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站在歲末,俯看百味人生

站在歲末,俯看百味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站在歲末,俯看百味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站在歲末,俯看百味人生

  桌上的台曆已經更新好久了,新的一年越來越近了,細細數來也就只剩一個星期了。還在異鄉漂泊的遊子,思鄉的情結更加沉重了。轉瞬間一年不知不覺就要過去了,是那麼匆忙與倉促,望着漸行漸遠的2013年心裡一下子空了,五味陳雜。我是在不舍嗎,還是在向即將逝去的一年揮手告別嗎?亦或者是在期盼新的一年能夠健康、幸運成長,2014年是馬年,也是本命年。希望奔馳的駿馬帶給你我好運,帶來平安、快樂。

  回首剛剛走過的2013年,有悲愴,也有驚喜。昨晚在和一個新識朋友聊天中得知她剛剛做完手術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在焦急中帶等着康復,還好只是做了一個小手術,休息一個星期應該可以出院。在安慰她一番之後,使我不覺想起年初時的光景,在別人忙着趕回家與家人團聚的時候,我卻無力的躺在醫院的病床上飽受病痛的折磨。那種難以言狀的心情我是深有感觸並且刻骨銘心的,所以心裡不免為她祈禱了一番,願她早日安康。

  在和她的寒暄中,她邀我回去了一起玩。我被她的這句話怔得良久無語,猛然間才發現這些年來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了,什麼時候才能再回家一次幾乎成了奢望。忙碌奔波在都市的燈紅酒綠中,早已忘記了時間,忘記了最初的起點和出發時的的那種羞澀和恐懼。置身在滾滾紅塵中,有些時候甚覺疲憊不堪,想忘記一切回歸自然,和心愛的人一起牽手看日出,看那些花開花謝,品那些風輕雲淡。

  年底了一切都忙碌起來,一個朋友忽然告訴我他看見幾百號農民工因為討不到工資而上訪的事情。原本沉重的心情變得更加凝重了,作為農民的孩子,出生在農村,深知農民的辛苦。那些為了妻兒忙碌奔波了一年的農民工卻在年底還拿不到他們辛苦一年的血汗錢,心裡便為他們憤憤不平起來。

  朋友是我大學的摯友,也是一個熱愛公益愛打抱不平的熱血青年。他在了解情況以後,決心幫助這些可敬可親的農民工。他尋求我的幫助,讓我幫他寫一篇反映這個事情的稿子。在思考良久之後,我還是應允他的要求。足足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完結了那篇很短的稿子。說實話,我覺得那種情形以我的筆觸是寫不出那群農民工複雜的心情的。

  但是,有一點讓我良久哽咽無語。作為社會最底層的農民工在辛苦一年之後還拿不到自己的工資,他們萬般無奈之下找到了人民政府,一句“你們應該去找信訪局”就把他們打發了。我不知接待室大廳的正牆上掛的“做人民公僕,為人民服務”幾個金光閃閃的大字是擺設,還是承諾?此刻我只知道那些金光耀眼的大字在陽光的照耀下,刺得讓人睜不開眼!

  在跟朋友談論了這件事情之後,我沉默了良久。只是希望那群可愛的農民工能夠早日領到工資與家人團聚,過個幸福、快樂的新年。

  在空間看到一些以前和朋友一起玩的照片,忽然一個朋友說一晃兩年都過去了。是呀,那些經年的的場景轉瞬間就成了記憶,那些熟悉的畫面恍如昨天卻消失了好些年。我們懷念那年的花開,我們懷念那些熟悉而美好的畫面。如果時間回到從前,那些可愛的人,那些熟悉的事,陪伴我們重走青春年華。時間是一道觴,沒有開始亦沒有結束,輪迴了春夏,換淡了秋冬。經年的我們,帶着幾分青澀和迷茫,帶着幾分豪情和壯志,一群人,肆無忌憚的狂歡。

  2013年終究是要過去了,站在歲末的路口,俯瞰着平淡而平凡的一年。這一年,經歷了太多的人和太多的事。有時候,一個人靜靜地躺着閉上眼睛,卻整理不出一個完整的片段。人是一個善變的東西,記住自己喜歡的,忘記那些不快的。那些我們厭惡的往往被我們過濾了,我們選擇性記住了那些美好的刻骨銘心的東西。

  那麼2013年,我到底記住了些什麼,又收穫了些什麼?細細想來,還確實有一些事情讓我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一場疾病,讓我幾經崩潰。在許多次文章中我都提起過,在這裡我不想累述。但是,就有一個人我必須感激,是她的守候和不離不棄讓我有了戰勝病魔的決心和勇氣。這種恩情需要我用一輩子來報答,此生不負卿。僅此一曲明志:《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即使天地合,我與君也不分別。

  一場考試,完結一個新的人生。五月匆忙相聚的考試,又匆忙別離。幾個要好的兄弟坐在一起喝酒,話別離。把酒言歡之後的強顏歡笑,盡然是無語凝噎。那些曾經的摯友,那些至親至愛的兄弟,平日里的活潑也變得死氣沉沉。最後還是在不舍中告別,各自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但願他們一路走好!

  一段征程,行走在路上。帶着幾分青澀,帶着幾分困惑走到了醫院,開始了一種新的生活。醫生,一個耳熟能詳的代名詞。在我還未走進醫院的時候關於醫院的種種都聽了不少,但我還是以一個準醫生的身份要求自己。在醫院的那段日子裡,繁忙、充實,簡單快樂。辭別醫院的那一晚,我和朋友聊了許久,內心掙扎了許久。最終踏上離別的船一路南下,終究還是偏離了醫生的軌道,漸行漸遠。

  在南漂的日子裡,感受了百味人生。權當一次旅行,這次旅行最大的收穫就是一場經久不愈的病痛徹底好了。帶着十足的好心情離開了,雖然內心萬分不舍,但還是強忍着淚水告別了。她沒有送我,因為她說不想看見我離開。就像那詩說的一樣:你來,無論風雨多大,我都來接你;你走,我不送你。最終,來到了江城,結識了一群新的朋友,開始了一段新的生活。

  一組數字,一種心酸的體驗。12306,一組簡單的阿拉伯數字,承載了多少的牽挂和祈盼。以前老是聽朋友說起回家的車票緊張,一票難求。剛開始我並有在意,直到一個朋友叫我幫忙他搶票的時候,我才體會到到一票難求的真實感受,幾十趟客車,那麼多座位,在短短的時間被哄搶一空,心裡很不是滋味。按理來說我應該慶幸自己的好運,因為我是那些個幸運者中的一員。但是,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搶到了票,又有多少人沒搶到票。

  寒風蕭瑟,大雪漫飛,蜷縮在候車廳的某一個角落,啃着冰冷堅硬的饅頭。或許這就是他們的年夜飯,渴了喝一點隨身攜帶的涼白開,餓了摸摸兜里辛苦一年的血汗錢后還是捨不得花5元買一桶熱氣騰騰的方便麵來充饑。我分明看到了他們眼裡噙着淚水,但是他們心裡卻充滿了憧憬和喜悅。因為他們即將踏上等候了多時的列車,喜天喜地的與家人團圓。

  不管怎樣,2013年終究過去了,2014年如期而至。在走走停停之間,卻發現原來迷戀沿途的風景。那些逝去的青蔥年華,沉澱在歲月的長河,記憶斑斕。回首剛剛走過的2013年,有太多的驚喜和悲愴,有太多的感動和執着。年輕的我們,在逐夢的路上,一路高歌前行,我們忘乎所以,因為青春是我們狂傲的資本。展望2014年,我們信心百倍,與愛我的和我愛的那些小夥伴們共勉!

  2014年,新的起點,新的願望。祝願所有的朋友事業、愛情雙豐收。祝願年輕的夥伴們前程似錦,一展芳華。願望天底下的父母健健康康、長命百歲。祝願祖國大地欣欣向榮,繁花似錦。祝願全天下的中華兒女自強不息、幸福安康。

  如果可以,我只願一輩子牽着你的手,陪你一起慢慢變老。

您正在瀏覽: 站在歲末,俯看百味人生
網友評論
站在歲末,俯看百味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