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親愛的朋友(四)想你,在精神世界里

親愛的朋友(四)想你,在精神世界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親愛的朋友(四)想你,在精神世界里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會議精神 愛的教育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一)

  你走了。突然地走了。走到一個我無法感知你、無法觸摸你的世界里。

  你走後,我深深痛悔——最後一次看你時,你囑咐我,常去看看你,當時我曾在心裡對自己說,以後要一個周看你一次。為什麼,連過了兩個周,我都沒有去看你?在第三個周到來的時候,我終於看到了你。你卻緊閉雙眼,再也不肯像以往一樣,溫柔地回望我,哪怕只有一眼。為什麼,我沒有履行自己內心的承諾?

  你走後,正趕上端午節放假。端午,相傳是紀念偉大詩人屈原的日子。人們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投到江中,紀念詩人。傳統的習俗更平添了我的思念。三天假期,我的眼前,揮之不去的,是你的身影。我的心裡,反覆浮現的,是你的記憶。

  與你相識,在你最美麗的弱冠之年。你身材高挑,秀眉大眼,舉手投足,有種動人的端莊與嫻雅。

  難得的機緣,讓我們的宿舍,租住到了你們家。我也因此與你,有了近距離的接觸。

  家裡的你,有着與外表不一致的麻利、幹練。說話慢悠悠的你,干起活來,樁樁件件,乾脆利落。常在租住的廂房裡,偷偷地審視你。看你挽起袖子,三下兩下將一大堆碗碟洗凈;看你拿起掃把,里裡外外地清掃灰塵落葉……

  單位的你,一絲不苟,恪盡職守。每年的先進工作者,總少不了你的名字。雖然你只是職高文憑,但是憑着一顆上進的心,你取得了大學文憑。你熱心文體活動,熱愛生活。賽場上,舞台上,到處都灑下你的歡歌笑語……

  (二)

  從相識到相知——共同的工作、共同的愛好、共同的人生觀、價值觀——讓我們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

  你入黨了。我也入黨了。我們在同一天入了黨。黨員填表時,馬大哈的我找你確認入黨日期,你笑着反問我:“自己的生日忘沒忘?”

  你結婚了。在我們單位年歲相仿的女子中,你的愛人,被公認是最帥的。我們曾不無嫉妒地當面開着你的玩笑,你幸福地臉紅着,輕聲地辯解着:“還是嗎?”

  你生育了。你有了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兒。我們出去旅遊,你七歲的女兒拿了一袋精緻的小點心,旁邊的一個孩子眼巴巴地盯着她看。你女兒抓了一大把,送給那個眼饞的小傢伙。我詫異於你女兒的善解人意,卻忘了那句意味深長的古話:“有其母必有其子。”

  你裝修了。在炙手可熱的黃金地段,你有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新居。你不辭勞苦,四下奔波,操持着裝修的每一個細節。新家裝修好了,寬敞、明亮。你和愛人卻讓你的父母搬進了新居。你們一家,依然住在6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

  你有一個和美的家庭,你有一群信賴的朋友。你是一顆愛的種子,所到之處,遍撒愛的幼苗。開公交的,賣菜的,釘鞋的,你的足跡走到哪裡,你的愛就帶到哪裡。

  你敬老孝親,你相夫教子,你勤勉工作,你真心交友。生活平平安安,日子周而復始。

  (三)

  如果生活就這樣平平安安,日子就這樣周而復始,該有多好!可是——

  你生病了。你常常感冒,你老是頭暈。勸你去好好查查,你說查了,沒啥大事。你用你一貫的堅持,將身體的不舒服化為對工作的執着。

  你病倒了。去醫院看你,你虛弱地笑着,讓我們不要掛記你。兩天後,從醫院傳來惡訊:你患的是白血病。白血病可以骨髓移植,成功的病例很多。我們大家在震驚中這樣安慰着自己。

  你流淚了。從天津化療歸來后,我去看你,你流淚了。那是我們相識18年來,我第一次見你流淚。天津近乎真空狀態的殘酷化療,化掉了你濃密的黑髮,卻化不掉那頑固不化的病魔。骨髓移植,對你,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你的淚,是為我們來日無多的相聚而流的嗎?

  你笑了。再去看你時,你笑了。笑着告訴我,你的指標一直居高不下;笑着告訴我,你差點再也見不到我。你忍受着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笑着跟我談天、談地、談心。你笑得燦然,笑得坦蕩,你笑談人生,笑對生死。

  你走了。伴着上百顆哭泣的心。醫生說,入院時,你的病,就已經非常非常嚴重。能堅持走過這十一個月,你創造了一個罕見的奇迹。你38年的短暫一生,不是時時都在創造奇迹見證奇迹嗎?

  想你,在精神世界里。你和善的笑,你溫情的眼,你永遠年輕的容顏……

  想你,在精神世界里。你的溫良謙恭,你的克己待人,你甘於奉獻的處世……

  想你,在精神世界里。你的任勞任怨,你的兢兢業業,你勤奮進取的人生……

  想你,在精神世界里。模糊的淚光中,是你淚光瑩瑩的臉。那滂沱的眼淚,是別離的前奏嗎?

  想你,在精神世界里。悄悄地,悄悄地。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您正在瀏覽: 親愛的朋友(四)想你,在精神世界里
網友評論
親愛的朋友(四)想你,在精神世界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