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尋尋覓覓一場夢

尋尋覓覓一場夢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天空灰濛濛的,像是要下雨的樣子。等待了三天,結果還是沒有一滴雨。很像我現在對生活的態度,我總想就這樣一直平凡地走下去,結果連繼續前行的機會都已失去。

  曾經有人告誡我,無論你追求什麼,都一定要想好,如果你失去了會怎樣:做最壞的打算,作最大的努力,結果是什麼,就是你的收穫。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但是也不能沒有希望。

  看着這灰濛濛的天空,想起離開的父親,他的臉上總有一層淡淡的迷霧,是生活的焦慮還是對未來的迷茫,他從來沒說,我也從來沒問,因為我相信,無論如何,父親總會有他的理由。

  那些日子已經遠去,不管是好還是不好,也不管現在的生活是好是壞,一切的一切,發生了的就是合理,就像樹上的花朵,無論是開還是謝,總會有她的規律,也有她的秘密。

  我有一段時間,迷上了看地上的蝗蟲。看着他們在地上為生存而不斷跳躍,自己也羨慕他們的身姿。但是後來我發現一個現象:蝗蟲並不是為了生存而跳躍,而是一種生存狀態。

  你或許不相信,世上的很多動物,很多植物都會給人某種啟示。或者說是人會將自己的感情寄托在他們身上。我向來不喜歡太過堅硬的對對碰,相反,我喜歡那種帶有韻律的迂迴表達。

  在人類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競爭也有合作,但是更多的時候,人們都是為了自己才選擇合作。就像樹上的嫩芽,不管他怎樣秀美壯實,都是為了自己能更好地成長一樣。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會做夢。或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也可能僅僅是無意識的表達。但無論如何,夢境可以讓你的夢想成真,雖然只是在夢中,因為你醒來後會發現:這只是一場夢。

  夢醒之後,尋尋覓覓,尋不到一絲蹤影。這就是現實。面對現實,是人最優秀的品質之一,也是人的本能之一。因為這種本能源於對現實的逃避:在逃避時總會面對現實,艱難的現實。

  或許,人們總有自己的理由,讓自己的追逐成為一個傳奇。但是真正的傳奇有多少。我們並不知道。我的父親離開時,我沒有在他的身邊,但是我相信他能理解:他相信我為了什麼遠行。

  灰濛濛的天空下,依舊有燦爛的花。那棵高大的核桃樹下,那一座瓦房,也還有年少時的夢,不管現在如何,將來如何,有夢想的日子,有痛苦,也會有快樂,縱然這只是一場夢。

  夢想成真了,是理想,夢想破滅了,是妄想。但是,有夢想,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尋尋覓覓一場夢
網友評論
尋尋覓覓一場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