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旋入秋風裡

旋入秋風裡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立秋,意味着夏季的結束,秋季的開始,氣溫逐漸下降,雨水逐漸減少。我國幅員遼闊,就節氣而言不可能同時進入涼爽的秋季的,是有一些差別的。生活在小興安嶺這個地方,四季分明的氣候,是老天恩賜的福分。不冷不熱的天,氣候宜人,真正是秋高氣爽。我國古代將秋季劃分為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是說立秋後颳風人們會感到涼爽,大地早晨會有霧氣產生,並且秋天感陰而鳴的寒蟬也開始嗚叫。民間流行“貼秋膘”,就是在立秋這天吃些美味佳肴,老百姓家就是燉肉、吃餃子。

  今天過節。昨天我就和同事說好了,找一塊面積小點的,離單位近的野外作業點,調查設計採伐標準樣地(每個小班設置1-3塊面積為20mx30m或30mx40m標準地)。這是個細緻的工作,通過標準樣地調查林分、林木生長,測定採伐蓄積量、採伐株數、出材量與材種,推算出一個小班的總出材量。今天調查設計的是塊人工林扶育伐的樣地,怎樣採伐,采什麼標準的樹木,都是按照樣地設計,進行生產採伐作業,是馬虎不得的。既然今天過節,早點出發早點回,驅車到距單位5公里處的王瘸子溝,進入預定的林地。

  都說“山區十里不同天”,來到這裡又是一番誘人的景色,秋風襲人涼風至,走在幽靜的密林中,呼吸間都溢着一股清香味,一股不知名的淡淡清香,這,就是秋味吧!那隨風而至的絲絲涼意,猶如花香襲人的仙子與你擦肩而過,那種愜意感,只有在立秋這天來到這裡的人,不經意地才能享受着。鳥啼聲聲,溪水潺潺,彷彿置身在寧靜悠遠童話般的世界。

  從山裡回來已經很晚,在家的同事已安排了豐盛的宴席,不知是我貪杯,還是忒勞累。朦朧中,疑似林中小憩,是夢?是幻?我不知道!只想一個人靜靜地躺着。

  編輯

  紅葉秀枝的空間http://.qzone..com

您正在瀏覽: 旋入秋風裡
網友評論
旋入秋風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