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辭舊迎新時,寫給孩子的一封信

辭舊迎新時,寫給孩子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辭舊迎新時,寫給孩子的一封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親愛的寶貝:

  轉眼又到了農曆年的最後一天。蛇年的酸甜苦辣即將成為過去,萬馬奔騰的日子就要開始了。

  回顧這過去的一年,回顧你的成長,感慨良多。

  這一年,你和我一樣,經歷了學習環境的變遷。從讀了五年的鄉村中心小學,跟隨我轉入城區學校。值得欣慰的是, 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同學和老師,以及求學的遙遠,都沒有難倒你!每一天,你和我一起上學一起回家。早上六點多鐘就得起床,晚上常於暮色四合時才能和我一起回家。風雨無阻,從不間斷!剛去時,我還擔心你不能適應,因為小的時候,就算在同一個學校,給你換個班,你也一直不肯,然後我和你爸爸苦口婆心,輪番的做了差不多半年的工作,你才答應了。後來轉班了,你還跟我們說過,很不適應!

  可如今的事實證明,我的擔心完全多餘的。我的寶貝,比我想像中要堅強得多!入學不到一個星期,你就悄悄告訴我,你差不多記住了班上所有同學的名字,還和左右前後的同學都成了朋友!我驚嘆的你記憶力的同時,也佩服你的適應能力。寶貝,在這一點上,你比媽媽強!我剛去新學校的時候,經歷了一個非常艱難的適應期!新的同事,新的工作環境,巨大的工作壓力,都讓我非常非常的不適應,一度的迷茫,難過,嘆息,甚至因此懷疑過自己當初的選擇和能力!咬着呀堅持着,才慢慢的適應,現在發現,新的工作,並沒有想像得那樣難以勝任!

  剛入學的時候,我還擔心你的英語成績跟不上。因為在以前的鄉村小學,由於師資的限制,你的英語完全告自己自學。那時,學校沒有專業的英語老師 ,英語課如同虛設。所以我鼓勵你自學,在三年級,四年級,以及五年級上學期這兩年半的時間裡,你的英語學習完全靠自己,每天寫完作業后,你就在點讀機上點讀自學。我呢,只在三年級開始的時候,陪你學習過一段時間,後來等你懂得了學習方法后,我就再也沒有陪過你!由於你的勤勉,你當時的英語成績是班上唯一個能在期末考試中及格的學生。我記得你那幾年你的期末成績第一年考七十九分,後來每次都是八十多分。你在完全沒有老師教的情況下,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我是非常驕傲的!

  可是,現在到了城區學校,你的同學,你的競爭對手們,他們的英語是從一起步就有專業的老師教的,你能跟上嗎?果然,由於自學時是和點讀機跟讀,你的語法方面存在着欠缺。剛開學的那段時間,你每次英語小測都只有八十多分,和班上的優等生比,還存在明顯的差距。但是後來的事實證明,我的擔心還是多餘的!我每次問教你的英語老師,她都說,湯藝同學上課聽講十分認真!我知道你在努力,所以你一點一滴地進步!現在,你每次英語考試成績都穩定在九十分以上了,偶爾你還和我悄悄地說,這一次英語考試你不小心考了個全班第一!

  寶貝,你真棒!這不是不小心,而是你努力的必然結果。聰明和優秀孩子還有很多,每一次,我不小心你在面前表示出對另外一些優秀孩子的讚賞,你都會流露些許不悅,你說,你是拿我和他們比,是在暗示你比不上他們!親愛的寶貝,你,作為我唯一的寶貝,我怎麼會這樣想呢?在我的眼裡,不管是你的優點還是缺點,你都是獨一無二的。別的孩子的優秀,不能代表你就比不上他們,你有你的優點,別人有別人的優點,我們得學會欣賞別人,你明白嗎?

  有時,你會說:”我覺得我的智商很一般,不是特別聰明!我取得的一點成績都是努力的結果!“我特別欣賞你說的這句話。人與人之間,智商的差距不是沒有,但是相差不大。特別聰明的人也是有的,但是決定人的命運的不是先天的聰明,而是後天的努力!我記得以前看過一個這樣的故事:

  約翰和湯姆是相鄰兩家的孩子,他倆從小就在一起玩耍。約翰是個聰明的孩子,學什麼都是一點就通,他知道自己的優勢,自然也頗為驕傲。湯姆的腦子沒有約翰的靈光,儘管他很用功,但成績卻難以進入前十名,與約翰相比,他從心裡時常流露出一種自卑。然而,他的母親卻總是鼓勵他:“如果你總是以他人的成績來衡量自己,你終生也不過只是一個‘追逐者’。奔馳的駿馬儘管在開始的時候總是呼嘯在前,但最終抵達目的地的,卻往往是充滿耐心和毅力的駱駝。”

  聰明的約翰自詡是個聰明人,但一生業績平平,沒能成就任何一件大事。而自覺很笨的湯姆卻從各個方面充實着自己,一點點地超越着自我,最終成就了非凡的業績。約翰憤憤不平,以至鬱鬱而終。他的靈魂飛到了天堂后,質問上帝:“我的聰明才智遠遠超過湯姆,我應該比他更偉大才是,可為什麼你卻讓他成為人間的卓越者呢?”

  上帝笑了笑說:“可憐的約翰啊,你至死都沒能弄明白:我把每個人送到世上,在他生命的‘褡褳’里都放了同樣的東西,只不過我把你的聰明放到了‘褡褳’的前面,你因為看到或觸摸到自己的聰明而沾沾自喜,以至誤了你的終生!而湯姆的聰明卻放在了‘褡褳’的後面,他因看不到自己的聰明,總是在仰頭看着前方,所以,他一生都在不自覺地邁步向上、向前!”

  孩子,先天是否特別聰明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永遠記住這個真理,只有不斷超越自我的人,才是一個真正的聰明人。親愛的寶貝,馬年的鐘聲即將敲響,跨入本命年的你,一定會繼續努力,不斷超越自我的,對嗎?讓我們一起,聆聽新年的鐘聲,默念:加油!

您正在瀏覽: 辭舊迎新時,寫給孩子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辭舊迎新時,寫給孩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