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十二歲”的故事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十二歲”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十二歲”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十二生肖 奧巴馬開學演講 勵志故事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十二歲”的故事

  浙江省杭州市四季青小學 樓雨辰

  指導老師 宋麗麗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在這金秋送爽的季節里,我們迎來了偉大祖國的62歲華誕162歲,是我爺爺奶奶的年紀;62歲的祖國,就像我爺爺奶奶一樣的親切和善,一樣的容光煥發,一樣的精神矍鑠!

  五年級上學期,我們就學過課文《開國大典》。每每重溫,我的耳畔都能依稀聽見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我的眼前彷彿看到鮮艷的五星紅旗正緩緩升起!祖國啊,從那一刻開始,挺起了堅實的脊樑,巨人般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有了祖國爺爺奶奶般的疼愛,我,一個2000年出生的孩子,才能茁壯、健康、快樂地成長。謝謝您,我最親愛的祖國!

  祖國啊,62年了,歲月的滄桑反而為您注入更新鮮的奮鬥力量。1964年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改革開放后經濟的飛速騰飛、香港和澳門的回歸、北京奧運成功舉辦……在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處呈現着欣欣向榮的氣象,處處充滿着活力和希望。我們家三代人跟着您一路走來,親身體驗,也親眼見證了您的巨大變化。

  12歲的我,喜歡聽外祖父講述他12歲時的故事。外祖父12歲時,生活充滿艱辛,飽一頓飢一頓是常有的事。因為家裡供不起兩個孩子的學費,所以好學的外祖父不得不中斷了自己的學業,12歲一過,就早早進了工廠當學徒。除了吃飯、上學,家裡最令人擔心的就數住的茅草房了。茅草紮成草片,一層一層鋪在屋頂上,泥巴摻上水和成泥漿,糊在四周當牆壁。那時的家,顫顫巍巍,夏天擔心被颱風颳倒,冬天只怕被大雪壓塌。那時候,全家人多麼希望能擁有一間牢固一些的磚瓦房啊!

  12歲的我,也喜歡聽媽媽講述她12歲的故事。媽媽12歲時,正是祖國改革開放的頭幾年,雖然買米買布還要憑票,不算豐衣足食,但是能管飽管暖。媽媽說,那時揣着豆腐票趕早去買豆腐,看着售貨員掀開熱騰騰的紗布,看着售貨員把豆腐切成大小均勻的一塊一塊,看着售貨員把豆腐裝進搪瓷碗里,然後歡天喜地地捧着回家,那真是一種幸福的感覺。更重要的是,那時全家已經住進了兩層的樓房,明亮、堅固。

  媽媽說,全家人的生活就像卯足了勁的發條,不停地向著幸福的目標飛奔。

  我也很願意說說我的12歲的故事。我的故事裡,電腦是主角。通過它,我可以和世界各地的人交朋友,豐富的信息量讓我足不出戶就可以知曉天下事。汽車也成了我家的新成員!對了,知道我住在哪裡嗎?呵呵,我住在23層的高樓里!站在陽台往下看,地上的汽車猶如火柴盒一般大小。小小年紀的我在10歲時就遊歷了香港,去年還跨出國門,去英國遊覽r一番呢!現在,我就像生活在蜜罐中一樣,甜得無法形容!

  就這樣,我們一家三代人,跟隨着祖國發展的腳步一路走來,邊走邊講述着我們12歲的故事。我們家,只是祖國巨大變化中的一個小小縮影;但是,從中透露出來的,不就是祖國大踏步前行的矯健身姿嗎?

  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大聲祝福:祝祖國永遠年輕,永遠繁榮!

  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深情高呼:祖國在我心中,祖國永遠在我心中!

  樓老師的話

  “十二歲的故事”,每一則都牽繫着祖國的歷史,每一則都包含着祝福的情感,文章歌頌祖國、祝福祖國的主題十分明確。

  文中多次出現“十二歲”這一時間,角度新穎、構思巧妙。三個“十二歲的故事”,聯繫實際,生動形象,給聽眾留下了強烈的印象;三個“十二歲的故事”畫面的疊加,使讚美祖國的情感不斷濃厚,希望祖國繁榮富強的觀點更顯強烈。

  但是,演講稿相比閱讀作品,需更簡潔明確。文章開頭連續三段都是寫祖國62歲的歷史,和“十二歲”的題目相關欠緊密,顯得“頭重腳輕”,抒情也顯得比較空洞和矯情。建議採用敘述與抒情相結合的方式,把祖國發展史用簡潔的一段話作為引入,是不是會更好一點?

您正在瀏覽: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十二歲”的故事
網友評論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十二歲”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