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李佐斌:扛着責任走郵路

李佐斌:扛着責任走郵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李佐斌:扛着責任走郵路

  今年43歲的李佐斌是福建省政和縣郵政局石屯支局的鄉村投遞員。他自1990年2月參加郵政投遞工作以來,把愛和責任化作片片醉人的綠色,深情灑在石屯鎮這片崎嶇的山路上,給這片土地帶來希望,帶來收穫,帶來感動。他是一座橋樑,讓普遍服務山間暢通無阻;他是冬日裡的暖陽,把愛心關懷老人。23年來,李佐斌用真誠、真情、真心投遞,扛着責任走郵路,行程達30萬公里。投遞各類郵件180萬件,報刊200萬份,從未發生過積壓、丟失、損毀等責任事故,解決疑難信件200多件,救活“死信”160多件,出勤率、滿意率、妥投率均達100%,工作質量達到全優。他連年被縣郵政局評為“優秀收投員”、“先進個人”。

  他用責任詮釋忠誠

  自1990年走上郵路,李佐斌用“真誠、真情、真心”為用戶服務,扛着責任走郵路,用誠信打造優質服務品牌,樹立“綠衣天使”的良好形象。23個春夏秋冬,他一步一個腳印地挨家挨戶上門投遞,從沒誤一個班,甩掉一個點,不論颳風下雨,他都設法準確無誤的將一封封信件、一份份報刊及時送到訂戶手中。做為投遞員,遇到地址不詳或無法投遞的“死信”是家常便飯,按規定這些信件經試投后仍投不出去,只要貼上改退批條,退回去就可以了。但在李佐斌手中,他從不輕易批退,而是想方設法多次投遞,使“死信復活”,將信件妥投到用戶手中,讓郵路成為用戶傳遞你、我、他友愛的親情的橋樑。2008年8月,一件地址為石門村的平信,信封背面有句“請投遞員幫忙送到收件人手中,謝謝”的字樣,憑着多年的投遞經驗,李佐斌知道這又是一封尋找親人的信件,當他按址投送到收件人家時,卻被告知無此人,於是他走訪全村,但都找不到該收件人,本來這封信按處理規則可以按“死信”退回原處,憑着他對投遞工作的執着和強烈的責任心,他知道一封尋親信對一個寄件人來說有多重要,他不斷走村串戶,最後在派出所的大力協查下,原來是封面的地址筆誤造成。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終於在第三天中午冒着酷署將這封信及時地送到已失散20多年石屯村收件人手中。像這樣的“死信”對李佐斌來說,舉不勝舉,二十多年來,他先後救活死信160多件,他的艱辛付出,為用戶架起一座座溝通情感的橋樑。

  他用愛心抒寫情感

  與際下村老人余大爺結緣,是在四年前的冬天。李佐斌在去際下村的路上,突然發現車胎癟了。山凹凹里,前不傍村,后不着店。沒法,他寒冬下推了3公里多路,把車推到村裡去找氣筒充氣的同時,李佐斌看到在一屋門前曬太陽的老人雙腳潰爛,便關心地詢問老人,老人說:“不知是什麼病,在村裡診所看了一段時間,不見好轉,兒女在外打工,好久沒寄錢回來,而自己目前手中沒錢,只好這樣拖了。”看到現狀,李佐斌當即掏出衣袋裡僅有的200元錢塞給老人。並帶老人去縣城醫院治療,原來老人雙腳嚴重感染,經過打針吃藥,老人終於免去了雙腳潰爛的痛苦。老人激動地對李佐斌說“你不是我兒子,但勝過親生兒”。從此,李佐斌心中多了一份牽挂,經常去看望老人,給老人送米送油,過年過節送節日祝福。老人在長期的接觸中,對李佐斌感情很深,常對村裡人說:“我有一個兒子在郵政局工作,他經常來看我。”村裡人談起李佐斌就說:“郵政這些年來,為村裡做了很多實實在在的事,最感人的就是“愛心郵路”活動,李佐斌就是這方面的典型。”在郵路上,無論分內事還是分外事,李佐斌都要盡其所能為鄉親們排憂解難,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在和用戶交往的過程中,不管男女老少,都始終保持着熱情和藹的態度,真正成了鄉親們的貼心人。

  他用奉獻贏得訂戶

  李佐斌的責任心很重,為把全鎮客戶的地址把握准,李佐斌自製了一個報刊訂閱明細表,雖然有些粗糙,但卻飽含了他對工作的用心。為了投遞準確及時,他把分發表上每一家單位和個人的名字及他們訂閱的報刊種類及數量牢記於心。而且在投遞中,李佐斌將自己的電話號碼留給每一用戶,用戶有什麼事可以隨時與他聯繫。訂戶經常給他打電話,詢問報刊情況,李佐斌總是不厭其煩地耐心解釋和答覆,使訂戶十分滿意和感動。許多訂戶因此和李佐斌成了好朋友,強烈的責任心使李佐斌與訂戶拉近了彼此感情的距離,他用“責任”書寫“滿意”文章。

  2012年11月,李佐斌的妻子患病,妻子打電話懇求他向局裡請假幾天到醫院幫忙,但當時正值繁忙的報刊大收訂時期,時間緊、任務重,不僅關係到與用戶的誠信度,還影響到局裡的效益,因此,他只有把工作和用戶擺在第一位,只得叫妻妹去照顧妻子,自己白天投遞,晚上上門收訂報刊,妻子生氣地說:“妻子和工作到底哪個重要”,是啊!對李佐斌來說,照顧生病的妻子是丈夫的責任,他又何嘗不想,但收訂報刊,服務用戶也不是小事。就這樣僅妻子住院一個多月里,他雖未照顧妻子一天,但他卻成為報刊收訂狀元。用誠信打開私費訂閱報刊的市場,為企業贏得效益,同時也贏得用戶的信任和好評。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有人虛渡一生,碌碌無為,有人勤奮拼搏,去實現人生自我價值,而投遞員李佐斌就是屬於後者的一位年青人,他在漫漫投遞路上,留下他深深的閃光腳印。用無私奉獻的精神,敬業履職,用一流的成績詮釋“綠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楊世瑩)

您正在瀏覽: 李佐斌:扛着責任走郵路
網友評論
李佐斌:扛着責任走郵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