個職業永遠是我的最愛。每次到學校去,看到那一張張可愛的笑臉,看到一位位敬業的園丁,我激動的心像波濤洶湧的大海,我潮濕的目光猶如飛翔的小鳥穿透時光的海洋,抵達我的心房。於是,那些曾經辛勤培育我的老師們,那些難以忘懷的往事又湧上心頭,歷歷在目。

  - 我記憶最深的是我的啟蒙老師--王改芝老師。一、二年級時,我上的是複試班。王老師是我們村的,平時管叫她二姑。媽媽拉着我的小手對她說:“丫頭交給你了,不聽話就儘管打罵,我決不護短。”王老師非常喜歡我,說我是山村的百靈鳥。讓我當班長,領着兩個年級共9個學生唱歌,做遊戲……記得她多次對我媽媽說我不會呆在山裡扒坷垃,說得媽媽心花怒放。王老師,雖然你因為學識較淺,在第一批民師整頓時就被攆回了家,可是我對你的印象是那麼深刻。每次回家我總要問起你。是你給我的童年插上了充滿希冀的光環,是你給我幼小的心靈植根下了理想的種子。此刻,我只想真誠地問一聲:“遠在深山的王老師,你現在身體好嗎?”

  從三年級開始,我便到三四里的村中心小學去上學。三年裡,那些本地的民辦教師,給了我多少真誠而淳樸的愛啊!下雨漲水,不能回家,就在他們家中吃飯,一住就是幾天;冬天,看我穿的薄就給我拿來衣裳添上;學習上缺東少西(鉛筆、尺子、本子等),總及時送給我。當時,我知道你們的工資低得厲害!難忘一個冬夜:一覺醒來,我看見窗外天已大亮,便一骨碌爬起來趕到學校。可是學校卻沒有一個學生,才知道自己來早了。我只有蜷縮在教室門外等着,一會兒就迷迷糊糊睡著了。不知過了多久,一個熟悉而和藹的聲音傳入我的耳朵里。睜開眼睛一看,是班主任楊秀英老師。她連忙把渾身瑟縮的我扶起來,脫下自己的外衣披在我身上,說:“咋來這麼早?才五點。”我低聲說:“家裡沒有表,外面下雪,我以為天已大亮,就來了。”她又說:“天冷,容易感冒,快到我的宿舍來,看把你凍的!”我跟着來到她的屋子裡,看見案頭那根正在燃燒的紅燭與燭光下翻開的教案。她拉着我冰涼的手,讓我脫下靴子,坐進被窩裡取暖。看着乾淨的床被,我說什麼也不肯,她硬是自己脫掉我的靴子,把我的兩腿塞進被窩,微笑地對我說:“快把全身暖曖。”那一刻,一股暖流迅速從我的指尖浸漫全身,我真想撲進她的懷裡大哭一場……

  此後,當我跋涉在漫漫人生路上,獨自面對寒夜與孤寂時,楊老師和藹的聲音,那慈祥的微笑,還有那溫暖的被窩,漸漸匯合成一股強大的愛流,給我生命的溫暖。

  我的啟蒙老師啊,是你們讓我這個家境貧寒、瘦弱、膽怯、自卑、經不起風霜雨雪的山村小姑娘扶上了初中的征程。是你們用溫暖而柔軟的雙手,輕輕拭去我臉上的淚花;是你們真切而溫柔的目光,走出了自卑的影子;是你們用手中的短短的粉筆,繪出了我童年五彩繽紛的夢。回憶小學既艱苦又難忘的時光,我的心中就會有一種酸酸的、甜甜的感覺。楊秀英、楊志華、王新國、趙榮林、王喜豐……此時早已轉正,仍在家鄉山村耕耘的老師們,你們還記得我嗎?你們聽到我的祝福了嗎?

  -中學時在鄉里上,吃、住在校。那時,大了,也更加懂事了,更加真切的明白一名好教師是怎樣為學生付出的。他們為了能讓我們這些山裡的孩子考上學,付出了多少心血與汗水。教我們如何當好住校生(買飯、洗衣、疊被);教我們如何珍惜時光,發憤圖強。一次班會,班主任劉振國說到讓我們立志發奮學習、努力成材時,竟然情不自禁在課堂上落下淚來。我們都驚愕了:這是一個平日里血氣方剛的漢子啊!後來我們班的學習成績突飛猛進,試想,若不是把心血放在學生身上,他怎麼會這般動情?當然,象這樣用心於學生的老師非常之多,做學生的上學時不一定能體會深刻,但終究有一天會明白的。劉振國、黃明欽、楊冬舉、樊桂玲、劉子中……是你們用知識和汗水,滋養了我的青春年華;是你們培育我走出了深山……老師,你們教的學生如樹林里的小樹,草坪上的小草,多得數不清。老師,你們還記得我嗎?

  -老師,懷着對你們的崇敬與愛戴,今日,我也從事了這個“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願意用我的醇露和真誠,去啟開那一顆顆混沌未開的童心;我願意用我的熱血與赤忱,去滋潤這片生我養我的土地;我願意用我的青春和智慧,去耕耘我所摯愛的事業!

  老師,在你們眼裡,我是個出色的學生,一直被你們寵着;如今,在我的學生眼裡,我也是個出色的老師,我一直被學生愛着。但我知道,我是一條普普通通的小溪。既澆灌花草,也滋潤森林。我會用我的智慧與執著,穿岩破壁,蜿蜒逶迤……

  敬愛的老師,你們是像一面面旗幟,在我的人生路上把我牽引;你們是一柱柱紅燭,在我靈魂的高台永遠佇立,在我記憶的風景里永遠燃燒!-

  老師啊,在工作和生活中你們常常讓我想起,讓我常常默默祈禱:願老師們健康長壽,幸福平安,你們永遠永遠是我最尊重的人!你們永遠、永遠是我心中一支不老的讚歌!-------

  地址:河南省內鄉縣城關鎮中心學校 劉麗娟

您正在瀏覽: 老師----我心中不老的讚歌
網友評論
老師----我心中不老的讚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