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特別的日子

特別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近日收聽廣東衛星廣播,在王菲主持的《真情面對面》聽到這麼一個故事:

  一個妻子為丈夫珍藏了一套連衣裙。這套連衣裙十分珍貴,她平時總是捨不得穿,把它包裹得嚴嚴實實,放到一個隱蔽的櫃檯里。她自己認為穿它還不是時候,她要等到一個特別的日子,才把這套連衣裙穿上,讓丈夫有個驚喜。從這天起,她開始變得不言苟笑、呆板木訥,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她端着未來那個特別一天,懷着一份激情在等待。她容納很多不滿和委屈,她希望所有的愛都能在未來特別的那一天,向丈夫一訴衷腸,把幾年來所有的種種因緣訴說得清清楚楚。她憋了一肚子的話,忍了那麼久,就是在等到那個特別的日子,穿上漂亮連衣裙,才開口告白。可惜在一次車禍中,她不幸去世了。她還來不及穿上這套連衣裙,留下的種種宿願,已含悔九泉。直過來幾年後,她丈夫才發現這個秘密,悲痛欲絕。他發現以前妻子逃避他、冷漠他、疏遠他,只是為了一套連衣裙,一個等待中的“特別的日子”,他後悔錯怪了她很多很多……

  這則小故事告戒了我們一個道理:對一件事情,如果等待所有的條件都成熟了才去行動,那麼也許就是永遠地等下去。是呀!一個特別的日子,自己認為還不是時候,正因為或這或那,自我認為不特別而不特別了。就這樣等待下去,釀成了悲劇。假如我們自認自己每天都是特別的,想幹什麼事都有足夠的勇氣去做,又會少留多少遺憾呢?很多人想追求永恆,追求一剎那的美,但他根本不懂得永恆的含義,盲目地追求,盲目地想,想等到時機成熟才一飛衝天。結果他放棄眼前的點點滴滴,變得比流星更加短暫,卻還來不及閃光。倪匡有句話說得好:“人不要追求永恆,因為人太渺小了,永恆的是日、月、星。”瓊瑤不在意自己的作品能不能“永恆”,或者說,她根本沒有想過永不永恆的問題,她直言不諱回答記者:“我不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人,我是一個很食人間煙火的人。”她對自己的庸俗並不加以掩飾,每天都是特別的,並不頓足不前,在等待那特別日子才孔雀開屏。

  事實告訴我們,我們都不是吞梅嚼雪,不食人間煙火的人,又何苦去追求脫離實際的精神永恆呢?一剎那的閃光。我們只有踏踏實實地完成每一件事,即使做事的時候,時機還不成熟,我們過程很狼狽不堪,沒有我們等到想象中的那個特別的日子(天時地利人和),我們也很自豪地說:天空雖然沒有留下鳥的痕迹,但我們已經飛過!

您正在瀏覽: 特別的日子
網友評論
特別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