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正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正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正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正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一)

  1、關注學生觀察、思維、實踐能力的培養:

  這幾天我們教學長方體和正方體表面積,教學之前,我讓學生收集了一些不同材質、大小不同的長/正方體實物,以製作這些物體需要多少材料這個實際問題入手展開教學,然後讓學生思考,想辦法,動手剪,展開后求出展開圖的總面積即可,從而揭示表面積的概念。學生對學習材料本身是非常熟悉的,因而很有興趣,在課堂教學中始終保持着比較活躍的思維狀態。課堂教學目標的實施非常順利。課後,布置學生進行課外實踐作業,尋找生活中的長正方體物體,分析製作這個物件需要材料的多少與長方體、正方體表面積計算的聯繫。這樣做的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和動手的實踐能力。

  2、抓住事物的本質特徵展開教學。

  在教學表面積的計算方法時注意引導學生依據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面的特徵展開教學。通過對長方體正方體教具的觀察、測量、計算來體驗探究表面積的整個過程。在教學過程中,還結合學具,讓學生在長方體、正方體學具上標出長、寬、高,然後思考相對的面面積怎麼求,從而讓學生逐步養成一一對應的數學思想。

  3、聯繫生活實際解決問題

  為了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靈活性,我設計了多個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素材,如要製作一個洗衣機罩需要多少布、製作一個金魚缸需要多少玻璃、一個牛奶盒要包裝四周需要多大的包裝紙等等,讓學生根據實際情況思考到底要求哪幾個面的面積總和,然後選擇有關數據進行計算,靈活解決實際問題,二不是死板的運用知識。

  當然在教學過程中也出現的一些問題:

  學生年齡小,生活經驗還有所欠缺:從一些作業中發現有的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時候,很難與實際物件聯繫起來。比如給游泳池貼瓷磚,學生缺乏觀察生活的習慣,計算使用瓷磚時成了6個面的面積。還有計算粉刷教室牆壁的面積時,好多學生加上了地面,造成錯誤。這些問題得出現,說明同學們缺乏空間想象力,對於一些拓展創新題,更是讓不少學生感到困難。做不到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區別對待,因而在解決實際問題時,失誤較多。

  正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二)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是在學生認識並掌握了長方體、正方體特徵的基礎上教學的,也是學生學習幾何知識由平面計算擴展到立體計算的開始,是本單元的重要內容。學生對舊知識已經有了一定的積累,但空間思維還沒有真正形成。為了使學生更好地建立表面積的概念和計算方法,應加強動手操作,按照創設情境——實踐操作——自主探究——掌握規律的教學流程進行設計教學方案。

  本節課教學本着“讓學生自主探究活動貫穿於課的始終”的原則,讓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研究、討論、操作,從而得出結論,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了學生思維能力和實踐操作能力。

  一、創設情境,以“爭”激思

  新課伊始,創設讓學生“猜一猜”做一個長方體紙盒和正方體紙盒,哪個用的紙板較多這一情境,引發學生思考,“用什麼方法才能比較出來呢?”學生通過思考與交流,認識到“必須分別計算出六個面的總面積”,這時教師因勢利導指出:“長方體或正方體六個面的總面積叫做表面積”,這樣設計能刺激學生產生好奇心,進而喚醒學生強烈的參與意識,產生學習的需要,使學生在自主的觀察與思考中理解了表面積的意義,為探索長方體和正方體表面積的計算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實踐操作,以“動” 激思

  數學知識具有高度的抽象性,我們要多引導學生在操作中思考加工,培養技能技巧,促進思維發展,因此,在教學長方體表面積計算方法時,先讓學生動手操作,以長方體的特徵為依據,從給出的 12 個面中選取相應的面拼成長方體,學生在動手拼的過程中,通過比較分析深刻地認識了長方體的特徵,抓住了推導長方體表面積計算方法的關鍵,然後再讓學生測出拼成的長方體的長、寬、高,通過小組合作共同探索出長方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

  三、巧編習題,以“練”促思。

  在學生掌握了長方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后,不單獨安排時間推導正方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而是設計了一道綜合練習,以選擇題的形式出現,學生在算式說意義的過程中很自然地發現了正方體表面積的計算方法,這樣既節省了時間,又培養了學生優化思維和求異思維的能力,促進課堂效益的提高,也使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在師生共同參與和評價中,達到優化思維,推陳出新的效果,並從中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本節課教學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優生在課堂上仍是主角,學困生由於動手能力差,思維跟不上,大部分時間只能充當觀眾與聽眾,從課堂練習可以看出他們對所學的知識一知半解,課堂如果讓他們充分動手操作與表達,又會花費大量的時間,不知如何解決這樣的矛盾。

  正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三)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這部分內容,是學習長方體、正方體的一個重點,也是難點。它是在學生認識掌握了長方體和正方體特徵的基礎上教學的。教學的難點在於,學生往往因不能根據給出的長方體的長、寬、高,想象出每個面的長和寬各是多少,以至在計算中出現錯誤。針對這一點, 我在教學中給學生更多的動手操作實驗與實踐的空間, 讓學生通過看一看, 摸一摸等來認識概念, 理解概念。

  首先讓每個學生準備一個長方體紙盒,把紙盒沿着棱剪開( 紙盒粘接處多餘的部分要剪掉) ,再展開,讓學生注意展開前長方體的每個面,在展開后是哪個面。為了便於對照,讓學生在展開后的每個面上,分別用“ 上” 、“ 下” 、“ 前” 、“ 后” 、“ 左”“ 右” 標明他們分別是原來長方體的哪個面。然後,提問: 長方體有幾個面?哪些面的面積是相等的?引導學生聯繫長方體的特徵回答。這裡關鍵是根據長方體的長、寬、高, 正確的判斷每個面的長和寬應該是多少。讓學生按照上、下、前、后、左、右的順序,依次說出每個面的面積怎樣算的。

  我在設計《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這節課時,主要是沿着什麼是長方體的表面積—— 怎樣求長方體的表面積—— 為什麼求長方體的表面積這樣一條線來安排教學的。在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對教材的深度鑽研和對學生的預設顯得尤為重要。課前在預設學生求長方體的表面積時,我只考慮到學生可能會出現三種情況:一個面一個面的面積依次相加;二個面二個面的一對對相加;先求出三個面的面積再乘2 ;把側面的四個面展開看成一個長方形求面積,再加上上下兩個面的面積的巧妙方法卻沒有考慮到。實際生成時,學生只說出了其中的一種簡便情況,如果我在課前有更深入的研究,還可拓展學生思維,引導學生找出第四種方法。對於長方體、正方體表面積公式的歸納,學生和我也只總結出了文字公式,還應簡化成字母公式,便於記憶和書寫。

  實踐表明,只有深入研究、充分預設的課堂教學才能使不同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才可能出現意外的驚喜和美麗的風景。以後教學中我將在課前加大研討、分析力度, 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

您正在瀏覽: 正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正方體表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