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珍貴的人生“第一”次

珍貴的人生“第一”次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珍貴的人生“第一”次 標籤:人生不設限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在我們的人生中,總會有第一次接觸的新鮮事物,而且在心靈中是那樣的忐忑不安,那樣的激動不已,甚至是徹夜不眠地期待着嘗試,總之,人生的第一次在心靈中留下難以忘懷的記憶,留下美好的記憶。但是,也有一些痛心疾首的難以言表的傷心事件讓我們終生沒齒難忘,那是血一樣的教訓,揪心一樣的沉痛,可謂經歷了一次,永遠難忘。這樣的第一次誰也不願去嘗試,去欣賞,因為,那是痛徹骨髓的傷感……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因為,第一次的嘗試實在是太多了,一切從頭開始,一切在嘗試中向前移動,從第一次的嘗試中汲取經驗,再向前發展,向前延伸,人就是在嘗試中摸索着前進,失敗了,爬起來再重新嘗試,很多科學研究工作就是在嘗試中進行,嘗試中完成,從一個巔峰攀登上另一座高峰,科學家的奮鬥永遠不會終止,科學實驗也不會終止,因為,這些工作永遠是人生探索的第一次,人生也是在這樣的第一次中升遷,提升,向前拼搏,從一個點奔向另一個點,完成人生的歷程。

  我們的人生是在學習嘗試中度過的。雖然先天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後天的學習決定一個人的成敗。特別是第一次的印象在腦海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功效,沒有第一就沒有第二次。因為,任何事物都是從零點起步的,一切從頭開始進行,第一次的嘗試就是起點。例如,我們從咿呀學說話,到蹣跚學步,每一個進步,都是在學習過程中提高,從嘗試中提升自身的技能與學識,以資達到適應社會環境的需求。相信那些難忘的第一次在每個人的心中都留有深刻的記憶,有的甚至終生都無法忘懷,成為一生美好的紀念。不管正面的還是反面,均讓我們倍感第一次的分量不同一般的。

  從生活的常規原則來講,正面的第一次是主動去嘗試,想有一個突破,有一個新的發現,有一個新的起步。而那反面的第一次,則是被動的接受,因為,那是不願發生的事實,也是遠離的事物。但是自然規律的運行,有些事物是我們無法想象的,也是無法預料的,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所以,這樣的第一次被動接受往往是讓人痛心的,傷感的,或者是一生無法忘懷的。但是,無情的現實是無法擺脫的,仍然要我們去正面應對,坦然處之,以適應現實生活的環境。

  在人生中正面的第一次,則是期望早日實現的生活理想目標,也是值得珍惜的生活畫面,這些生活屬於人生的起點,也是開啟人生的里程碑,那些細小的情節如刻刀一般鐫刻在腦海里,成為永久的記憶。特別是激動人心的場景,富有激情的話語如強大的磁場定位於腦海深處,每每浮現於眼前,揮之不去,讓人回味無窮。青春時期,生理機能漸漸地成熟,愛情的種子在心中播撒,憧憬着生活的美好,嚮往着明天的燦爛陽光生活,人生的初戀就是鮮明的例子,還有十年寒窗苦,科考金榜提名時,那時的心情可以說是難以表達的;與相愛相親的戀人攜手款款登上婚禮殿堂的那一刻激動人心的場景及內心的渴望與迫切,……所有的這些,都是人生征途中第一次的里程碑。這些人生的“第一次”是珍貴的,也是一生的精神寶藏,永遠留存於心靈的深處,不會遺失,不會忘記,成為人生中的美好記憶。

  人生是美好的,人生是建立在學習嘗試基礎上的,只有不斷的拼搏奮鬥,才能登上更高的境界。任何嘗試都是值得讚揚的,因為,那是我們向前邁進的基礎,也是前進的動力。沒有第一次的嘗試,就不會有後期的水到渠成,成功是建立在嘗試的基礎上的碩果。我們要想達到理想的目標,必須勇敢地向前探索下去,追求下去,在摸索中向前邁進。那些善於探索的人,就是奮鬥在嘗試一線陣地的豪傑,他們勇於拼搏進取的精神值得人類讚揚,值得學習。

您正在瀏覽: 珍貴的人生“第一”次
網友評論
珍貴的人生“第一”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