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執筆,寫一段青蔥歲月

執筆,寫一段青蔥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執筆,寫一段青蔥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經年之後,再回首,惟願此心依舊。--題記

  一直想寫點什麼,以紀念我們曾一起走過的日子,寫點我們的日常往事,寫點我們的青蔥歲月,寫點我們年少輕狂······然而,雖思緒飛揚,卻幾度執筆而未能揮毫,一直想一直拖一直未能付諸行動。畢業已有一周有餘,我亦已從沒有你們的日子的空落落中漸漸走出來,走過悲傷,走過不舍,走過孤單,而今,是該寫點什麼了。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恍恍惚惚,時光如流水,靜靜地流逝,悄無聲息,三年剎那而逝,我們已畢業,各奔東西,做飛鳥散。再回首,往事如雲煙,卻歷歷在目,猶記我們的初識,相識,相知······

  曾記否,是那一場集體換宿舍把我們幾個連在了一塊,從此,“狼穴”初成。遙想當年,當我們走進1414宿舍之時,是那麼的陌生,縱使相逢應不識,只能相顧無言。此後,日子一天天過去,春去秋來,我們也漸漸的由陌生變成熟悉,相知相惜。或許有句話說的很對,大學之中,你最熟悉的人不是班上的同學,而是與你同一個屋檐下的舍友。在歲月的的輪迴交替中,有一種情感在悄悄氤氳,蔓延,朋友義,兄弟情。自此,狼穴成,情義聚。

  在對的時間遇上錯的人,是一種無奈;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是一種遺憾;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是一種幸運。我很幸運,不為別,只為在海科遇上了你們,就不虛此行。你們皆道我時而沉默寡言,時而疏狂不羈。卻不知,在你們面前,我才能剝落出最真實的自我,盡情嬉笑怒罵,只因,我們是兄弟,兄弟情深。

  夜無眠,“漏斷人初靜”之時,記憶的線纏繞過往,一幕幕過往縈繞心頭不絕。你們是否還記得那些年的放歌,可惜,我卻不懂唱歌;你們是否還記得那些年期末考試一起弄答案,可嘆,我每每把答案帶進考場卻最終未曾拿出來;你們是否還記得燒烤攤的玩色子,可笑,我卻是喝的最多的一個;是否還記得,我們相互間的調侃,戲謔,鄙視······幾許歡笑幾許愁,這些卻已一去不返,宿舍,也已不復昔時之熱鬧歡笑,空蕩蕩的房間只剩散發著慘白色的牆壁。你們可知,與你們一起度過的日子是我大學三年最歡樂的日子,最瘋狂的日子,亦是最值得懷念的日子。而今,一紙畢業書,我們大學三年的青春就此散場,而這個呆了三年的校園卻是讓我在熟悉中感到了一絲陌生,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沒有你們的日子,需要慢慢去習慣,讓歲月慢慢撫平印刻在時間裡的回憶。

  大二下學期期末,晚,好兄弟夜市,那一晚的縱情,買醉,心聲微吐。那一晚,是我們期末臨別的的相聚,不曾知,卻也是我們大學中最後一次的齊聚。那一夜,酒微醉,離情別緒上心頭,聊着聊着,聊到了大三,聊到了實習,聊到了···畢業!那一夜,那些人,那些話,印刻心間,恍如昨日。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那一夜,藉著酒意,我們幾個大男人居然兒女情長起來了。你們曾言,“大學三年,或許朋友交有幾個,可是,兄弟,卻只是我們這幾個而已,也許,我們曾經相互調侃過對方,曾經整天讓幫忙打飯等等,雖如此,但在心裏面一直把我們當作兄弟。”聲音微顫,如泣如訴。其實,我何不是如此,每每需要寫論文之時,你們第一反應就是想到我,由我敲鍵盤而為之,有時多大成十篇,幾經如此,我雖嘴裡喊着“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之類的話語,你們卻也了解我,嘴硬心軟。若非兄弟,何來如此,而既是兄弟,一切盡在不言中。龐龍的一首“兄弟抱一下”緩緩響起,“兄弟抱一下說說你心裡話,說盡這些年你的委屈和滄桑變化,兄弟抱一下為歲月的牽挂,為那心中曾翻滾的洶湧的浪花,為哥們並肩走過的青春的年華,兄弟抱一下說說你心裡話,說盡這些年你的委屈和滄桑變化,兄弟抱一下有淚你就流吧,流盡這些年深埋的辛酸和苦辣,讓深埋的話撫慰那久違的淚花。”在歌聲中,我們幾個抱成團,圍成圈,互訴衷腸,言定,我們是兄弟,永遠的兄弟,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逝,雖說畢業后我們將各奔東西,但即使天各一方,若有需要,一個電話,無二話說,只因我們是兄弟,兄弟情深,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那一夜,我在你們身上見證了鐵漢柔情,而我竟也眼角微潤,強忍不哭;那一夜,只求買醉,來吧兄弟們都舉起手中的酒杯;那一夜,人微醉,眼微濕,情難捨,怎堪離別意。酒醒人已散,欲語淚先流。回首,此情可待? 也許,那一夜,我今生難忘了。

  時光總是無情,大三實習前的日子一天天剝落,過一天少一天。終於,實習,還是來了。實習臨別前,我們曾說好,明年拿畢業證再會,你們還會回來的。於是,在空蕩蕩的房間中,我開始盼望,盼望畢業季的到來,因為,這樣我們又可再聚了,狼穴又齊了,宿舍也不再是沉寂的了。你們可知,自你們實習離校后,宿舍的東西皆未動,仍舊保持着原來面貌,只有這樣會讓我感覺宿舍沒有你們的日子不會感到太過陌生,也讓那一顆彷徨的心有所憑寄。

  畢業季到了,可是,你們的承諾呢,你們的“還會再回來呢”?步入社會後將會有太多的身不由己,你們,終是未能回齊······

  獨自憑欄,仰望天空,思之,雖“多情自古傷離別”,離殤難訴,古之聖人,更多的卻是一種坦然,一種豁達,一種洒脫,“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是呀,萬物有消長,日月有盈虧,正如東坡之言,“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既然離別成必然,又何須太多的兒女情長,“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大學三年,雖說有遺憾,但人生又哪來的完美,只有曾經擁有過,經歷過,在那蔥蘢的歲月中印刻下我們一起走過的痕迹,便已無悔,便已知足。待到經年之後,慢慢回憶,慢慢品味,如酒,歷久彌香。無論世界怎樣轉移,我們的情義不變,過去的點點滴滴銘刻心間,畢業了,人散了,情義不散場。

  人生如露亦如電,如夢幻泡影。紅塵滾滾,花開花謝,聚散無常。此去經年,再回首,惟願情義永存。

  我的兄弟們,願你們的理想,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我的兄弟們,願你們的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我的兄弟們,願你們的世途,風平浪靜,海闊天空。

  我的兄弟們,風華正茂我們,就要在陽光下揮灑汗水。相信,你們想要的,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擁有!

  一邊聽着歌一邊敲動鍵盤為文,小剛的一首《送別》旋律緩緩升起,不覺印刻心田,“天之涯,萬般都放下,酒入愁腸再無須牽挂”······

您正在瀏覽: 執筆,寫一段青蔥歲月
網友評論
執筆,寫一段青蔥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