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刈麥時節,故鄉情深

刈麥時節,故鄉情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的麥子熟了,片片的金黃是那樣迷人,一陣風來,麥浪翻滾着,向前。故鄉的天氣總是這樣,在每逢六月上中旬的麥收時節,午後的陽光就變得非常熱辣,雲似乎也少得很。忽而來一陣風,雖然也是熱乎乎的,但卻對麥田裡大汗淋漓的農人來說,也是無比的愜意。

  午後,我獨倚在窗檯,面對着漫山的綠意,聆聽它們的似乎有節奏的呼吸。這熱的感覺,綿綿無期地漫過原野,散入風中,佔據了我心間僅有的寧靜,於是我變開始變得煩躁,頭頂開始慢慢的濕潤,思緒也在此刻逸散。這燥熱,模糊了我時日的足跡,視線就像一團亂糟糟的柳絮,似乎躑躅在乾涸的沙漠,地下沒有一滴水,天上沒有一片雲,四周只有黃色的沉寂,了無生機。我試着伸手探過窗檯,讓手暴露在陽光之下,但頓生灼燒之感,不由得,我趕緊縮回了手。

  下午五點以後,天氣就不再那麼熱辣,我走出了家門。農人和農家車匆匆的足跡,早已磨平了剛剛硬化不久的水泥路上那密緻的凹槽,而一層塵土便薄舒舒地平鋪其上,一陣風來,便塵土飛揚。水泥路兩旁那筆直的楊樹,也似乎在沐浴着陽光在茁壯成長,翠嫩的顏色似乎是欲滴的仙露瓊漿,葉片上也反射着光亮。野草在路兩旁展開,她纏綿、簇擁在楊樹的根部,好似那羞噠噠的女孩,緊貼在媽媽的身邊,一刻也不敢離開。我舉目遠眺,幾隻叫嚷着的喜鵲在遠山的林間嬉鬧,婆娑的枝條晃動着,細密的葉片時而交織時而分離,但,它們都在故鄉的土地上。

  黃昏時分,故鄉的山便出奇地清幽。我信步走進山,沿着彎延曲折的山路,繞過炊煙裊裊的村落,橫過泉水“叮咚——”的小溪,穿過稀疏的樹林,忍由我那細碎的腳步,蹋破那一派沉寂。啊,故鄉!今日重逢,你我相顧卻又無語,猶恐是一襲幽夢?

  第二天清晨,我踏着晨露,去迎接故鄉山間的那第一抹晨輝,路兩旁的野草似乎浸了水,濕漉漉的,閃爍着耀眼迷人的光亮。樹葉間,不時就會發出“滴答,滴答——”的聲音,那是樹葉上的露水,晶瑩剔透,滴落,滲入故鄉的土壤中。忽然,山谷間湧出一團白霧,聲音也沒有,氣味也沒有,掃過山林,慢慢地、靜靜的升騰。我站在山間,被這迎面的濃霧弄得不知所措,我環顧四周,只有白茫茫的一片,但卻帶着泥土,或是其它的什麼不知名的花的香味。哦,我沉醉了,張開雙臂,迎接這清新的、涼爽的、濕潤的,帶着故鄉深情的涼霧,慢慢地,它沉浸在了我的心底。 猶記得,在故鄉那大山的深處,有一條特別幽長且曲折難走的路,它隱在山林間,一邊是陡峭的大山,一邊是幽深的山谷,白天也少人去,它延伸着,一直到小溪的源頭。在源頭,樹特別濃密,白天這裡也非常幽暗,地下雜草叢生,只有幾屢亮的光斑,四周陰森森的,有些怕人。而我卻對這裡情有獨鍾,我覺得這裡恰似黃磊《似水年華》中烏鎮的寧靜,一切,安靜而又滄桑;一切,古老而又祥和。伴着悅耳的鳥鳴,聆聽泉水的奏歌,我凈化着自己的心靈。哦,那是一個怎樣的童年啊!

  夏天的天氣,那就像小孩子的臉,說變就變。瞧,剛才還晴空萬里,這會兒便雷雨交加,轉眼間地上流成了河,翻滾着、呼嘯着向前,似乎能衝垮一切的阻擋。我看着,心生讚歎!轉眼間看見杏子青青,剛被雨水打過,透着晶瑩的水滴,那清澈澄明的滿眼的綠色,頓時翠生生地瀰漫開來。是雨絲的漫過滌凈了杏子的青綠?此刻,我卻只願心似杏子般澄亮,也希望被成熟的色澤爬滿心間。

  在我不經意間,雨住了,陽光從濃厚的雲層中鑽出來,暖暖地照在大地上,我來到山野,看着遠處一大片一大片的麥田,發出誘人的金黃,我笑了,卻忘卻了自己身在何處,忽然想起古人的一首詩:“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不錯,在這成熟的季節,在這豐收的季節,農人笑了,而我呢,難道收穫的僅有這片片的金黃?不,我收穫的還有這對故鄉的深情……

  刈麥時節,離愁正濃,回首麥田的盡頭,應是故鄉。

  ---2013·6·26

  :

您正在瀏覽: 刈麥時節,故鄉情深
網友評論
刈麥時節,故鄉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