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一盆水仙花

一盆水仙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家裡養了幾盆花,以木本植物為主。姐也喜歡花,可她忙於做事,沒有太多時間打理花事,於是就買一些絹花。年底她得了幾日休閑,在花市買了一盆水仙花。剛買得的水仙綠得如翡翠,在綠葉叢中有一些剛打苞的花蕾,我近前聞了聞,只吸得清清的空氣。 姐到南方打工去了,她打來電話,要我到她家把那盆水仙搬到我家幫着打理。水仙分櫱了,由原先的五枝已分櫱成八枝。那些傘房花序已有兩朵盛開,六瓣白色的花瓣,裡層還有連瓣的黃色花瓣,花藥也是黃色,花柱白色。聞聞,一股濃郁的芬芳撲鼻而來,彷彿身置梔子花叢中。

  不經意間看水仙,它就是長在水裡的蒜苗。鱗莖上一個個子球抽出了一根根枝條,狹長帶狀的葉子旁逸斜出。每一根水仙就是一位翩翩起舞的少女,她們在水汀上跳着芭蕾舞,她們的臉上綻放着從容的笑容。每一根水仙橫向並列,我把花盆掉轉方向,那叢水仙就呈縱隊排列了。仔細欣賞,它們在表演千手觀音。

  我給它們換了水,水清冽,不定根根根可數,它們的根莖葉花是如此清純,如此的透明,毫無遮掩,它所散發的香又是如此的濃郁,難怪有人說:水仙是凌波仙子。

您正在瀏覽: 一盆水仙花
網友評論
一盆水仙花 暫無評論