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勞務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在勞務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代表:

  大家早上好!

  去年以來,我縣農村勞務開發工作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十六大精神,以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按照"公平對待、合理引導、完善管理、搞好服務"的方針,全面開拓農村勞動力轉移渠道,不斷提高農村勞務輸出總量,促進我縣農民收入穩步增長和農村經濟快速發展,****年全縣在縣內就業和外出就業人數達 萬餘人,佔全縣農村勞動力的 %,其中縣內就業 萬人,外出就業 萬人,全年外出勞務收入突破 億元,農村勞務開發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下一階段工作打算如下:

  一、加強宣傳,發揮輿論的引導作用

  加強農村勞務開發宣傳工作,大力營造"外出務工光榮,勞務輸出快富"的濃厚社會輿論氛圍。充分發揮廣播、專欄、標語等各種宣傳媒體,大張旗鼓地宣傳,各鄉鎮利用圩天進行宣傳,懸挂宣傳橫幅,做到宣傳進村入戶,通過輿論的力量,調動社會各個方面關注、關心"農民工"這一社會群體,在全縣範圍內掀起農村勞務開發的熱潮。 同時積極向上提供勞務新聞線索,為市、縣勞務簡報供稿,通過宣傳,使廣大農民增強"要想富,外出就業是條路"的思想。

  二、領導重視,部門配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勞務經濟是新時期農村的重要經濟增長點,****年我縣進一步強化了農村勞務開發工作,成立了縣農村勞務開發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的辦公室主任由縣農辦的領導兼任,有專門的幹部負責勞務開發具體工作,各鄉鎮成立了勞動保障服務所。(能否把鄉鎮勞務開發工作結合進去,解決鄉鎮勞務開發工作無專職人員的問題。)二今年縣政府專門下發[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年我縣農村勞務開發工作的意見》,把農村勞務開發作為發展地方經濟和增加農民收入的一項重要工作,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抓好重點鄉鎮(新橋、童坊、大同、河田、濯田、南山)的農村勞務開發工作,在摸清全鎮的農村勞務開發現狀基礎上,進一步對該鎮的農村勞務開發提出對策與建議,以點帶面,促進全縣農村勞務開發工作。(各鄉鎮對勞務工作有什麼問題和要求,需要縣裡解決會上都可提出來,農辦匯總上報。)

  三、以提高整體素質為目標,加強農村勞動力培訓

  按照"市場引導培訓,培訓促進就業"原則,加強農村勞動力培訓工作,與相關部門一道搞好培訓。充分調動各種社會辦學力量的積極性,按照市場用工需求設置培訓科目和課程,提高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大力推廣實用技術培訓的同時,對農民進行商務知識、市場經濟知識等方面的教育培訓,提高農民適應市場的能力,二是創新培訓方式,依託現有職專等職業教育基地,走"校企聯辦"、"訂單辦學"之路,促進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如威鴻制衣、天山針織培訓的崗前培訓。

  四、創新勞務開發工作機制,成立了長汀縣勞務開發工作協會一一長汀縣惠民協會

  針對我縣勞務開發組織化程度低的問題。縣裡組建了長汀縣惠民協會,從2008年8月份開始籌備,12月底已正式成立,是集我縣縣直有關部門、鄉鎮、村、知名企業等從事農村勞務開發熱心人士組成。協會從強化服務入手,積極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有效促進我縣農村勞動力轉移。惠民協會有協會簡報和務工信息的發布,協會正逐步搞好市場信息網絡建設,加強與本縣新辦企業和廈門、泉州、廣州、深圳等沿海發達地區勞務市場聯繫、溝通,了解掌握用工信息和動態。協會將按照協會章程開展活動,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發揮好橋樑作用。一方面,及時把政府的方針、政策、法規和有關管理部門的規定傳達下去;另一方面,認真做好調查研究,探討農民進城務工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向政府有關部門反映;二是發揮好紐帶作用。三是為協會成員服務。協會要發揮自身的優勢,圍繞農村富餘勞力的轉移,提供職業技能培訓、信息諮詢服務,開展務工信息的發布等工作。

  各鄉鎮對本鄉鎮內的農村勞動力基本情況、求職願望、培訓情況、外出務工人員去向等須建立檔案,為以後勞動力供需對口服務。

  一些大鄉鎮勞務輸出較多的可以考慮成立縣惠民協會的分會。

  

您正在瀏覽: 在勞務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勞務工作會議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