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聲音

父親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聲音 標籤:父親的病

  窗外的摩托車聲差點讓我以為是父親回來了,但下一秒就會清醒,那不是。父親的摩托車聲是特別的,在我聽來。

  幼時放學后,總喜歡把一高一矮的板凳搬到院子里,寫着作業的時候,耳朵卻不閑着,等到巷子的盡頭傳來了“突突”聲,我便立刻停下寫着字的小手,等到那“突突”聲漸近漸響,小狗支棱起了耳朵,突然抬起頭撒着歡地朝那“突突”聲跑去,狗蹄與水泥地面撞擊出地聲音清脆悅耳。我慌忙地丟下筆,也朝那響聲跑去。

  高大但略顯瘦削,面頰黝黑但卻不失紅潤,是父親,是父親回來了,日復一日,同樣寫着作業的小手,同樣的“突突”聲,同樣的身影,像有着獨門絕技,每次的判斷都準確無誤,因為那是屬於父親的聲音。

  盛夏的夜晚,不知藏在何處的蟋蟀,此起彼伏地叫着,小狗不鬧也不叫,在透着陰涼地水缸旁邊安靜地躺着。堂屋的門正對着院門,電視機里一部叫做《粉紅女郎》的電視劇演到最精彩的劇情時突然結束,關上電視機準備去睡覺,突然聽到從院門的方向傳來兩聲低沉的咳聲。是父親的聲音,他又去院子門口抽煙了。我在堂屋等着,果然下一秒,他推開屋門。“怎麼還不去睡覺?”然後用有力的手臂夾書一樣的方式,把我夾進了我的小屋裡。“睡覺吧,別在被窩裡聽收音機。”門被關上了,又是兩聲低沉的咳聲,隔着一扇門,但我聽得卻如此清楚。

  他知道抽煙不好,為了不讓我吸取二手煙,他總是在院子門口抽煙,不論寒冬盛夏,我知道那咳聲不好,但每每聽到總是有滿滿的安全感,正因為那是屬於父親的聲音。

  去堂哥家一起玩大富翁,回去時天已全黑,下着細密的小雨,透過雨幕,家家戶戶溫黃的燈暈成一片,在雨中,每一盞燈永遠都不夠亮。離家越近越是感受到了緊張的氣氛,爸媽吵架了!眼前是碎了一地的雞蛋,倒了的桌椅,凌亂的頭髮,撕扯着的兩個人…我衝上去抱住父親的腰部,可是怎麼用力都顯得薄弱。突然一隻強健的手肘不知從哪個方向過來,打到了我的臉上。雖是父親失手打到了我,淚水還是止不住往外涌。“閨女爸對不起你,爸錯了。”他把我攔在懷裡,我聽到了嗚嗚聲,那分明是他的哭聲,是父親的聲音。我的英雄,他落淚了。

  時光在記憶中流淌,聲音在時光里沉澱。摩托車的“突突聲”,低沉的咳聲,嗚咽聲都已遠去。那天父親的一個電話,我響亮的叫了聲“爸爸”,久違又親切的字眼。生活、學習,有太多想說的話不知從何說起,短暫的無沉默後父親開了口。“也沒什麼事情,就想跟你說說話了。”生活還好嗎,學習怎麼樣……一切,都被我濃縮在“還行”兩個字里。匆匆掛了電話卻突然想起忘了說“爸,注意身體”,“爸,少抽些煙”,“爸,我想你了”……

  和父親分開生活已經七年,歲月斑駁在舊照片上,斑駁在父親黝黑卻不失紅潤的臉頰上,斑駁在我的瞳孔里,可父親的聲音卻如此清晰,清晰得像我那聲響亮的“爸爸”。

  中國礦業大學徐海學院 漢語言文學 李萱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聲音
網友評論
父親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