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兒努力地開

花兒努力地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花兒努力地開

  - -

  - ---

  - -- ---網絡時代,投稿時興用“電子郵件”了,從來沒有摸過電腦的業餘時間又喜歡寫作投稿的冬狗大叔就到鄉文化站請教:“再過2年我就50歲了,再來學電腦能行嗎?”同樣是50開外的鄉文化站長非常友善地對他說:“怎麼不行呢?你就不學電腦,再過2年也是50歲啊!”冬狗大叔想了想,這話也對!他便買了電腦,就着已大學畢業的兒子擱在家裡的電腦書學起了電腦操作。

  - - 其實,冬狗大叔也曾用同樣的口吻勸過別人的。幾年前,他那土生土長的妻子突然想學騎自行車,說逢圩趕集也好用自行車馱些農產品去賣,當她對自己四十多歲學騎車持不好意思態度的時候,我也鼓勵她說:“四房的老金哥快60歲了才學騎單車,現在人家都騎輕騎摩托車哩。”果然他妻子學騎車的熱情大增。嘿嘿,人就是這樣,當你以一種豁達、樂觀的心情去構築未來時,眼前就會一片光明;反之,當你將思維囿於憂傷的樊籠時,未來就會變得暗淡無光。冬狗大叔說,他有一次乘船游三峽,途中遇到暴風,船上很多人都驚慌失措。然而,他卻看到一個老太太非常平靜地在禱告,神情十分安靜。等到風浪過去,他好奇地問這位老太太:“您為什麼一點兒都不害怕?”老太太回答:“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已經被上帝接走,回到天堂;二女兒還在桂林。剛才風浪大作的時候,我向上帝祈禱:如果留住我的性命,我就去看二女兒;如果接我回天堂,我就去看我大女兒,不管去哪裡都一樣,都可以同最心愛的女兒在一起,我怎麼會害怕呢?”聽了這位老太太的敘述,冬狗大叔講當時他的心都被“震懾”住了。

  - -- -- -- -- -- -

  - - 有一首詩說:“你知曉、你愛惜,花兒努力地開;你忽視、你厭惡,花兒努力地開。”是的,花兒總是努力地開,美好的日子也一天天地在流逝,你該欣喜地度過每一天。“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我們常常左右不了外部世界,但是,我們可以把握住自己的心態。把握住了自己的心態,也就把握住了一個美麗而安寧的精神世界。

  - -

  笑鈾

  2009,06,22。

您正在瀏覽: 花兒努力地開
網友評論
花兒努力地開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