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信仰與迷信

信仰與迷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們有時候總是喜歡說一些不努力的人是沒有追求,又喜歡說現在一些人沒有信仰。其實在我們的文化里追求就是學習,關於信仰人們往往就跟迷信扯到一塊了。其實信仰是對一種主張,一種主義或者一種宗教的相信與尊敬和崇拜。信仰與迷信是一對孿生兄弟,人們先是有了信仰的目標,爾後才有對信仰的崇拜,對信仰的痴迷,信仰就變成了迷信。相對於理性的人而言,有一部分人對於信仰的認識猶如仰頭站在太陽下,只看見太陽有萬道金光,卻分不清輪廊。就像我們一些老太太老爺爺在那裡燒紙錢叩拜,還有一些其它宗教的信徒在教堂做禮拜等等,他(她)們也許自己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說不定他們一邊在那裡磕頭一邊心裡想的是自己家的鍋里的肉現在是不是煮糊了。因為誰都不知道那些神呀仙呀上帝究竟是怎麼回事,這就是迷信。

  信仰究竟是什麼?不同的信仰有不同的解釋。

  首先,信仰是我們對一種事物的崇拜,這種崇拜寄託着我們對一種事物的理想和期盼。人們之所以把這種事物當作信仰,是人們仰慕和信賴這種事物。再把這種事物放大到社會裡,信仰就產生了。信仰首先應該是大眾的,個人單一的嚮往只能算是一種追求,而不是信仰。

  其次,信仰是未知的。如果你能弄懂這些東西你就失去了對這些事物的崇拜和敬畏,就不能成其為信仰了。正是由於未知的原因,才有了探索與求證的慾望。淺顯的說信仰是我們目前自己搞不懂的,且有極大的誘惑力的事物。自從人類有了思維以來,人類就不斷地求知中以求解釋自己,我們從哪裡來,又要到哪裡去?當簡單的認知解釋不了身邊發生的事情的時候,一部分有思想的人們就把自己認為理解了的,其實是懵懵懂懂的東西人為地設定成一個目標,再圍繞這個目標去臆造,去深化發展,這樣信仰就產生了。

  無數的信仰莫不以此為開端,遠古的時候,人們只知道果子是從樹上掉下來的,孩子是從母親的肚子里生出來的。於是母親就成為了崇拜的對象。有的民族甚至把女人的生殖器當成本民族的圖騰來頂禮膜拜。所以人類的早期文明是以母系氏族為主體的社會。後來隨着社會的發展,處於社會上層的一部分人為了統治迷惑處於社會下層的人們,就臆造出了神,仙道等愚民的東西。

  早期的歐美文明落後於東方,會造神的民族只有希臘人,其實現代西方人的心目中的上帝只是一個低級的笑話。西方人自己為什麼都不想揭穿它?因為這樣可以迷惑一些人。幾百年來西方的科學文明總是走在世界的前面,但是上帝卻還是在他們的心裡,因為他們把迷信凌駕於科學之上了。這個現象其實是文明社會裡十足的迷信的,愚眜的象徵之一。

  當然,現代人的信仰與古代人的信仰是有區別的。自從社會發展有了窮人和富人的時候,人類就沿襲了一個古老的傳統邏輯。即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信仰,最上面一層的人是推動文明的主要力量。他們是最沒有信仰的一群人,因為競爭太激烈,他們無法相信曾經的信仰,任何信仰都解決不了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他們是踩着月亮上火星的一群人。由於信仰被世俗的慾望所撕裂,留在人們的心裡的只有迷信了。可笑的是這些精英們一到危急關頭就會摸着十字架不停地叫“阿門”。可見信仰變成迷信的時候它在人們心中的力量。

  下層的普通人,由於自己不會去臆造信仰,就只好抱着老祖宗留下的鬼神仙道去聊作自慰。信天命,信機運。因為這是生活的無奈。

  信仰其實是一種力量,有着正面的作用,無論古代盲從的信仰還是現代進步的信仰都一樣。心中有信仰你就能在適應社會的過程中改造自己。心中有信仰,你就具有了開拓精神。所以我們提倡要有進步堅定的信仰,不是盲從,更不能迷信。

  信仰與迷信往往不容昜定位,只是想告訴大家,千萬不要把迷信當成信仰了,否則你就會迷路。

  ————落花————

您正在瀏覽: 信仰與迷信
網友評論
信仰與迷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