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老“八路”的小故事

老“八路”的小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我岳父是東北抗聯老戰士,從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為新中國的誕生奉獻了青春和熱血。岳父為人正直剛烈,嫉惡如仇,但心地善良,頗得人心。一生中留下了很多故事,讓我們回味無窮。

  小 費

  “八路”岳父隨四野打下廣州后,扎在廣州荔灣區。

  一天,岳父和東北戰友到茶館里喝茶。廣州的喝茶,其實就是吃早點。廣州的早點比內地的早點內容要豐富,當然出的銀子也比內地多得多。

  那次喝茶,岳父和戰友們是穿着軍裝去的。剛解放的廣州市民對解放軍並無多大好感,有些老闆對解放軍並不友好,這個飯店的老闆就屬這種人。可解放軍既然來了,又不敢得罪他們。

  解放初期,到廣州茶館喝茶,是要給服務小姐小費的。當時部隊實行供給制,軍官只有津貼,不發工資,大家手頭都緊。但看到人人都給小費,岳父也想給部隊爭點光,從口袋裡掏出了五分錢,交給了服務小姐。

  誰知服務小姐不領情,不知是賺少,還是對解放軍沒有好感。只見她一邊將岳父給的小費高高揚起,一邊大聲吆喝“解放軍小費五分”。岳父見狀,一股怒氣直衝雲霄,幾步跨到小姐身邊,一把奪過小費,裝進了自己的口袋。

  小姐又怕又恨,遠遠地又吆喝了一聲“解放軍收回小費五分”。

  岳父氣得正要發作,其他戰友連忙將他拉了回去。

  從此,岳父對廣州的早茶就有看法了。

  攆 鬼

  岳父一生多次與死神打交道,數次從死人堆里爬出來,世上沒有他怕的東西,當然包括所謂的鬼。可他卻給我們講過一個真實的鬼故事。

  那是六十年代初,國家在湖南洞庭湖周邊圍湖造田,建了很多國營農場,號稱江南第一國營農場的錢糧湖農場就是那時的產物。岳父隨轉業大軍來到這裡工作,當了一名分場領導。

  農場初建,人煙稀少,有些地段十多里不見一個人影,晚上更是靜寂得可怕。身為分場領導的岳父,經常要在這樣的夜晚步行七、八公里到總場開會。

  有年夏天的一個晚上,岳父開完會就已經轉鍾了,總場領導想留他們住宿,岳父沒有聽從安排,執意要回自己家。

  走到半路,來到了農場最為險惡的蒿草灘。岳父藉著若明若暗的月光,發現前面不遠處的一個小土堆上,坐着一位白髮蒼蒼的大娘,正在悠閑地梳着頭髮。

  岳父沒有半點害怕,邊走邊問道,“老人家,這麼晚了還在納涼啊”。老人沒有回話,岳父也沒有多想。走過一段路后,岳父突然感到有點不對,這麼晚了,在這荒郊野嶺哪會有人納涼呢?

  於是,膽大的岳父又倒了回去,想看個究竟,但一切都沒了,只剩下一個光禿禿的小土堆。

  岳父一時來了性子,舉着手電圍着土堆到處找,可還是一無所獲。岳父有點不甘心,邊找邊嚷道“有鬼你就出來,我老孫不怕你”。

  “老大娘”終於沒有出來,岳父只好回家睡覺了。

  自學成才

  岳父八三年離休。幹了一輩子革命,當了一輩子領導,突然從位置上退下來,很不適應,滿肚子的委屈和牢騷不知向誰發。

  有天單位開大會,好心請幾位老同志去參加。坐慣了主席台的岳父只能坐在台下,眼巴巴地看着人家在那裡指手劃腳,心裡很不是滋味,於是和幾個同樣退下來的老同志在底下大聲地開着“小會”。

  “小會”的聲音越來越大,已經完全影響了台上領導的發言。台上領導忍了又忍,實在沒辦法了,主持人只好和氣地對岳父他們說,“各位老同志,請你們不要講話了。我們正在傳達上級文件呢,不聽怎麼知道精神啊?”

  會場一時靜了下來,幾位老同志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作聲了。誰知就在此時,岳父的東北大嗓門又叫開了“我自學成才”!會場先是一愣,接着哄堂大笑,連台上的領導也笑出了聲。

  從此岳父成了“自學成才”的“標兵”,當然以後單位再開一般的大會,也就不勞老人家的“大駕”了。

  上當

  岳父挺進大別山前,曾一度在河南剿匪。

  河南的土匪雖然沒有湘西土匪那麼著名,但狡猾的程度並不亞於他們。

  一天,部隊接到線報,有10多個土匪摸到一個山村進行搶劫,連長命令岳父和他的小分隊前去圍剿。

  軍令如山,岳父馬上召集本隊人馬迅速趕往出事地點。等到岳父他們趕到村邊時,土匪已經開始回撤了。

  土匪畢竟是土匪,欺壓老百姓還行,一遇到正規軍馬上就敗下陣來,不到一袋煙的工夫,就被岳父他們打得落花流水,四處逃竄。

  岳父立即命令分隊以戰鬥小組為單位,分頭展開追剿。他自己則盯上了一個大個子土匪,緊追不捨。

  土匪仗着道熟,沒命地向前奔路着,岳父拎着德國造駁殼槍,威風凜凜,一邊追趕一邊大聲喝道“繳槍不殺”。

  土匪終於支持不住,慢慢轉過身來,將拐子槍摺疊后舉過頭頂。岳父見土匪已經投降,而且槍身和槍管已成九十度,一時竟放鬆了警惕,將駁殼槍交到了左手。

  誰知就在此時,土匪身一挺,手一揚,剛才還是九十度的拐子槍,“咔嚓”一聲竟恢復了原樣。 “不好” 岳父還沒有叫出聲,一顆罪惡的子彈已經擊中了岳父的右腰。

  好在岳父久經沙場,在迅速卧倒的同時,左手一甩,“砰、砰、砰”德國駁殼槍發出三聲清響,土匪迎聲倒地,再也沒有起來。

  不是當官的料

  岳父三十大幾才結婚,四十多歲才得子,這之前已經有四個女兒叫他爸爸了,可見岳父對兒子的愛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

  兒子當兵回來,岳父正好在辦離休手續。根據當時的政策,離休幹部退下來后,家裡可以安排一個人頂上去。

  沒事幹的兒子自然冒着膽子向嚴肅有餘的老父親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當天老父親沒有作聲。好不容易等了幾日,眼見同時回來的戰友大多找到了工作,自己還懸在空中,兒子又一次來到了岳父的房間,再一次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岳父直直地看著兒子,好象不認識似的,半晌,才說出了讓兒子今生今世都難以接受的一句話“你不是當官的料”。

  兒子想和父親辨解,可他深知父親的秉性和脾氣,父親說出來的話,從來沒有收回去過。

  後來,還是兒子自己找到相關部門,按當時的政策要求當了一名工人,沒幹幾年就下崗了,現在正在外面做點小生意,艱難度日。

  現在一家人團聚時,還偶爾說起這件事,當然裡面免不了有些埋怨。岳父還是那句話“他不是當官的料”。

您正在瀏覽: 老“八路”的小故事
網友評論
老“八路”的小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