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個“瘋子”的瘋故事

那個“瘋子”的瘋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雪見清心

  暖暖的午後,微風輕輕地吹着,舒服的讓人如貓兒般慵懶。我一個人安靜地站在門前,不遠處還有兩隻小狗在地上打架,很可愛的樣子。微閉雙眼,抬起頭,渾身沐浴在陽光下,周身都散發著陽光的味道,馨香極了。這樣暖的時光,讓人不禁放鬆身心,張開雙臂,深深地呼吸,享受其中,真是莫大的幸福。

  最是喜歡這個時節的家鄉,眼目所及之處,到處皆是綠油油的麥田,那樣好看動人。記得小的時候,特別喜歡到麥田裡奔跑打滾,後面還會跟着家裡的小狗,人狗如瘋子般的在麥田裡瘋玩。風吹起的麥浪,一浪一浪的將嬌小的我淹沒其中,累了,便躺在麥地里睡覺,睡飽了,便拍拍衣服回家。所躺之處,麥子已經被壓彎了,但過後又會站起來。小的時候總是好奇,都被折磨成那樣子了,還能恢復,真是不可思議。長大后才明白,年輕的時候,正直生機勃勃的時候,永遠都是倔強不屈的,跌倒了,依然堅強地站起來;當長大后,成熟了,懂得越來越多的時候,才會低下頭來,因為歲月的沉澱讓我們學會了從容淡定,懂得了做事要內斂低調。就像那曾經被年幼的我壓彎了的麥苗。

  看着這些讓人心情愉悅的麥田,心裡總是萬般的留戀,更是泛起了柔柔的情愫。抬起頭天空依然那麼藍,家鄉依舊那麼暖,而我卻在這樣暖暖的時光里出落成了一個大姑娘了。伸手撫順那被風吹起的長發,抬眼的瞬間,從髮絲間看見遠處搖搖晃晃的走來的他,彷彿從小時候的那抹光陰里晃晃悠悠的走進我的記憶深處……

  他,我討厭的他,總愛傻笑的他;他,我反感的他,總愛叫我“歌唱家”的他;他,我嫌棄的他,唾沫橫飛的他……似乎在我的記憶里,對他,總是沒有絲毫的喜歡。

  記得,小的時候看見他就要跑,因為他老是叫我“歌唱家”,他說我唱歌好聽,但尚不懂事的自己,總覺得被一個瘋瘋癲癲的人這麼叫着是一件丟人的事。但是他雖然瘋傻,卻不壞,他每次這樣叫我的時候,我總是特別凶的對他吼,他每次都會笑着說:“真的哦,真的哦,真厲害的丫頭啊!”有時候其他的孩子,甚至會拿東西砸他,故意取笑他,他也只是傻笑,不會生氣。

  說起他的身世算是可憐的,他跟着他父親長大,沒有母親,聽說很早就死掉了,那個年代的命似乎不被人當著一回事,死掉了也就真的死掉了。他的父親,沒有再娶,眼睛有些瞎,又瘦又高,長得分不出是什麼樣子,邋裡邋遢的。而他,也是一輩子沒娶,在記憶中他似乎有過女人,但最終還是只剩了他一個人。如今,他真的只剩下了自己一個人,父親也死了。從我記事起,他便和他的父親一起去討飯,兩個大男人有胳膊有腿,但卻都選擇了討飯為生,哪怕家裡有田,他們依舊出去討飯。我想,討飯就是他們的工作,和我們的工作是一樣值得堅持和尊重的。

  聽媽媽說,自從他的父親死後,便再也沒人照顧他了,也再也沒有人管着他了,他整天喝酒度日,嗜酒如命。喝了酒,就撒酒瘋,見到人就鞠躬,見到人就磕頭。實在瘋極了,就到人家門前鬧,抱着玉米秸撒在人家門口,嘴裡還不停地罵罵咧咧的,致使別人氣的拿鐵鍬打他。就這樣,他還是如此,永遠不停的說著聽不懂的話,乾著瘋事。有一次他躺在人家門口死活不走,主人氣急了,不知從哪找來糞便倒在他的頭上,過了多少天,他的臉上還留着已經幹了的糞便。

  聽着媽媽說的這些,我不知道心裡是什麼感覺,我不相信他真的瘋到好壞不分的地步。為什麼心裡總希望他還像以前就好,隨着時光的流逝,他可以老,也可以更邋遢,但只要他的瘋傻保持原樣就好。

  去年過年的時候,我親眼看見他在大車到來之前,橫躺在馬路上不讓車子過去。司機下車給他錢,給他煙他都不要,就是死活不肯起來。司機也不敢去碰他,後來後面接連賭了很多車,一個個司機都下來,忍無可忍的把他硬是從馬路中間拖到了路邊。當那些汽車一個個揚長而去的時候,除了天空中揚起了厚重的塵埃,再也沒有留下什麼。圍觀的人們罵罵咧咧之後,也相繼離開,唯獨剩下躺在路邊如死屍的他。嘴裡依舊不停地說著已經被酒精麻痹掉一半的話,四肢還不時的抽搐着。

  親眼看過之後,心裡除了莫大的震撼,就是莫大的悲涼。當時真怕,他就這麼死掉了,真怕被酒精麻痹后的他沒意識的倒在路邊,被車壓死,或者在這樣寒冷的冬天裡凍死在黑漆漆的夜裡。曾經那麼不願看到的人,如今卻只希望他能安好的度過晚年。真想再聽他叫我一次“歌唱家”……

  當我從漫長的回憶中回過神來的時候,他已走到我家門前,我傻傻地看着他笑,他也傻笑着叫我的小名:“妮妮,回家了啊。”我傻傻地說:“恩,昨天回來的。“此時的他無比的正常,比我記憶中任何時刻都要正常。他說他是去南邊背些柴火,過了將近半個小時,他果真背了一堆柴火回來了。走過我家門前時,他把柴火放下,坐在我家門前休息,嘴裡又開始念念有詞,一會兒怒,一會兒喜。馬路上走過來一個陌生人,他也揮手打招呼,嚇得人家加快了腳步。我就站在後面看着這一切,茫然的不可思議。片刻后,他起身,對着西方鞠了個躬,跪下磕了個頭,又背起他的柴火搖搖晃晃的走了。

  我抬起頭看着純凈的天空,腦袋一片空白。又看着他遠去的方向,心下釋然,心裡默念,謝謝你還能這樣地叫我,不論是瘋還是傻,至少你還知道這樣叫我。陽光下的他,依舊那麼邋遢,衣服髒的發出油膩膩的光,費力地拖着一副即將麻木的身體向前。他的一生,沒有任何人可以去評判,不論好與壞,他有自己的世界。看着門前的那片綠,真心希望他這一路都能安好走完……

  寫於2014,3.19

  原創

您正在瀏覽: 那個“瘋子”的瘋故事
網友評論
那個“瘋子”的瘋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