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下晚修,奉助班媽媽之命,直奔學校理髮店。

  我出生於九十年代頭兩年,不是個典型的90后。相反,成長於經濟落後的小鎮,倒是有幾分80后的印象。

  進入理髮店,店員很順利的讓我被洗頭,還挑了洗髮水。接下來就是她無休止的洗頭和按摩了。這個過程於我很漫長,因為我不知道她洗完會發生什麼事。是進一步的增值服務,還是昂貴到我無法接受的費用?我盡量讓自己平靜,乾脆閉上眼睛,回想這麼20年來的剪髮經歷。

  我清楚的記得,剪髮的價格是開始1塊、2塊、3塊的等差遞增;上了高中后是5塊、10塊、15塊的等比遞增。目前剪過最貴的也就今年暑假35,也是洗頭加按摩加剪髮的一條龍服務。其實現在每次進理髮店,我都想簡簡單單的洗,快速的剪完走人。可每次進去,拒絕總是一件難事。我安慰自己:也就一兩個月一次,享受一番也無妨。生活嘛!過了就過。價錢在上漲,時間在變長,人享受的慾望也越來越高。

  小時候理髮店是低矮的平房,在古老的南方小鎮街道上。整齊的街道寬闊筆直,光滑的的青石板鋪滿了這個小鬧市,古老的樓房前都有高高的屋檐結實的大柱子,彷彿能見到古時躲雨的行人。還有古時候的雜貨店,只是貨物變得色彩斑斕一些了。這樣的小鎮,依稀可見當年的繁華。回到理髮店,理髮師是一對夫妻,也是我媽媽從小的好朋友。店裡兩面大鏡子,兩把大椅子,門口有自來水管,還有臉盆架子架着鐵臉盆和幾匹白毛巾。門上掛着一條磨砂布吧!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總之我知道理髮師給大人剃鬍子前會在那裡打磨兩下,僅僅兩下。我對那把刀很感興趣。有一次理髮師突然有事走開一會,留我和我剪到一般的頭在店裡。我自然不放過機會,跳下椅子,伸手觸碰了一下刀。我無法想象的鋒利,一道細細的傷痕滲出了血絲。

  高中,我去了縣城唯一的重點高中。那是個小縣城,沒有大城市的乾淨,也沒有小鎮的和諧。那裡的理髮店和小鎮的不同。縣城的的理髮店燈光耀眼,印象可以震響一條街。店裡有染着各種顏色頭髮的理髮師,穿着時尚妖嬈的服務員。這些理髮店動不動就叫你燙髮染髮,店員熱情的讓我只想快點逃開。我只想簡單的理個髮,但似乎像我這樣的只去剪頭髮的顧客他們並不是很歡迎,草草的收場而費用卻不低。我決定以後剪髮回小鎮。而第一次回去我就發現我錯了,因為小鎮的髮型不符合這個朝代了。也可以說,小鎮的理髮師早已習慣了為小鎮的人理髮。我無奈,城裡的理髮店我也就不得不光顧。越長大越孤單,如今的我剪髮也不單單是為了理髮,而變成了一種生活習慣和追求。大學的我,應該還會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吧!

  剪頭髮發期間,和理髮師一直聊天,時間卻更加漫長了。不是他聊得我不感興趣,而是對面還坐着一個同學在等我!

您正在瀏覽: 理髮
網友評論
理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