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空守望者

天空守望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他智力不好,年齡大概40了,高個子,瘦,皮膚偏黑,臉長長的,臉上的滄桑阻擋不來他天真的面容。他愛笑,也有愁容一面的時候。更多的,他是扮演孩子的角色,沒有過深的思想就無需煩心一串瑣事,生活上的事他都不上心,唯有對一件事執着:放風箏。他喜歡在我們學校西門聯通廣場上放風箏,那塊的場所很乾凈,天空也出奇的好看。

  初見他,我並沒有發現他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只看見他手裡拽緊風箏線,頭仰望着藍天,眼睛盯着隨風而動的風箏。到第二次看見他的時候,他依然在放風箏,與頭次不同的是,他開口說話了,話特別多,並咧着嘴笑個不停,那次是很多人圍在湖邊,議論前些天“湖裡淹死一個老太太”的事,他可能是聽到之前有人議論過了,知道一些,就反覆把他知道的那一點信息說個不停。這時候,我才把目光從人群中轉移到他身上,看到他說話的樣子,感覺有些逗,或許這才是真實的他。在幾天後,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原來他從小就是智障兒童,但是很多正常腦力健全的人沒有的天真,單純,他都具備,而且這些不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消失。

  我有去學校湖邊餵魚的習慣,每次去,准能見到執着的風箏團隊,他應該也是其中的一員,他是其中最小的了,其他的全是老人家,看到他和那些玩伴說話的時候,那雙求知的眼神,讓我對他沒有一點看法,就覺得他是個正常的人,比正常人還要優秀許多。頭幾次我是不敢和他說話的,因為畢竟我與他不熟悉,但是我很想找個機會和他聊聊天,我總是覺得他全身透露的單純讓我受啟發,就想了解一些他的內心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或許是我多事了。趕上一天,那天沒有風,還是下午,我去圖書館,經過了聯通高廣場,發現他的背影,一身迷彩服,他的風箏線好像被什麼東西給絆住了,我立刻走往他身旁。帶有關心意味的問道:“你在幹嘛,風箏壞了?”“沒壞,是線亂了,能修!我會!”他不緊不慢的回答。樸實的言語就像是個孩子一樣。那是我第一次和他說話,說話的時候,他即扮演小孩的角色,又扮演慈祥的大叔角色。

  日復一日的,我都能見到他,他在廣場那兒放風箏似乎成了一種規律了,自打第一次和他說話過後,日後每一次見到他,我就主動和他說話,他臉上也出現了開心的表情。或許,人就是這樣,無論 智力再怎麼偏差,本質的情感永遠不會發生變化的。到以後,我再碰見他,他會主動跑過來,與我說話,那時,他笑的特別好看。他好像知道不知道我的名字,我僅提過一次。他經常和我說的一句話就是:沒課啊 我就很老實的說:有啊,不想上,他就發出了憨憨的笑聲,似乎什麼都懂一樣。確實,他懂的東西沒有很多,他不懂人間是非醜惡,擁有的還是無知勝有知的無邪。

  他放風箏的時候,會全身心的投入,所以,他放風箏的技術是有的,每次他都能把風箏放到最高的天空。他註定是個孤獨的人,卻有享受着愛,親人對他的相守, 風箏執着與他為伴,有他和風箏在的時候,天空即使在下雨,也是一片蔚藍......

您正在瀏覽: 天空守望者
網友評論
天空守望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