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淚落無痕作者:韓敏

淚落無痕作者:韓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他,一身戎裝,金戈鐵馬,風華正茂時與太平公主聯手發動“唐隆政變”,用無比的智慧和才幹開闢了“開元盛世‘的大唐,勵精圖治的他登上了金壁輝煌龍椅。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玉階空佇立,眾鳥歸飛急,雙燕復雙燕,雙飛令人羨,孤燈不眠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那他一定是千萬次回眸才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了她,壽王宴上,是他一生最美好的時光,倘若不是她的纏綿緋徹。他怎麼會多情君王遙相盼,也不會有“在天願作比翼鳥,下地願為連理枝”的海誓山盟。

  興慶湖畔,他忘掉江山,忘記浮華,一生只為與她在月光如水中賞滿庭牡丹,一首翩翩的霓裳舞傾醉了多少人的心,更是讓他無比珍愛。隆基作樂。玉環起舞,不問國事,只緣美人。酈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緩歌慢步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厭,漁陽鼙鼓動起來,驚破霓裳羽衣曲,牡丹亭,夜未央,撇卻巫山下楚雲,南宮一夜玉春樓,冰肌月貌誰能似,錦繡江天半為君,總教借得春風草,不與凡花斗色新。她的傾國傾城,她的絕色音容刻進了他的心底“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有她在身邊便是朝朝暮暮。於是她的身上刻下“承歡侍宴無閑暇,春從春遊夜傳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的印記。從此他不再早朝,有她的相伴,便是“名花傾國兩相歡,長的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曾香亭北倚闌干”的日子。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安史之亂打破了他們醉生夢死的生活,馬嵬坡上,一條絲帶讓美人香消玉殞,他哭得天昏地暗,一念之間就想隨花春去,她的美麗從天而降,她的呼吸停在兵戎相見的刀指間,她安靜地躺在他的身邊“這一生能伴君左右永不後悔”。問起君之痛,安史催人淚。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仳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國家保住了,佳人何在?空蕩的牡丹亭,他孤身陶醉在她昔日的氣息中,樓上玉笛笙簫,她是否在天看到他的顧影自憐,杯盞上還停留着她溫唇的花香“人面不知何處去,芙蓉依舊笑春風”。月上高樓,他望斷天涯路,山盟雖在,已是錦書難托,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入夢來。他後悔莫及—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如果重來,他願做一平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求與她攜手看雲捲雲舒花開花落。

  華清池邊,她含情脈脈,目光中柔弱帶傷,昔日的情景一幕幕刻痛他的心底,南方又來了一筐荔枝,吃荔枝的人卻不在了,淚流在他心底。

您正在瀏覽: 淚落無痕作者:韓敏
網友評論
淚落無痕作者:韓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