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狂人訴狀

狂人訴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狂人訴狀

  文/劍鴻

  前些時,吾偶會同窗王君,兩廂欣喜,歡洽異常。蓋因涉世之後,久未謀面,又自為生計,天各一方。因而相挽小酌,與之敘談,知其供職於政府某部門,衣食無憂,妻賢子慧,深為之賀。席間杯酒入肚,豪言無狀,論及時事人心,王君舉所遇一鄉間小民為例,以佐其今世人群分化之議。此鄉民雖頗粗俗,然其事種種,曾為申訴,洋洋洒洒,費紙數張,語言顛倒,狂態百出,似有精神錯亂之症。吾求為詳告,其略憶如下。

  我是N鄉D村社員,今我有事求告。我只讀過小學二年級,文化不高,所以字也寫不好,請原諒。

  我為我的事走過很多地方,門檻都走破了。但是我的事還沒有解決。我的事就是我的手被傷害的事情。事情情況是這樣子的:我家裡有五口人,我今年52歲了,老婆去年得尿毒症死了。村裡、鄉里雖然幫了我幾千塊錢治病,但我老婆還是死了。人總是要死的,她得這樣的病是他自己的命。但是我兒子頭腦有問題,兩個女兒都嫁了,嫁的不好,女婿也沒用,不會賺錢。我要養我的兒子,他又娶不到老婆來照顧,所以我到了P工廠去做事。已經半年了,我的兩個手指被機器切斷了,可是老闆還沒有給我一分錢。我的手現在弄不了機器了,連耙子也弄不好,這樣生活就很難了。所以請你們幫助向老闆討錢。

  我不是沒有找過老闆。我雖然文化不高,但是我還是走過很多地方的,年輕的時候,我還和村上的人到東北放過蜜蜂。所以我不怕什麼老闆。我去他辦公室找他,他說沒有錢,也不是他的責任。我就罵他沒良心,還和他吵了,這樣的惡人不罵他就更會欺負人。我開始沒罵他,是後來才罵的,因為我找了他很多次,他還找人來說我,叫我不要亂跑了。後來還找了一個律師說我的手斷了是我自己的責任。我是不懂法的,但我的手是被你廠里的機器弄得,怎麼會沒有責任呢,真是豈有此理,所以我才罵他。這一點我是承認的。我這個人從來不說謊。

  他們會找律師,我也會找。我找的律師說廠里肯定有責任,所以我就更不怕誰了。但是我沒有錢,請律師是請不起的。後來有好心人說有個法律援助中心可以幫我免費打官司。我就去找他們,他們倒是幫我打了這個官司,法院也判決了。但錢還是拿不到。我想國家是有法律的,法院也是講理的地方,但為什麼法院的話他們也不聽呢,難道有錢人就不怕法?電視上經常有人說現在是法制社會,這就好。我誰也不怕,現在又不是舊社會,我不怕他們會吃掉我。

  所以我就去找了很多部門,有的人很好,很同情我,還肯為我倒水喝,他們的茶葉蠻好。但是,有的人太不像話了,看我是個鄉下老頭,就對我大呼小叫,說我不要胡攪蠻纏。我當時身上要不是背着一個蛇皮袋,蛇皮袋裡要不是有一隻鴨子,要不是我怕鴨子呱呱大叫,我真想和他爭一下。這隻鴨子是我拿到街上來賣的,想為我兒子買點葯回去。我在街上沒有親戚,又沒有認識的人,所以中午的時候,我在街邊的攤子上吃了一點東西,心裡盤算了一下下午去找另外一個部門。結果那裡的一個有點像當官樣子的人正脫下鞋來隔着襪子撓癢,一看我來了,就把手往嘴巴上一抹,大聲叫我出去,還說我不要總來打擾他們,邊上就有幾個人把我拉出來,告訴我找錯人了。

  我是找過很多人,但不記得找過他了,怎麼他也知道我呢?我雖然被拉了出來,但我想了一想,找他也不見得有用,還是要找大一點的人物。所以我就打算下次再來找過。隔了幾天,我把地里的豆子都收起來后,就又來了。這次的人對我好多了,告訴我要反映什麼問題,可以寫信來,領導一定會批示的。我很感動,所以就在家借了隔壁小孩子的一支筆,寫了這封信,請求你們幫助我,為我伸冤。

  我文化不高,所以字寫得很差,但我寫得都是實話,我敢向毛主席保證。希望你們一定要為我做主。我老婆雖然死了,這是她的命,我兒子也病了,這也是他的命。但我是什麼也不怕的,你們要不管我的事,我還會去找你們上面的人的。

  聽王君言畢,吾沉默良久。追問結果,言及得到批示、有所補償云云。此雖僅為一般小人物之特別遭遇,然吾聽后,至今耿耿於懷。

您正在瀏覽: 狂人訴狀
網友評論
狂人訴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