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母校

故鄉的母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的母校

  遠遠地我似乎聽到了朗朗的讀書聲,也看見了同學們在操場上追逐嬉戲的身影,和上課了“鐺…鐺……..”的鈴聲后同學們魚貫而入教室的情景。喜悅之情使我的腳步變得輕鬆而愉快。

  早就有一種回歸母校看看的願望,而且日漸濃烈。像一個玩累的孩子,上課了,要回到自己的座位一樣。

  母校在故鄉的古城牆邊,遠遠地古式大宅的門庭襯印着水鄉的文化。

  可當我推開門,剎那,從未有過的疼痛從心靈漫過—一這就是我的母校嗎?到處磚瓦狼藉一片,記憶中所有的建築已消失無跡,一切顯得蕭瑟、蒼涼而寂靜。

  母校沒了,母校真的沒了,偌大的院景顯得那麼凄然冷清,唯有地上被拆得亂七八糟的舊磚依稀能看出經過風吹雨打的痕迹,寂寞的蘚苔在界牆邊梧桐樹梢爬滿了鄰居的窗,彷彿挽留着走遠的時光。

  而我此刻站在風中,像被觸電似的呆若木雞,一種從未有過的失望,從沸點至冰窟的佇立在哪裡,沒有落葉,心情沉重卻聽到了跌落的聲音。很久了,這樣的年齡內心本已不在有波瀾但此刻卻不能接受與釋然。竟不小心跌落了遊子的淚來。

  母校在哪兒呢?老師們呢?是不是都放假了或成了故人。

  我如此懷念的母校啊,我只是離別半步卻未曾想竟成天涯。

  時光荏苒,可憐我那曾經背着書包喜歡在操場上玩的少年郎。

  沒有語言,頭腦一片空白,我努力想讓自己的心平復下來,可是想靜卻怎麼也靜不下的,舊日的時光依然一次次那麼清晰地沸騰着。

  家鄉這是怎麼了?為什麼古鎮的發展建設單單少了三河一小的文化?為什麼不能建新呢?

  我那歷史悠久名滿四方的母校。

  我的心一下子變得冰涼,雙眼也不由得又一次模糊起來。

  記憶中操場邊那磚徹的乒乓球台呢?那舊牆邊青石上見證歷史的彈孔呢?還有那些少年學友們的嘻戲又哪兒去了呢?我的腳步顯得有點零亂,我的心飄蕩在這母校空蕩蕩無一暖抱的懷中。

  我來回的在這廢墟中穿行,尋找,步子很慢,一個人梳理零亂的思緒,追尋着走過錯過的花期,我知道錯過了便永不再來,如這時光……..

  那青磚、黑瓦,沉澱了時光,為什麼不能延續時光啊。

  門后兩邊的那幾棵粗大的松柏早已不在了,記憶中大門后校內右邊是周姓、柴姓和嚴姓的老師住宅,往後便是二排教室,校園內中間靠裡邊左邊便是仁老師和孫校長的家了,前面一排是教室和老師辦公室,往後是教室,再往後應該是學生的操場了,操場的盡頭住着一位清秀的徐姓老師,我似乎看到了我的班主任徐老師在課堂上向我提問……一切都靜候在童真的畫面,溫暖如初。

  對了,這裡應該是我的教室了,有我的歡笑與淚水的地方,也有着對學業的懈怠與頑皮……時間走得太快,一晃就是幾十年,歲月依舊收藏着當年坐在第五排的少年夢。那些慌張的眼神,卻惆悵了半世的光陰。

  一切都遠去了,人生最美好莫過於少年童真的時光,是一生走不出思念的校園,而在此刻我是多麼的無助與無柰……

  懷念在四處雜草叢生中蔓生,唯有那躲在廢墟中那一棵盛開的梔子花還顯得有些精神,依然那麼頑強地在張望,眼裡蓄滿了期待,也稍稍溫暖了一顆遊子的心。

  似乎還能看出一些舊時的艷境。

  但一切又如此安靜,我聞着空氣中的梔子花香,一個人在廢墟中往前走,迎着舊時的腳印,走,停,點一根煙,再走……

  心帆無痕已不再張揚,安靜中多了些許蒼涼與冷清,只能從遠去隱約的鈴聲中找到蕭蕭的無奈。

  曾經走過多少風雨、滄桑,經歷了多少事,又遠去了多少夢、多少人……四海五州天各一邊,人各一方,事各有夢。

  母校是有故事的,有着許多學子的情緣與情結。那些陪我走過最美的童年時代的青磚黑瓦,依舊安靜的斜卧在那裡,依稀見證着往日的門可羅雀,思戀着放飛的遊子。

  這就是我人生的起點,是我推開人生知識之門的起點,也是我生命最初的心靈之舞台,絲絲縷縷難以割捨。

  那些深映在生命里的溫暖。

  那些曾經。

  校門外喧鬧而顯得煩躁,一切變得蒼白而多餘,甚至是空氣和時間,有時候時間真的是多餘的,此刻,只想靜靜的找一個地方坐下來,就這樣隨意的坐下來,坐在這熟悉的泥土上,靜坐聽一首童年遙遠的歡歌,想一些如煙的美麗。

  母校。我回來了,我這樣走近你,在你的身旁,象一個回家的遊子,你不怪吧?我明白的,不管我們在哪兒走多遠卻都在你的目光中,我看到你眼神中的期待,我迎着你的微笑。

  但你卻已走遠,忘了我們的約定。

  太陽已經落下,天一點點的暗下來,不再有夏日的煩躁,而此刻我的心卻有陣陣涼意,濕潤潤的思緒還在蔓延,想着母校悠久燦爛的歷史,想着舊日的繁華與純真,想着那一張張幼稚而熟悉的笑臉………

  母校是懂我的。

  如果時光不老,我願意背起舊時書包,回到曾經屬於我的母校,去把寸寸難捨的光陰重溫一遍,勤勤懇懇,無怨無悔。

  我想我是屬於這裡的。 屬於這孕育我知識給我以無限快樂的母校。

  讓我從頭再來。

  夏威於2013.7.5古鎮三河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母校
網友評論
故鄉的母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