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珍貴的老照片

珍貴的老照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偶爾的機會把過去珍藏的老照片翻騰出來。看着一張張黑白照片,心湖如拋入一塊石頭,泛起陣陣的漣漪,往事如潮一般湧入心田。陳年往事雖然隨着時間而流逝,漸漸地淡忘,從記憶中抹去。可是,那些塵封在照片里的往事,一般是令人難忘的故事。如今看見那些陳舊的老照片,就向揭開封條的集裝箱一般,一下全部湧出。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一個家庭能拍張黑白照片也算是件幸運事了。特別是能留一張全家福,這更是難得了。母親一生生活在農村中,一輩子未能照一張個人照。母親是農村中千百萬個普通女性中的一位,有着中國女性同樣的命運,生活在社會的底層,沒有地位,一生勤奮節儉地生活,任勞任怨,默默無聞地生活一輩子,最終沒能給後人留下一點影像資料,真的令人遺憾。母親英年早逝未能留下一張照片,懷念母親,追思母親的音容笑貌時,成為遺憾。母親去世早,自己年紀又小,母親在自己的幼小心靈中未能留下點滴痕迹。這是自己一生最大遺憾的事之一。事實讓人無奈又惋惜,這是無法彌補的歷史,也是人生憾事。曾經訪問過幾位與母親一起生活過的同齡老人,即母親生前的好友,她們說自己的容貌酷似母親當年的容貌,這讓自己心中略有滿足感,自豪感。因為,母親的基因在自己的身上得以傳承。人們常說,兒子向母親,女兒向父親,相信這話是生活經驗的真實總結。

  在照片中有一張最老的照片是父親的轉業證書上的一張陳舊而泛白的軍容整潔的軍人照,那是父親五七年轉業時拍照的。看着年輕而英俊瀟洒的父親,讓人感受到軍人的榮耀,給人一種自豪感。因為父親是四七年參加解放軍的,參加解放全中國的解放戰爭,為解放全國立下功勞。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后,父親肩負着祖國的重託,雄赳赳氣昂昂地跨過鴨綠江,浴血奮戰在朝鮮戰場上,為祖國爭的和平和榮耀,真的為父親而自豪。父親的軍人風格影響自己一生,老人的言行成為自己生活的座右銘。

  母親過世后,我們父子離開故鄉,漂流到第二故鄉。在六O年秋天一個特殊的日子,父親找人給自己拍照了人生中第一張一寸黑白照片。看着照片中自己當年充滿稚氣而傻乎乎的樣子,無知又天真,十分可愛。今天重新翻看這張黑白照片有不同的感受。六十年代初期父子那段飄流異地他鄉的歲月多麼痛楚,生活是何等的艱難啊,父子孤苦伶仃,相依為命。雖然,歲月已經過去五十年時間了,但看到這張具有歷史意義的老照片,不由心潮澎湃,浮想聯翩,往事如刀一般刺着心房,讓人倍感沉痛。歷史是無法改變的,成為永遠的記憶封存在腦海里。不論時光如何流轉,那是無法抹去的歷史事實。

  看着老伴娘家當年那張“全家福”照,讓人感受到圓滿家庭的幸福,那份天倫之樂令人嚮往。那時老伴才十來歲,豆蔻年華之際,衣裝是那個時代的經典服飾,普通的花布衣衫。人梳理着長長的髮辮,顯得格外時尚。父母端坐中間,弟弟依偎在兩人之間,妹妹在母親的懷抱中,尚在哺乳階段,自己佇立於老人背後,展示着一個大女孩特有的風貌。如今老夫妻均成了祖輩人物,兒孫滿堂,而弟妹們也是五十開外的人了。無情的歲月催人老啊,時間的車輪不停地向前滾動而去,當年豆蔻年華的人如今已經是年近花甲的人了。深深的皺紋匍匐在臉頰上,成為歲月的印證,兩鬢斑白,手腳遲鈍,眼睛也花了。看着童年的照片,倍感童年時期是那樣的美好,值得回憶與留戀。

  有一張值得一提的黑白全家福,是令人矚目的。那是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拍照的。那年自己參加工作九個年頭,經過不懈的努力,從臨時工轉正為正式國家幹部,從一所小學調任到中學任後勤主管工作。時值中秋,天氣特別好,藉機把家也搬遷到工作中學。那年天氣格外的好,十月一天氣還那麼的暖和。恰巧有一個流動攝像師在流動照相,特意請到家拍照了一張全家福。老父親端坐中央,自己與老伴分坐兩旁,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四個孩子依次分別站在前面。這是最為珍貴的一張黑白全家福照片。沒有多久,父親就離我們而去,回歸天堂,由此成為天地兩界不相會的人。歷史就是這樣演化發展的,時間在延伸,一切不由人啊。

  時間是無法挽留住的,不論什麼辦法都不能鎖住流動的時間,恰如滔滔長江水,滾滾東流去。科學技術隨着歲月向前發展,科技手段越來越高明,彩色照片替代了黑白照片。攝像技術已成為新時尚,大事小事採用攝像技術把美好的瞬間留存在磁盤中,隨時可以瀏覽觀賞。這是高科技運用到照相領域內的新成果。現在照相成為家常便飯,隨時都可以拍照。手機照相更是簡便,不限時間,不限地域,人人都會。這就是新的生活模式帶來的革命,讓人對時間更加珍惜,把美好的瞬間保存。照片是留存時間最佳辦法,只有這一辦法能把美好的瞬間保存在檔案中,成為記憶的火花,留存於腦海中,永遠釋放光亮,照亮心田,成為永恆的生活畫面。

  歷史在發展,時光在延伸,照片上塵封的美好的記憶,難忘的事件永遠留存在人的腦海里,成為人生中寶貴的精神財富,升華成為無價的寶藏。

您正在瀏覽: 珍貴的老照片
網友評論
珍貴的老照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