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斜風細雨不須歸

斜風細雨不須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斜風細雨不須歸

  ——秦淮桑

  山雨欲來,一行白鷺掠過山前,翩翩倒影落在清澈見底的水中,宛若數朵白雲飄過,蹤影無存,唯剩水面驚起幾串漣漪,散得悠遠。

  春日姍姍而來,雪后融水淙淙流過山澗,叮咚作響,似古琴悠泠奏響的一支清明蘊秀,回蕩在塵寰間,纖塵無染,素凈清涼。

  水畔一樹桃花開得爛漫,紅綠相映,明麗妖嬈,偶爾有一兩朵殷紅被風吹落,悠悠,緩緩,盈盈,飛過眼眸,落在水面,浮蕩,兜轉,漂流。

  數瓣溫軟與幾朵清漣痴纏,清冽芬芳瀰漫在山澗,清新溫雅,纖秀沖淡,落落風情自然蘊涵著一份清雅、一份柔婉,詩意繾綣,悠然飄散,旖旎了滿目湖光山色。

  山風輕盈,帶着草木清芬,吹散了浮雲,吹碎了雨滴。雨絲兒斜斜飄落,像花針,像柳線,像蛛絲……

  雨水密密斜織下來,如微風吹拂舞動的綢子,裊裊生姿,千絲萬縷垂落在西塞山前,飄舞着輕盈靈動的淺淡韻致,便成了山野清秀素顏淡靜的韻腳,幽靜清寧,迷離似睡夢中的幻影。

  青山,流水,斜風,細雨,白鷺,桃花……情,景,意,境,嵌合得雅緻靈秀,清新脫俗,氣韻生動,是淡墨淺彩勾勒的寫意畫,線條流麗,筆墨酣暢,意境幽遠,惹人喜愛,讓人不禁心醉神迷。

  雨潤煙濃,看山抹微雲,水繞孤村,韻悠悠而意無窮。人在畫中,閑對光陰,無所思,亦無所求,只是細細品味,雨中的景,景中的情,情中的意,意中的味,極饒情致,極富趣味。

  有三兩樵夫荷擔而歸,雨水打濕鬢髮,汗水浸濕衣衫,一路說說笑笑,閑話家長里短,漫談豆麥桑麻。

  鄉音溫厚淳樸,親切祥和,帶着這一方土地濃厚樸實的氣息。他們生於斯,長於斯,不慕榮華,不攀富貴,日出而作,日入而歸是源遠流長的信念。

  布衣芒鞋,勤勤懇懇、踏踏實實走在山間小路上,他們便是這林秀山野最忠實的兒子,在平凡中發現美,在閑適中感悟美,心頭鐫刻着寧靜,滿足洋溢在眉間。

  樵夫釣叟,縱然平凡,亦可於青山秀水中修身養性,於繁忙中偷得浮生半日閑,流連山水,快慰平生。

  且看水岸邊垂釣的漁翁,頭戴箬笠,身披蓑衣,魚鉤無餌,心中平靜,身在山水居,釣的是閑情,是逸致,是清歡,是趣味,願者上鉤。

  看青碧流水,捲起數堆白雪,魚兒潛躍,落花靜美。出世忘塵的釣叟捻須含笑,自是一番仙風道骨的模樣,且憑風飄飄而吹衣,雨瀟瀟而濕發,卻更愛風中的清涼、雨中的清奇。

  斜風細雨不須歸。把釣竿隨意地插在岸邊,陌上踏歌,徜徉在詩情韻意由來畫不成的景緻中,體會那份安謐,欣賞那份幽寧,心是清凈,是虔誠,是知足,是歡喜……

  流連在這明山凈水中,美景良天,清風明月不用一錢買,樂在其中,醉在其中,是何等愜意、何等暢懷!逍遙自在,世上如儂有幾人?既是如此,浮名換了、淺斟低唱又何妨?

  2014.04.20

您正在瀏覽: 斜風細雨不須歸
網友評論
斜風細雨不須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