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倒霉的拖鞋

倒霉的拖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有一雙皮拖鞋,在湖南長沙讓修鞋師傅修一修,被師傅婉言拒絕,師傅說:“這樣一雙拖鞋,實在不好再修了。”三年後,這雙拖鞋被帶到武漢,再一次被拿到修鞋師傅那裡去修,師傅有點惱怒了:拿這樣的鞋子來修,你不會是開玩笑吧?修鞋師傅不客氣地把鞋扔得遠遠的。又過了六年,這雙鞋在放在窗檯晾曬時,被人扔進了垃圾桶。

  這是怎樣倒霉的一雙拖鞋啊?!它的主人到底是誰呢?它的主人曾經率領中國人民趕走了許多帝國主義分子,它的的主人就是毛澤東。

  一雙皮拖鞋從1949年穿到1976年,一件羊毛衫一直穿了三十年,一件睡衣從1950年一直穿到了1971年,留下了73個補丁。毛澤東的穿衣原則是:“能保暖,不露肉”。穿着韶山長筒襪的毛澤東常常被提醒:“家醜不可外揚。”因為那雙長筒襪實在太破舊了。可是,最後,他的那雙長筒襪還是被斯偌看見了,斯偌先生雖然是中國人的朋友,但實質上仍然是外國人。

  毛澤東雖然簡樸,但是也十分自尊,在唯一一次出訪————去蘇聯和斯大林會晤,毛澤東穿得十分氣派,可以說是珠光寶氣。

  毛澤東從沒有穿過西裝,他不與國際接軌,而是保持中華民族高度的獨立性。

  後來,這雙皮拖鞋被收進了博物館。當然,這雙皮拖鞋不光是讓後來極少數貪官污吏看的,更多時間是可以教育人民的。

您正在瀏覽: 倒霉的拖鞋
網友評論
倒霉的拖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