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穿越雷公坪

穿越雷公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雷公坪是一個夢。

  小的時候,在老家向東南方眺望,在與天邊相接處有一片青黛的山巒。老人說,那是“仰嗡樓”,就是今天的雷公山。“仰嗡樓”苗語意為原始森林。雷公山腹地有一個叫雷公坪的山間盆地,至今仍存活着的許多迷人的故事,這些故事築就了我童年時光美麗的夢幻。故此,我常常眺望着遠方的那一片山巒,就像仰望着一樹誘人的棗子。可是,多年來,我與雷公坪的淵緣卻只可望不可即,每一次的攀越計劃皆因種種原因而破產,只是從圖片和文字上來了解。

  隨着旅遊業逐漸成為我縣社會經濟支柱性產業,為實現“旅遊強縣”戰略,縣委縣政府瞄準和抓住了文化旅遊和生態旅遊之脈絡,決定要把西江千戶苗寨景區和雷公山生態景區鏈接起來聯動開發,其連接點首要開通西江的白水河至雷公山區內的雷公坪旅遊步道,而探索這條生態旅遊步道之重任園區管委會責無旁貸。

  今年1月23日,我們在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郭建強的帶領下從西江千戶苗寨出發,隨行人員有西江鎮政府張建明、楊正偉、楊昌傑,景區管理局李勝銘、西江旅遊公司劉朝軍、韋德智、李波,縣水利局李世周、張傳建、張吉金,西江水利站李炳俊,園區各部門王若、毛正祥、吳耶你,保護區管理站毛正光,聘請西江兩個村民為嚮導,臨時組成一支探查隊,從白水河向雷公坪進發。

  是日,天地清明,陽光明媚。上午八時,我們驅車擇路繞道白碧直奔白水河源頭。九時,我們從白水河果園基地棄車踏徑,越山溝,繞山樑,如一群穿山甲穿山前行。雖然時序輪轉進入深冬歲末,萬物皆歷經秋霜冬雪的洗禮,然而眺望,則滿眼青山黛色,毫無蕭條冷清,重巒疊嶂的原始林木呈現出來的是一片盎然景象。

  白水河源頭重山峻岭,樹林茂密。因山體寬大厚實,僅就白水河源頭那一片峻岭溪谷,就佔據了我們整整一個上午,至此,大家的體力似乎已經耗費了六分,而整個步行路徑才約走完四分,有些隊員已不時發出些許的嘆息了,我們穿山飲泉,沿着羊排溝渠繼續向山谷爬行,山谷巉岩嶙峋,流水潺潺,樹林覆蓋,陰森清涼,大家邁着沉重的步履,拖着疲憊不堪的身軀,搖搖晃晃,彷彿穿梭於洪荒歲月黑洞,向上爬行約模2公里,我們便在一個叫做“黑泥塘”山谷寬闊地帶冒出來,彷彿有如潛水員突然從水裡將從頭伸出水面的感覺,大口大口地喘氣,急切而舒坦。

  黑泥塘海拔1485米,為兩個山谷接口處,形成一個類似堰塞湖濕地,全是黑泥淤積形成,周圍叢林密布,蒼勁參天。黑泥塘周邊與山地接壤地帶,長滿山地毛竹。可在有毛竹的地方,看似平安,卻險象叢生,泥土非常柔軟,稍不留意,兩腳就會深陷其中。即使這樣,大家來到黑泥塘,卻有如發現新大陸般的興奮,感覺雷公坪似乎就在眼前了。穿越黑水塘周邊密集叢生的竹林屏障,翻越右邊山坳,前行約4公里便到了小雷公坪。

  小雷公坪海拔1684米,地勢平坦寬闊,叢林灌木長勢不很高,彷彿仙人居所,穿梭其間,彷彿隨時將有仙女飄然欲出之感。小雷公坪最適宜搭建帳篷,供遊客野外生活體驗。我們發現,那裡還遺留原來西江農人種植農作物搭建用的土屋。到小雷公坪時,大家幾乎已拿起拐棍了,只有隊長仍堅持自立獨行。從小雷公坪往前爬行大概3公里路,就到了海拔1800米的黑水塘。黑水塘其實不黑,池水清幽深遂,呈現一種天生麗質的淡墨色彩,波光粼粼,宛如山野美女冷艷的眼神。在此之前,筆者曾作一首題畫詩讚許,詩云:眉眼盈盈一顧盼,/覽盡人間風流事。/孤雲野鶴為伴侶,/冰心不懼山野寂。

  置身於此,無論我們如何狂歡嚎啕,黑水塘如詩所言,始終堅守一種寵辱不驚的神態,一種“禪心竟不起,還捧舊花歸”的談定。在黑水塘面前,我們愈是不羈與囂張,就愈見我們的凡塵窘相,於是大家愧然撤離,繼續前行約6公里,便抵達雷公坪。雷公坪,就是我們此次行程的目的地。

  雷公坪是坐落於雷公山腹地的一個高山盆地,海拔1850米,位於苗嶺主峰雷公山北部,面積2700平方米,苗語稱“方薅”,意為天上的“雷公”居住之所,雷公平由此得名。雷公坪恰如一個聚寶盆,它群山環抱,山巒古樹參天,林木蔥翠;盆底寬闊平坦,水草繁茂,海棠、杜鵑等;盆地中間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生活着魚、蝦、蚌、蟹及大鯢。這裡不僅自然是生態的,而且很多苗族神話與歷史都與雷公坪有着深厚的淵源,有苗族始祖姜央與妖女凄美愛情的神話,有蚩尤後代引虎、莫虎、條虎開闢雷公坪及其後代建立的站應王國的傳說,有苗族抗清義軍首領張秀眉、楊大六屯兵雷公坪的遺址。然而,千年開闢、百年戰事亦如青煙遠去,往昔的一切似乎都塵緣已滿,復歸平靜,歲月還原了雷公坪自然天性的美質,順物自然,一切都是唯美的存在,一絲絲清脆的鳥鳴,將我們帶入幽靜空靈的境界。

  也正因為雷公坪天生麗質自然資源,它與古樸濃郁的苗族文化一道,成為雷山旅遊資源的兩塊金字招牌。苗族文化旅遊以西江千戶苗寨旅遊景區為代表,已向世界傳遞了一張民族文旅遊的名片。自然生態資源以雷公山為代表,有豐富的原始林木,空氣的清新令人叫絕,每cm魯含5.26萬個負氧離子,被稱為“天然大氧巴”、“森林療養院”,2007年被聯合國科教文衛組織公布“是當今人類保存得最完好的一塊未受污染的生態、文化凈土,是人們追求返樸歸真,從返大自然的理想王國,是世界十大森林旅遊勝地之一。”儘管如此,雖然上世紀90年代,雷公山生態旅遊已向外開放,但至今很多人還仍然未能享受到雷公山原始森林的陰涼與清新的空氣。雖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生態旅遊與文化旅遊單一性的開發,致使資源沒有得到有效的整合,區位優勢未能得到互補,掣肘了文化與生態的融合發展,為此,此次穿越雷公坪,是探尋一條能促使雷山旅遊業從單一的自然觀光或文化旅遊向以生態理念為核心,依託自然旅遊資源與文化旅遊資源發展方向的轉變,一種集生態旅遊與文化旅遊為一體的綜合性的旅遊形式的生態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捷徑的一次歷史性穿越,是為實現雷山“旅遊強縣”之夢,促使雷山文化生態之旅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夢幻之旅的穿越。

您正在瀏覽: 穿越雷公坪
網友評論
穿越雷公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