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四方形的困惑(外一篇)

四方形的困惑(外一篇)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四方形的困惑

  我們生活在圓形的地球上,卻受四方形所困惑。

  四方形的床——四方形的公文包——四方形的樓梯——四方形的工作室——四方形的辦公桌——四方形的電腦——四方形的文字······

  四方形的房子——四方形車子——四方形的鈔票——四方形的心態。

  一道道四方形的樊籬,怎樣躍過?

  遠離鬧市。花蕊不近四方形,照樣開得芬芳;河邊的楊柳,婀娜的如少女的舞姿;挑撥詩人靈感的月亮,每天都在悄悄變換模樣。

  與四方形的浮躁與喧囂告個假,把煩人的四方形手機鎖進抽屜,置身世外做一回閑雲野鶴。搖一把蒲扇,赤足清洌的小溪,去尋覓夢中的土地。而後植一株幼苗與孑然的老槐為伴,靜心亂石或土堆上,藉著遮天蔽日的槐蔭,想着有一天,孩子的孩子,撫摸這顆已成參天大樹的幼苗,傷感而自豪的說:這樹,是我爺爺種下。

  或許,這是叫我們暫時擺脫四方形困惑的一種方法,遠離塵世的浮躁與喧囂最好的一絲安慰。

  回味

  兒時,父親的口頭禪是吃在肚裡,穿在身外。所以我命好,有得吃。可口的美食,長着自己的肉,肥着自己的體。穿着呢,除了遮羞與保暖,多半是給別人看的,好一點、差一點也就無所謂了。

  母親卻常說,肚中無食無人知,身上無衣受人欺。我聽了,笑母親傻。鮮艷的紅領巾襯着黯然的衣服,同學們的奚落讓我棄卻父親的觀念。

  後來,父親退一步,每歺的魚肉減半。母親做一點貢獻,貼上平時積攢的私房錢。從此我煥然一新。那種自豪與愜意,烙在腦海,伴我至今。

  回味父母各執己見、喋喋不休的爭論,笑過之後,頓生一縷淡淡的哀傷。

您正在瀏覽: 四方形的困惑(外一篇)
網友評論
四方形的困惑(外一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