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最珍貴的禮物

最珍貴的禮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今天,讓選出班裡5個貧困的孩子,可以替他們完成一個100元以內心愿。

  其中一個小女孩兒,讓我心生觸動。

  我讓每位同學拿出一張白紙,寫上如下內容:

  1、家裡是誰在照看你

  2、家裡是否困難

  3、如果可以幫你完成一個心愿,你想要什麼?

  眾多份答卷里,有希望與爸媽團聚的,有希望考滿分的,有希望爺爺奶奶長命百歲的,有想當科學家,想上太空的、、、唏噓之餘,有個小女孩兒讓我震驚。因為她的心愿:我長大以後想當一名美術老師。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對於未來如此具體的設想。

  一直都有所了解,她是我們班畫畫最好的女孩子,由姑姑帶着,老家不是這邊的,卻一直沒有深入了解。

  我問她,“姑姑帶你,爸媽在外面打工嗎?”

  她說,“不是,爸爸在外打工。”說完,她低下了頭。

  我猜到了一些。打算側面的問問。剛想問問爸爸過年回來不之類的。她抬起頭,看得出眼裡打着轉的淚水,就要掉下來。她頓了頓,很平靜地說,“媽媽不要我了。”

  今天才知道,她原來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說得很淡然。完全超出了那個年齡段的孩子。一個不到七歲的小女孩兒說出這樣平靜的話語,我簡直難以置信。

  我不再多說什麼,只是幾句安慰的話語,“照你的天分和勤奮,以後當美術老師絕對沒問題。”說這話的時候,突然心裡很難受,淚水就要滑落下來。

  為這簡單樸實的心愿。

  “這個心愿日後你肯定能實現,如果有人願意幫你實現一個100元以下的願望,比如說可以買件衣服,書包,文具之類,你想要什麼呢?”

  她搖了搖頭,很堅定地說,“老師,我沒有什麼缺的。”

  “你不是喜歡畫畫嗎?彩筆之類的呢?”

  她突然間眼裡放光,又有點怯生生地說,“老師,我想要一盒蠟筆。”

  “一盒蠟筆?沒有其他的?比如衣服,鞋子,稍微貴點的東西呢?”

  “我只想要一盒蠟筆!”她說得很堅定。

  頓時我為自己的價值衡量標準感到羞愧。

  在她的心目中,一盒幾元錢的蠟筆,遠比幾十元的衣服鞋子貴重得多。

  我按照她的要求寫上了“**,心愿:一盒蠟筆(酷愛繪畫)”

  走出教室,我陷入了深深的回憶之中。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恩師,他們的句句話語猶在耳畔。駱老師畢業前夕曾對我說,“照你這麼努力下去,以後一定會夢想成真”。曾經多麼想得到潘老師的獎勵:全套辭海。那個時候作為初一新生還不知道什麼叫“辭海”,只是知道很貴重罷了。因為很難達到,需要考到年級前三。後來,終有一日經過自己的努力達到了,潘老師卻調走了。臨別前的禮物,給我帶來了環保徵文的獲獎證書,以及終身難忘的鼓勵話語:

  “”

  那些精神上的鼓勵,這麼多年來,一直激勵着我,每當覺得累了,想要放棄的時候,想到那些信任那些讚賞,那些珍貴的精神食糧,便不再迷茫彷徨,那是我人生里最為珍貴的禮物。

  “加油吧,往前走,往前走,就有路······”

  2013年12月18日

  阡陌親筆

您正在瀏覽: 最珍貴的禮物
網友評論
最珍貴的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