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陌上紅塵,誰是有緣人

陌上紅塵,誰是有緣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心柔

  阡陌紅塵,不過夢一場;相愛至深,不過伴一程。繾綣眷戀,不過花開朝暮;山盟海誓,不過瞬息之間。人生本無常,看淡便不傷。若要消惆悵,必須先自強。人生在世,除非不想活,否則就沒有什麼可以困的住自己。脆弱的人,在世態炎涼之下,只有兩種結果:要麼,無法承受而崩潰,要麼發揮最大韌勁來抗爭。你,是哪種呢?

  或許只有懂得之人才知曉!可是,天地蒼茫,懂我者,何人?

  人生依依,眺起對未來的張望,遠方的路依舊迷茫,漫長。當千帆過盡,歲月把柔情化作淚水淹沒在滾滾紅塵,而深埋在霧藹的記憶,依然那麼清晰。喧囂的盛景,掩飾歲月的滄海桑田,留下誰的哀嘆,彷徨於那燈火闌珊處。

  圖片

  《古劍奇譚》主題曲,好一句“紅塵,困住我年少”。人生這一程,若不是太多懵懂,為情所困,一切,是不是都會不一樣?或好,或不好。至少,是不是可以少些寒涼束縛,無奈孤楚?是誰說;“人生就像夜間行船,時而伸手不見五指,時而卻是光華滿目”。也許燈會熄,船會停,然世間的時歲與生死,卻是人類無法更改的輪迴。但我,卻寧願為一個值得的之人去死,也不願為一個不值之人而活!

  或許,我本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堅強,那麼無敵。夜那麼涼,我那麼怕。對於生命中所有在乎的人與事,我有着太多的擔憂與惆悵。倘若會受傷,我只願是我,倘若會失去,我寧願長眠。有些東西是生命無法承受之重,有些事情亦會是心靈無法承受之痛。雖然都還沒有發生,可我卻已經害怕着,擔心着。你可以說我是庸人自擾,或許吧,我不介意這樣說,只是,我的在乎與情重,你永遠不懂!

  盤桓在記憶里的畫面如此扶疏,回憶卻是一條走不完的悲傷之路。將一地的心碎拾起,信手捻來一片飄逸的花瓣捧在手裡,淺淺的憂傷如一絲涼風在空中瀰漫。擱淺記憶散碎的時光,我順着曾經有你的地方,回望,那一些飄逸着淡淡浪漫的憂傷。

  圖片

  生命,是一場孤獨的跋涉,一個人走,一個人跑,一個人流浪;一個人哭,一個人笑,一個人堅強。一場磨難,是一場洗禮;一場傷痛,是一場覺醒。走過,累過,哭過,才會成長;痛苦過,悲傷過,寂寞過,才會飛翔。

  看過塵世繁華,看盡人情冷暖,我便突然萌生出一個想法,想要離群索居,寄居靈秀之地,來一次孤獨且泰然的修行。雖說,心若自清,紅塵亦可是菩提道場。可終究還是艱難了些。奈何,回歸現實,決定總是比選擇更艱難。

  窗外 ,寒蟬凄切,對長亭晚。秋雨初歇,卻越來越冷。看着滿地殘花落盡,憔悴損,有誰堪憐?

  一陣寒風拂過,堆積的落葉隨風飛揚,飄散,亦是不知該何去何從。也許,飄零,才是最好的歸宿。只是那沙沙的響聲,猶如離別的序曲,就這樣在冷冷的長街,婉約那一季的哀傷。

  就這樣,我臨窗而立,沉默以對。我想,沉默是成長的標誌,而成熟的標誌,便是如何去沉默。我不能說我們生如夏花,活得完美而睿智,死如秋葉亦離我們非常遙遠。可置於當下最真實的,不過是我們的生命,需要一種寬宏和原諒,還有諸多無奈與接受。對自身、對他人,以及這個失望和希望並存的世界。萬事萬物,要麼去改變,要麼就接受,再無良策,這便是人生。

  圖片

  錦瑟年華,寂寞清顏。經年的傷,總是在不經意間被打開封印。說疼痛,好像已是無從言說;說不疼,亦是有些自欺欺人。剪一米陽光,暖心口的疼,雨洗纖塵,可以將一切都滌盪的乾乾淨淨澄澄澈澈,就連那些歲月的滄桑,都被沖刷的那麼寂靜,那麼蒼白。

  自古多情空餘恨。可是古往今來,能夠逃脫紅塵情劫的又有幾人?縱然擁有,能夠解讀情愛真諦的,又有幾人?

  有時候,真的特別羨慕那些古老的愛情傳說。若不是情真意切,感動天地,又怎會千古不衰,傳為佳話?

  也許,天生我多情,多情非濫情。只是想要尋得此生真正的有緣人,那個傳說中,將宿緣刻於三生石上的有緣之人。他必將是一見如故,相見恨晚。縱是經歷輪迴隧道,滄海桑田,但我相信,憑藉那前生的記憶,於茫茫人海之中,只一眼,便能感應那份親切與熟悉。

  人生,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一句懂得,剩卻人間無數。我願意執手一個相知相惜之人,感知人心溫暖,繾綣疼惜安然。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之偕老。看遍人間繁花似錦,雲捲雲舒,踏遍天涯海角,萬里山川。

  縱是要耗去一半壽命作為代價,我也寧願於一個溫熱的暖懷中逝去芳華。如果可以,天之涯,海之角,水之湄,山之巔,我都願意去找尋。碧落黃泉,誓死不休。

  :

  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陌上紅塵,誰是有緣人
網友評論
陌上紅塵,誰是有緣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